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化合物半導體掀掛牌熱



國內第三代半導體題材炒得火熱,碳化矽(SiC)概念股漲翻天,但在第三代半導體扮演更關鍵角色的氮化鎵(GaN)族群,一直是全球科技論壇上被探討最多的技術商機,但今年在台股市場上,卻未受到太多的關注。隨著全球GaN快充IC龍頭大廠納微半導體(Navitas)日前正式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國內首檔跨足低軌道衛星及5G毫米波基地台GaN PA元件的IC設計廠全訊也正式於十月二十五日掛牌上市,全球GaN化合物半導體掀掛牌熱,投資陣容愈來愈龐大,也預告GaN半導體將繼碳化矽之後,進入黃金投資年代。

納微、蘋果引爆快充商機

成立於二○一四年的納微半導體,是全球第一家GaN功率IC公司,也是到目前為止,全球GaN IC晶片出貨量最多的公司,據統計,至今年十月,納微已出貨三千萬多顆的GaNFast功率晶片,這些晶片且沒有出現任何故障報告,包括戴爾、亞馬遜、小米、聯想、LG、Anker、Belkin等主要製造商生產的快速充電器設計,都出自納微。

而就在納微十月二十日於那斯達克正式掛牌上市的前一天,甫舉行完特別活動發表會的蘋果,在發表會後亦在官網悄悄上架了一款140W USB-C電源轉接器,根據The Verge報導,此為蘋果首款上架開賣的GaN充電器,採用的亦是納微的設計,蘋果官網並建議,將這款充電器與甫發表的十六吋MacBook Pro搭配使用,以充分發揮快速充電功能,大約三十分鐘即可從○%充電至五○%。

自從去年蘋果發布iPhone 12不再免費搭載5W的豆腐頭充電器之後,市場即在臆測蘋果將加速推出GaN快充,然一直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鴨子划水多年,如今終見到蘋果GaN快充產品上市,勢必加速推動各項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快充滲透率,明年商機爆發已指日可待,TrendForce預估,隨著成本下降,預估至二○二五年GaN在整體快充領域的市場滲透率將達到五二%。

事實上,根據納微半導體公布的公司發展歷程顯示,早在二○一八年,納微就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65W USB-PD快充產品,台積電則在二○一八年配合加速進入GaN快充的量產,由於GaN快充的磊晶難度高,良率亦不好控制,蘋果若要推出,勢必要有相對應的供應鏈才足以供應,據了解,除台積電外,蘋果在GaN快充的磊晶供應廠即是富采旗下的晶成半導體,將是納微掛牌後,加速在各項快充產品導入後的最大受惠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斯拉效應 台股沾邊的就漲
◎特別企劃:IP概念股狂飆有所本
◎焦點議題:聯發科毛利創高 瑞昱訂單滿載
◎國際趨勢:採購旺季將屆 美零售業頭大
◎產業脈動:緯穎、信驊、金像電搶雲端財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五倍券超級回饋,不必等抽獎!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先探限時特惠!訂再送K線入門課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