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箔廠今年將大展身手



「銅」被稱為是工業之母,是多數電子與工業產品的重要原料,也是檢視工業需求最具指標意義的原物料之一,因此銅價的上漲,往往意味著景氣有復甦跡象。自新冠肺炎延燒後,電腦、家電、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暢旺,且黯淡兩年的全球車市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展現強勁回溫,加上今年5G是全球極力發展的共同目標,相關硬體建設、終端產品等都將百花齊放。

5G、IoT、電動車等火熱的需求不僅推升銅價自去年三月落底後,四月開始起漲,從每噸不到五千美元,到目前約在九千美元的高檔水位徘徊,攀上逾九年來的高點,也讓有著電子工業之母之稱的PCB產業將迎接一波新的成長期,並進一步支撐上游原料之一的銅箔需求量高速飛漲,廠商稼動率迅速拉升至九成以上,一改過去幾年供過於求的景況,供需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反轉,加工費亦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喊漲,不僅有望重回一七年的熱絡市況,甚至更可望出現史上最旺的榮景。

銅箔廠供需反轉迎接榮景

銅箔是銅箔基板(CCL)、印刷電路板(PCB)、鋰電池製造中最重要的原料,銅箔穩定度高低,攸關電子訊號及電力傳輸的效率,因此被視為是電子產品訊號與電力傳輸、溝通的「神經網路」。銅箔的分類眾多,若依製程來看,可分為「電解銅箔(Electro-Deposited copper foil)」及「壓延銅箔(Rolled Annealed copper foil)」。

由於電解銅箔製程流程精細,生產成本低,且寬幅及厚度調整度較高,強度、韌性、彈性系數、延展性等皆優於壓延銅箔,因此廣泛應用在各式電子產品中,全球約有九成的銅箔廠以生產電解銅箔為主;而電解銅箔又可依應用領域再另分為「標準銅箔(電子電路銅箔)」及「鋰電池銅箔」,前者主要用於PCB及CCL的生產,而後者則用在鋰電池生產。

有鑑於電動車發展迅速,又電動車銅箔是一般汽車用量的五倍,為鋰電銅箔帶來龐大需求量,加上鋰電銅箔獲利能力較標準銅箔更強,因此近幾年具備條件的標準銅箔產能已經大量轉向鋰電銅箔,據統計,目前鋰電銅箔年需求約三五萬噸,而全球鋰電池銅箔年產能僅約二四萬噸到三三.七萬噸,需求量已大幅超越供給量,市況呈現快速向上態勢。

至於標準銅箔近年來幾乎沒有新產能挹注,全球年產能約五四萬噸到五五.九萬噸,然而在各國加速推動5G發展下,5G基地台、伺服器、網通等需求帶動下游PCB、CCL需求維持高增速,且高速傳輸帶動銅箔技術門檻提升,都使標準銅箔市場開始出現供給短缺的現象,目前粗估年需求約五九萬噸,景氣同樣呈現向上循環。

整體來看,Persistence Market Research研究指出,全球電解銅箔市場規模將從一八年的約八○億美元,快速成長至二三及二六年的一一二與一七五億美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落難半導體股大逆襲
◎特別企劃:景氣擴張 設備股營運大步走
◎焦點議題:記憶體、驅動IC、MCU漲勢凌厲
◎國際趨勢:歐洲電動車市埸勇冠全球
◎中港直擊:北京當局釜底抽薪 打房不手軟
◎產業脈動:紡纖廠轉進東南亞 掀轉單效益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新藥股操作攻略!生技女王為你完整大公開~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TESCOM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Q2飆升產業搶先看!跟著產業隊長精準布局漲勢黑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