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長線&短線…投資與投機大不相同



這次疫情出現了破口,帶給台灣十分巨大的衝擊,社會上的對立升高,很多人焦慮不安,尤其像疫苗更帶給社會更大的撕裂,但是不管政治的對立如何尖銳,資本市場卻帶給國一條思考未來的方向。

五月中旬疫情失控,大家如果有印象都知道五月十二日在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之前,台股單日大跌一四一七.八六,我記得當天台積電跌到五一八元,聯發科八二一元,那時我在臉書寫了一篇文章「別看到黑影就開槍!」意思是說,台積電漲到六七九元的時候,市場上人氣鼎沸,如果那時不敢買,那麼跌到五一八元,不是形成最好買點?為什麼大家害怕?而先前聯發科,外資也看好目標價到二○○○元,如今跌到八二一元,為什麼大家不敢買?

看空、看多 你站哪邊?

現在台積電是六○五元,聯發科是九八五元,這也印證了大危機來襲,股市會形成一個好的買點,但我們的情緒容易被制約,我們會被當下發生的事情給愣住,這是心理學的問題,就像看疫情,如果大家看到每天確診五、六百個人、每天幾十個人死亡的報導,大家會覺得很心驚,也很恐慌,這是當下的情緒反應,但若從長線的角度來看,台灣比別的國家少了一年四個月的折騰,現在疫情出現破口,大家要共同解決,就像作家龍應台臉書PO文表示,她對疫情失控的憤怒,但是她在歐洲的兒子告訴她,這樣的事,他們在歐洲已經持續一年半了,這就是長線與短線的差別。

就像疫情失控,很多人當下會很生氣,但是台灣總會慢慢把疫情控穩,最後仍會安度危機,股市在最風聲鶴唳的當下,一度跌到一五一五九,那個時候,我看美林給台股目標價是一萬四千點,同一時期,高盛看好台股的目標價一萬九千,同一個時間,一個一萬四,一個看一萬九,你會相信哪一邊?最後的情況是看壞台灣的會選美林,看好台灣的選高盛,不同的機構看台灣,結果都不一樣,像這兩年彭博對台灣非常不友善,我形容彭博是戴墨鏡在看台灣,因此,大家看到彭博的報導,心中必須有個底。

在突如其來的變數下,我會特別盯住有想法的人的發言,例如,去年台股跌到八五二三那一剎那,我看到國泰投信的張錫挺身看好台股,他說台股上看二萬點,在市場上人心惶惶、信心潰堤之際,有人如此膽識,當然我會特別留意,後來張錫看好台股,顯然是對的一方,這次美林與高盛也正好是兩個對立面,台股沒有跌到一萬四,反而站上一萬七,而且距前波高點一七七○九大約只相差三百多點,從這個現象來看,高盛贏了美林。

台股今年表現出類拔萃

台股再到前波高點附近,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曾經擔心台股今年恐難再創新高,不過現在看起來,台股蓄勢待發,也許有機會朝著高盛的目標前進,眼前看疫情的控制力,及後續疫苗的到位,這次疫情突然失控,打亂了政府在疫苗的布局,高端也只好提前應戰,如果接下來在七月,高端的EUA(緊急授權核可)可以過關,台灣的疫苗採購也能順利到手,台股再創新高機率升高,因為接下來,台灣可能從三級警戒慢慢解封,困難終有克服的一天,這是長線角度的思維。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的韌性,基本面在這次疫情中更加令人驚嘆,台灣在這次疫情重擊下,首先是台股今年表現出類拔萃,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是一四七三二.五三,六月十五日收盤一七三七一二九,在二○二一年的漲幅是十七.四八%,在疫情下,台股的漲幅拿到全球只輸給上漲三○.八%的阿根廷、漲二○.○三%的俄羅斯及十九.六%的法國,台股的漲幅在亞洲居冠,超過南韓的十四.○四%,新加坡的十一.○八%,泰國的十二.九二%,也超過香港的五.九二%,上證的三.三五%,這是台股的底蘊。

再看台灣五月出口三七四.一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八.六%,五月上市櫃公司營收三.一九兆,在疫情襲擊下,基本面仍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績,如果按照高盛的報告,台股當前扣除台積電,整體本益比只有十二.二倍,股價淨值比、ROE都在全球出類拔萃,加上股息回報率、企業的盈餘成長,這是支持台股向上成長的力量。

看疫情如此,看投資也是如此!這兩天,一位從今週刊到風傳媒的記者寫了一篇文章「航運股的今生,口罩股的前世」,這篇文章在批評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也把我說成幫兇。後來我給這位今週刊的前同事說:投資「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千萬不要把自己當上帝,去審判別人!投資是變動不居的,沒有人知道標準答案!」我說台驊的顏益財董事長不是到了高檔才在喊航運景氣有多好,而是在去年第三季就告訴大家航運業將進入此生從未見過的大行情,這一生從事航運業,深知水有多深,這個時候用短線思維去批判他,只透露執筆人只用短線思維來批判他。

航運榮景是全球性的

對航運業的景氣,我一直是旁觀者,我記得今年元月四日陽明從三二.一五殺到十八.七五元,長榮從四六.二元殺到三○元,萬海從五七.五跌到四○.九五元,那個時候外資一天賣超好幾萬張,市場都很恐懼,我說航運業景氣是全球性的,看不懂貨櫃三雄未來會怎樣,不如先看看國際大航商像馬士基、德國赫伯羅特,或中遠海控股價的走勢,因為國際大航商才是產業的領航者。如果是單獨炒作台灣的貨櫃航運股,通常不會得逞。

那個時候,我特別提醒大家,如果貨櫃航運的景氣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十幾年大景氣,這次千萬別短線操作,手上有低持股成本的航運股會立於不敗之地,這個話我從去年第四季講到現在,因為沒有人知道這一波航運景氣會持續多久?業績會一直好多久?如果每天短線操作,心臟都會跳出來,因此,我說當沖的人都是盲劍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PCB供應鏈營運豐收
◎特別企劃:法人大舉敲進衝績效
◎焦點議題:紡織、網通、被動元件 添變數
◎國際趨勢:宅經濟降溫 個人電腦強弩之末
◎中港直擊:陸新興科技公司外強中乾
◎產業脈動:華紙、正隆漲價賺很大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