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漲價 IC設計新贏家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漲聲」響起!近日市場上最受矚目的消息莫過於此。據了解,八月二十五日,台積電陸續通知客戶,即日起七奈米以上的製程新訂單全面漲價二○%,七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漲價七到九%。消息一出,可說是直接衝擊全球半導體科技產業。

今年以來,全球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觀察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像是聯電、世界、力積電等均已數次上調代工價格,反觀台積電僅上調過去單價極低的少數製程,多數則只有被取消傳統的價格折讓。

事實上,台積電很少全面漲價,也不會經常調價,主要是因為創辦人張忠謀訂下的四大核心價值之一就有「客戶信任」,在台積電官方網站的「企業核心價值與經營理念」一頁中,就有提到「客戶是我們的夥伴,因此我們優先考慮客戶的需求。我們視客戶的競爭力為台積公司的競爭力,而客戶的成功也是台積公司的成功。」

不得不漲價的原因

專家指出,回顧台積電上一次較大規模漲價,應是一四到一六年晶圓代工市況大好的時候,而這次全面調漲,同樣也反映當前晶圓代工產能相當供不應求,從漲價幅度來看,今年除台積電外的其他晶圓代工同業,八吋晶圓報價較去年同期上漲達五成,十二吋晶圓報價也年增三成,甚至出現「聯電有些報價還超過台積電」的情況,一改過往台積電晶圓代工價格普遍比聯電高出十五到三○%的水準;且由於二線廠明年第一季還可能續漲五到十%,因此台積電也需要回應同業動態,同時維持其競爭力及價格主導地位。

另外一大漲價主因,就是毛利率的問題了。前巴克萊、花旗證券亞洲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積電終於要順應潮流漲價,來彌補二○二○到二一年資本開支的錯配及挽救五○%毛利率。他指出,台積電在八吋有四五到五○%全球市占,十二吋成熟製程(九○至十奈米)更有有將近七○%占比,但去年一七二億及今年三○○億美元的資本支出幾乎都是投資在十二吋的先進製程,加上一些先進封裝及光罩設備的投資,最終造成全球半導體長料(先進製程)、短料(八吋及十二吋的成熟製程)嚴重不平衡。

陸行之也分析,台積電因流失八吋、十二吋成熟製程市占,對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公司八吋成長十二%、十二吋衰退三%,明顯低於同業二○到三○%的增長幅度。而進一步攤開台積電財報來看,毛利率在去年第四季衝上五四%的新高後,今年逐季下降,雖然仍持穩在五○%之上,但內資法人認為,目前不論材料、設備都在漲價,上游供貨時間差也會影響工廠效率,甚至必須加價購買,成本上漲勢必壓抑毛利率表現。

再者,台積電今年起預計三年將合計投入一○○○億美元資本支出擴大海內外廠房的投資布局,明年下半年三奈米將開始量產,二奈米也會在二四年後進入量產,就連過往較少擴產的成熟製程也沒有落下,南京十二吋晶圓廠新增二八奈米製程生產線,計畫二三年完工後,月產能可擴增至四萬片;不論先進製程抑或成熟製程的投資皆會影響到毛利率的表現,因此唯有合理反映並上調報價,才能繼續支持台積電龐大的支出需求。

漲價戳破虛胖投片量的泡泡

分析師也點出,過去幾個月來,毛利率壓力導致台積電股價去評價化(de-rating),故公司意圖守住五成的毛利率底線,且在本次半導體上升循環中,主要客戶的毛利率紛紛有所長進,也是時候向客戶要求分享超額利潤。(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搭上趨勢順風車的產業有...
◎特別企劃:短線強勢股 季底作帳標的
◎焦點議題:新機拉貨 頎邦成長動能強勁
◎國際趨勢:中小型股亮點集中科技股
◎新股特區:華景電 躋身護國群山之列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