5檔翻身股 銅板變金幣



全球施打疫苗的國家及人口逐步增加,雖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認為可在今年底前終結COVID-19疫情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但疫情進入下半場後,市場對於經濟復甦都開始寄予較大期盼,也因此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然飆升至一.六%以上,讓股市震盪加大,因為利率上升可能威脅股票的相對吸引力,並透過降低未來現金流量來壓縮股票估值。最近全球總市值最高前二○大公司股價表現大多偏弱。

不過公債殖利率竄升,加上國際原物料今年以來大漲,最具份量的美國聯準會卻認為到目前為止,殖利率的上升可能是一個好兆頭,因為確實反映出美國經濟成長前景和通膨預期好轉,更接近聯準會的目標。美股大跌後又大力反彈,各國政府努力在疫情中釋放資金,無非就是要救經濟,當景氣朝好的方向走,政府放錢資金規模下降是必然的,而股市是反應未來,先前就反映資金行情快速拉升,如今拉回震盪等待經濟上來是很正常。不過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來看,一旦超過二%,市場就會將各公司股息發放與股價及公債殖利率做比較,若是低於公債利率,面臨賣壓就不意外。但是市場資金多,股價正在取得平衡點。

台股歷年三月偏漲升

聯準會對於殖利率竄升,不以為意,而拜登政府的一.九兆美元紓困方案已獲得眾議院通過,將進入參議院審議,美股四大指數大幅震盪,較弱者如那斯達克、標普拉回至季線後反彈;較強的道瓊及費半也同步反彈,目前只有道瓊站上所有均線之上。未來只要季線—道瓊在三○七五○點、標普三八○○點、那指一三一七五點、費半二九五○點不破,都還是偏多整理。

這次國際股市表現,歐洲德國及法國表現都很強,月線都未跌破就重返今年高檔,就是著眼於疫情有解;經濟將復甦的新加坡、印尼、越南等股市都在今年高檔區,所以可以很清楚看出現階段國際股市弱者在季線附近,強者在今年月線之上,資金行情輪動還是存在。

台股元月份外資大賣一一三○.八億元、二月再賣超八○○.五億元,今年以來賣超一九九○億元,而近半年來除了去年十一、十二月,都是賣超,累計賣超九五二億元,顯見外資在台股從一二二○○點附近反彈以來,大多站在賣方,且期貨多單轉空,接近三萬口,這次近幾年來最高水準。此外,二月二十六日融資餘額在指數大跌中不減反增,從農曆年後一八九六億元,一路上升至二○七二億元,累計增加約一八○億元,這段時間外資又賣超約八百億元,籌碼歸宿上較不好。

時序進入三月,台股經歷一、二月累計上漲一二二一點行情,雖然二月底拉回四九八點,但三月行情持續受到市場期待,台股歷年三月偏漲升行情,近十、二○年的三月台股上漲率分別為七○%及六五%,電子、塑膠、金融等主要類股都偏漲走勢。食品及營建兩類股都上漲七○%等漲率較高,電子、金融、紡纖、汽車等類股漲率均為六○%。主要是進入各公司宣布去年獲利及股利政策,而去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大好,營收創三五.四兆元新高,預期去年獲利有望達到二.二兆元,配息相當可觀,相對股價低檔就有支撐;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二.九八%,超過中國;而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上看四.六四%,有利除息、填息行情。而大盤近期在外資賣超下,走勢較弱,壓低基期不是壞事,至少台股原本在一六五○○點之上是歷史高點,如今壓回至一六○○○點附近,中線壓力反而降低,以全球股市都還在月線及季線,台股若下修至季線一五一○○點附近─也正是前次低點一五○八九至一五一三八點,可能是一次買點。

瀚宇博、精成科本益比偏低

各公司陸續公布股利,若殖利率超過五%算是很高,股價將有支撐,例如華新集團PCB的瀚宇博去年EPS為六.一五元,還買進兩千張庫藏股在四二.一八元,目前股價不到四七元;精成科去年EPS三.四二元,股價不到三○元;再如鋼鐵股的中鋼構,去年EPS三.二六元,將配發二.八元現金股息,股價連續上漲兩根停板。(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艦隊啟航 子公司握關鍵技術
◎特別企劃:華通、瀚宇博股價易入手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體股轉熱 賣方拿話權
◎焦點議題:殖利率第一樂章揭開序幕
◎中港直擊:中國超美 成全球吸金王
◎產業脈動:板卡廠營收亮眼 群起飆漲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