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外銷接單捎來好兆頭



台股在不知不覺中走入歲末年終,二○二一年剩下最後的兩個月,在美國股市創新高後,台股反而陷入一萬七千點附近的盤旋,從長線的月KD指標來看,九月K值在七七.三五,D值在八四.六一,這是長線架構轉弱的訊號,不過從周線來看,從一八○三四的回檔,九周KD值逐漸在低檔交叉,台股正在進行長線與短線的結構調整,這也形成盤面上的微妙變化。

前十大權值股表現不佳

由於上檔反壓重,一些大型權值股即使公布前三季業績亮眼,但股價仍不太使力,最具代表的是台積電公布第三季淨利一五六二.五九億元,EPS六.○三元,這是台積電史上最好的單季獲利成績單,毛利率也從第二季的五○%拉升到五一.三%,這是很好的現象,台積電也公布先進製程出貨占營收超過一半,其中五奈米十八%,七奈米三四%,今年前三季EPS十六.五二元,假如沒有太出乎意料的話,全年EPS會落在二二~二三元之間,比去年的十九.九八元會高出一成以上。如果以六○○元的股價來看,PE大約在二六倍左右,這比起今年元月二十二日的六七九元、本益比高過三○倍,顯然要合理很多,不過從創六七九元天價之後回檔,形成的最低五一六元中段整理已近十個月之久,但股價仍未能再創新高。

台積電的未來,外資看法也十分分歧,樂觀的如高盛上看一○一四到一○二八元之間,花旗美邦也看九三○元,但看最衰的大摩看五八○元,日本大和看六六六元,美林看七七○元,算是比較中性。同是台積電就有多種不同的看法,這跟二○二二年的景氣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除了台積電外,前十大權值股在這個回合表現都不算好,例如鴻海今年最高一三四.五元,現在不到一一○元,聯發科最高看到一一八五元,現在則是九五○元上下,而市值一度拿到第七的台達電,不知不覺中已從三三五元跌到二三四.五元,也跌出前十大排行榜外。同是晶圓代工的聯電也從七二元跌到五六.四元,金控股的國泰金算是貼近高價圈,富邦金在除權後回到七四元左右;真的貼近高檔的只有台塑、南亞。

前十大權值股能創新的很少,這也是台股在美股創歷史新高後,仍距今年最高的一八○三四仍有一千點的主要原因,因為景氣撲朔迷離,大型權值股仍在等待更明朗的訊號。例如,富邦金前三季EPS十一.三二元,今年EPS挑戰十五元問題不大,以現在股價來推本益比五倍左右,國泰金前三季EPS八.九六元,理論上,今年也有賺十二元的機會,本益比也在五倍左右。

元宇宙概念股狂炒風潮

更可怕的是市場上都很期待的航運股,長榮從二三三殺向八五.五元,即將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單季EPS樂觀可能達十五元,今年大約在三五元左右,如今股價連九○元都曾守不住,本益比落在三倍以下!當然景氣循環股不能用本益比算,雖然運價可能下跌,但要像面板或許殺到虧損機率仍微,貨櫃三雄跌幅超過○.六一八的黃金切割比率,只有一種可能,明年可能出現斷層式的下挫,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航運股很可能是最敏感的反應景氣指標。

如果不是這樣,貨櫃三雄如此跌法,也會壓迫到台股向上表現的空間,因為如此低本益比的個股都沒有止跌力,那麼台股下修的壓力也會跟著大增,可能回歸基本面,也使得最近盤面淪為投機,像是最近流行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股,在FB提出明年全面轉向元宇宙之後,台股也掀起元宇宙概念股狂炒風潮,宏達電單周大漲五○.二%,本業仍然虧損累累,上周卻大漲十七.五五元,股價從三三.五元炒到五四.五元,光學元件的揚明光也大漲二十幾元,漲幅約二○%,這幾年虧多賺少,股價炒高到接近一五○元;跟上元宇宙概念的還有AES-KY,單周大漲一五○元以上。

包括先前第三代半導體的漢磊創了一四八.五元新高,越峰炒高到五五.四元,還有化學材料的永光、中華化、三晃等,都是標準的題材型炒作,這是景氣不明朗的情況下,市場大戶專推中小型股炒作,但市場太投機也必須留意急跌的風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斯拉效應 台股沾邊的就漲
◎特別企劃:IP概念股狂飆有所本
◎焦點議題:聯發科毛利創高 瑞昱訂單滿載
◎國際趨勢:採購旺季將屆 美零售業頭大
◎產業脈動:緯穎、信驊、金像電搶雲端財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