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智慧頭燈開案爆量



大部分新開發的電動車,都已裝上LED頭燈,相信LED頭燈的滲透率,將隨著電動車的發展而快速成長」,LED陶瓷基板大廠同欣電在八月底日商野村證券的科技論壇中指出,在汽車頭燈、植物照明及一般基礎建設照明的需求帶動下,其陶瓷基板業務於連續六年的向下趨勢後,已經在二○二○年第二季觸底,同欣電同時指出,LED陶瓷散熱基板業務,是今年各項業務中成長最強勁的,為因應客戶的需求,同欣電在進一步確認客戶訂單後,將進一步擴充陶瓷基板產能。

同欣電在全球LED陶瓷散熱基板市占率高達七成,對於LED終端產品的應用回溫,水暖鴨先知,在外資的科技論壇中,同欣電特別提及LED頭燈的導入趨於成熟,有指標意義。

車燈開案量快速攀升

無獨有偶的,全球最大、市占逾三成的LED二次光學透鏡廠雷笛克,轉進LED車燈應用多年,公司透露,這幾年車燈透鏡的開案量一路快速成長,二○一九年開案量為五五件,去年已快速成長至八六件,今年僅僅上半年,開案量就衝高至八一件,顯示車廠在各項車燈的導入相當積極。

同樣的,從雷笛克的出貨數據也顯示,LED頭燈的出貨比重在拉高,二○一九年以前,較具光學設計門檻的頭燈(含霧燈)約占其出貨比重的三五%至四成,但二○一九年以後,頭燈(含霧燈)的出貨比重已拉高至六○~六五%。

透過技術改進,讓駕駛開車上路更安全,一直是車廠取得更高銷售及市占的法寶,智慧化頭燈的導入,是主要訴求之一,近年隨著汽車製造電動化及車電化已快速滲透。

根據TrendForce資料顯示,去年LED頭燈滲透率於全球乘用車已達到五三.一%,其中,LED頭燈滲透率於電動車更高達八五%,預估今年將分別有機會達到六成與九成的水準。

數據顯示,超過三成的交通事故都是發生在夜晚,而由於人腦透過眼睛吸收超過九成的資訊,但眼睛在晚上的反應卻是最脆弱的,如何讓車子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仍能快速偵測到障礙物及危險,以避免事故發生,LED智慧頭燈的導入,成為車廠開發的重心。

早自二○一六年,德商賓士便發表了名為「Digital Light」的最新照明科技,這項科技的原理,是將LED光源分割成許多微小的像素,搭配微反射鏡與控制晶片,並配備攝影機與感測器隨時偵測道路與人車,提前控制車燈在所有狀況下提供適切的照明,如當前方有道路施工時,Digital Light將會投射施工符號以及兩條與車身同寬的光線引導駕駛者安全通過;又若在道路附近偵測到行人,則會在路面上出現箭頭提醒駕駛者注意;又當前方有碰撞危險時,會顯示危險圖示提醒駕駛…等等。

智慧頭燈須由LED製造

事實上,為了讓駕駛者在夜間能有更清晰的視野,各豪華品牌車種的頭燈照明科技近年快速進展,包括矩陣式LED頭燈、雷射頭燈、ADB自適路照明等科技紛紛出爐,都是為了擴大駕駛者的夜間視野,增加對前方障礙物的反應時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電登高一呼 聯家軍動起來
◎特別企劃: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焦點議題:通膨風險上升 超低利率不再
◎國際趨勢:台積電在國際投下漲價震撼彈
◎新股特區:長全智能 數位醫療的領航者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