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檔找奇兵 指數震盪加劇 獲利、殖利率提供支撐力道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鴿派聲明,帶動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三大指數陸續創高,道瓊指數雖未衝高,也仍持穩高檔以上格局,而中國政策大幅變動,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港股暗自垂淚,然將新設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北京證交所,日股則在首相菅義偉確定卸任後,再次突破三萬點大關。

晶圓代工、金融力扛指數

雖然疫苗問世,全球覆蓋率卻似有跟不上新冠肺炎病毒變種速度,成了經濟復甦的難解習題,但是,卻也使得全球央行的紓困或振興政策,仍將隨之調整且暫難割捨;換句話說,就象徵著資金派對,或許將會逐漸進入尾聲,但是還沒有國家敢真正去按下印鈔票的停止鍵,而台股的最佳男主角終於甦醒。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屠龍刀與倚天劍是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中的靈魂。回到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歷經航海王與鋼鐵人的高潮迭起過後,龍頭台積電調漲價格威震天下,搭配聯電、部分高價IC設計與封裝測試廠,半導體再度回歸武林至尊。

加權指數出現V型彈升型態,而成交量能則出現萎縮,近二○日均量已降至三六○○億元附近,相較於七月均量逾五五○○億元,減少約三成五,除了當沖新制上路的影響之外,人氣指標的航運股,占比從四成降到兩成,鋼鐵、塑化偏向區間,另外疫情變數升溫、基期偏高心態謹慎,也是量能下滑原因。

在國際股市表現持穩高檔以上的前提下,台股擁有台積電、聯電、電子高價股與金融權值股支撐,加上外資回頭買超且力道強化,加權指數基本上相對不易獨自連續重挫,然而,卻可能會出現所謂的「拉積盤」,老一輩則說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白話就是從盤面近期漲跌家數來看,半數以上個股並未上漲、甚至下跌。

外資買盤用力回補之下,台積電自八月接近年線的五五一元彈升,至今最大漲幅約十五.八%,遠高於加權指數的八.五%,而二哥聯電則自季線附近的五四.四元,至突破前高的七二元,最大漲幅超過三二%,此外,金融指數領先過高,傳產股可留意的是中鋼,不僅迅速填息且漲幅也高於十二.五%。

鋼鐵轉強 尚欠東風

國際鋼鐵股表現相當亮眼,美國最大生產商紐柯鋼鐵、美國鋼鐵與美國鋁業,今年漲幅超過一倍,中國寶鋼、鞍鋼、包鋼等,不僅超過一倍且目前還在創高軌道當中,台灣鋼鐵股則是在第二季的大幅度上漲過後,近期進入量縮整理階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電登高一呼 聯家軍動起來
◎特別企劃:法人季底作帳或結帳?
◎焦點議題:通膨風險上升 超低利率不再
◎國際趨勢:台積電在國際投下漲價震撼彈
◎新股特區:長全智能 數位醫療的領航者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明日之星大揭露!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