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股沒有泡沫,泡沫在個股!



每年的三、四月之交,是投資人最忙碌的季節,一方面是貫穿二○二○年的年報,含第四季季報在三月三十一日最後期限公告,從整個數據來看,去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二.四六兆,這是史上最好的獲利成績單,純就純益成長來看,全體上市櫃公司從二○一九年的一.九九兆到二.四六兆,單是純益成長即高達二三.八%,這是全世界最高純益成長的市場。

台股奮力向前的關鍵

另一個角度來看,二○一九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營收三五.○四兆,二○二○年是三五.四六兆,相差只有四三○○億,但稅後淨利相差四七○○億,這意味了資本市場中的企業毛利率、營益率都有相當的拉升,這是支持台股奮力向前的一大關鍵。換句話說,這一波台股大漲是有基本面當後盾的,這個時候從年報揭露,告訴大家,這是檢驗台股基本面最好的機會。

每一次股價上漲,一定有很多專家跳出來說會崩盤,去年七、八月劉泰英先生就高喊台股會崩盤,最近谷月涵說台股有泡沫,要大家快跑,把大家弄得很緊張,台股到底有沒有泡沫?答案當然有!但個股的狀況很不一樣,我們舉幾個顯著的例子來看,眾多投顧老師每天在電視上喊的金麗科,過去一年來從二○.○五元漲到六一五元,大漲二九.六七倍,金麗科是微控制器IC設計公司,過去六年虧損四年,去年第四季出現轉機,單季EPS一.○一元,全年EPS一.○二元,每股淨值只有七.一七元,市場大力看好金麗科是美國制裁中國下可能突圍的IC設計公司,背後有龐大中國市場當後盾,金麗科挾這個題材變成大飆股,但陳有諒領軍的金麗科是不是有這麼好?值得一步一步往下看。

另一家耀登挾著5G天線在毫米波波束成型控制技術上領先的題材,股價從二六.三五元到五一八元,大漲十八.六五倍,回頭檢視耀登的基本面,大家可以發現題材比基本面跑得快很多,股本四.六七億元,營收十一.二二億,EPS只有二.三一元,市值一度達二四二億,是營收的二○倍,本益比近二○○倍,更慘的是第四季本業還虧損八○○萬元,而去年底耀登還辦了一次增資,每股四六元,以今年配一.六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四%。而金麗科本益比五五三倍,股價淨值比七八.八倍,殖利率是零。

這個時候生技股很落寞

市場有不少五○○元以上的高價股,如果拿鈊象來比金麗科、耀登,股價顯然合理多了。股本七.○七億元的鈊象,去年營收八四.二六億元,淨利三四.○九億,EPS四八.三八元,每股淨值九四.三五元,去年配四二元現金,目前本益比十五.八七倍,殖利率五.四七%,相較之下,股價合理多了。

我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台股全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基本面仍然很強勁,但有些個股有泡沫化的現象,大家在追逐高價飆升的過程中,有年報當基礎,現在是仔細檢視手上個股投資價值的機會。進入四月,年報題材反應告一段落,接下來三月營收公告,還有一個重頭大戲是二○二一年第一季季報,如果拿谷月涵的話來說,台股有泡沫,但泡沫存在於個股,這當中除了看EPS,還有個股的股利分配,每年這個時候,生技股就很落寞,因為炒完了題材,大家回頭看基本面,數字都不好看,例如合一EPS是負○.六四元,杏國EPS負三.七四元,每股淨值五.二六元,又到剃刀邊緣!股價一度炒到一八○元的寶齡富錦EPS只有○.三六元;股價到達三○○元以上的生華科EPS是負的三.九六元,過去幾年瘋狂大炒的基亞EPS是負二.四三元,浩鼎是負的六.九一元,二○一四年基亞股價大漲到四八六元的時候,當時有一位股友告訴我,基亞的EPS會達五○○元,如今一下子過了七年,基亞還不曾賺過錢,不過培養了一家基亞疫苗,也就是現在的高端疫苗,資本市場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

所以,第一個回答大家的問題,台股整體沒有泡沫,但有泡沫存在於個股,這個時候選股當然格外重要,相對來看,台股仍然有很多好公司,最近大家都在說三率三升的廣達與三率三降的鴻海;所謂的三率指的是毛利率、營益率及純益率,以三率三升的廣達來說,去年毛利率拉升到五.八六%,ROE也達十七.三八%,今年配出五.二元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五%,且業績創下三○年來最好紀錄,除了廣達,華碩的板卡在電競市場也有出色表現,去年毛利率從十五.二二%,拉升到十七.七四%,純益率高達六.八八%,去年配二六元股息,EPS三五.七六元,大家算一下,華碩的殖利率逾七%,本益比十倍,在市場上,這是一檔價格很高、卻物美價廉的好股票。

采鈺在興櫃勢必光芒萬丈

這次鴻海挾電動車題材上漲到一三四.五元後,公告第四季毛利率下滑到五.六五%,ROE只有七.九六%,配發股息只有四元,都不如廣達,也使股價折返一二○元左右,今年鴻海本業的力道將備受市場期待。整體來看,台股二○二○年年報效應反應告一段落,接下來大家可以留意興櫃市場的年報揭露,這一周有台積電子公司采鈺掛牌及力積電現金增資最有看頭;台積電持有采鈺八六.九四%,采鈺主攻彩色濾光膜,是台積電設備供應商,未來台積電供應鏈中,采鈺會扮演最重要角色;去年營收六九.四六億,成長一○四.六%,上半年EPS三.八六元,全年可能在七~八元左右,上興櫃首日股價一度大漲到五六六元,主要是采鈺釋股對象都是壽險大戶,大家對采鈺前景強烈看好,采鈺在興櫃市場勢必光芒萬丈。(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獨領風騷
◎特別企劃:法人聚焦鋼鐵、金融、封測
◎國際趨勢:國際航運股誰最悍?
◎中港直擊:陸股ADR牛年走熊運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新藥股操作攻略!生技女王為你完整大公開~
◎台股盤後分析!幫您快速整理當日盤勢重點!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TESCOM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