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論壇 聚焦半導體&碳中和



時序已來到年底,儘管全球都面對通膨以及利率的走升,但在疫苗施打率普及、各國經濟逐漸解封、財政刺激政策及資金的帶動下,全球經濟在二○二一年都有一波強勁的反彈。通膨飆升也讓全球金融市場觀望,是否會促使主要央行轉鷹,逐漸調整過去兩年來寬鬆政策的步伐,以美國聯準會來說,已宣布從十一月底啟動縮減購債規模,每月縮減一五○億美元,不過聯準會強調的「在縮減購債計畫結束前,並不會啟動升息」,但對加速縮減購債及升息步伐抱持開放態度,也讓市場密切關注聯準會接下來的動向。隨著二○二一即將步入尾聲,二○二二年將至,法人機構紛紛陸續提出二○二二展望及首選族群,幫助投資人看見未來趨勢與從中找尋投資機會。

美升息腳步三種假設情境

全球經濟情勢伴隨著Covid-19的反覆而增添變數,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博士,對明年美國升息腳步提出三種不同情境假設。最好也是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劇本一:疫情獲得控制,Fed於二○二二下半年升息,各國放寬出入境管制,服務性活動復甦可望支撐美經濟成長、亞洲的內需及旅遊活動也將於下半年陸續恢復。

劇本二是Fed於二○二三上半年升息,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但新興市場消費動能恢復緩慢,中國經濟出現疲態,亞洲國家出口增長放緩。

劇本三則是疫情反覆衝擊經濟,Fed於二三下半年升息,主要國家復甦動能放緩,新興國家投資及消費增長走弱,美元則會因避險需求走高。

兆豐投顧認為,Fed最快將在明年六月後首次升息,全年有兩次升息的可能。凱基投顧認為,美國升息時間點也與兆豐投顧相同,不過升息有可能來到三碼。相較其他機構,瑞銀開出第一槍,認為美國升息恐延至二三年,且美國在疫情反覆下,是否全面退出寬鬆貨幣政策恐怕還有待考量。

展望台股明年表現,元大投顧最樂觀,認為二○二二年上看台股高點達二萬一千點;凱基投顧認為二○二二年第一季台股有機會挑戰一萬九千點大關,台股將呈現開高走低再反彈的V型態格局;富邦投顧認為,台股指數區間一萬五千至一萬九千點;兆豐投顧表示,台股將呈現高低點略為向上的「大箱型」走勢,支撐和壓力點落在一五○○○至一八五○○點之間;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則認為今年底就有機會創新高,且對明年站上二萬點頗具信心。

台股今年來吸引大量的熱錢湧入,其中內資主導台股的走向將扮演決定性角色,也就是張錫持續看好台股的理由之一:台商資金回流。尤其科技業受惠美中貿戰、疫後生活型態改變,擺脫過去「毛三到四」的陰影,加上企業獲利轉佳,在半導體、電動車、元宇宙三大支柱發功下,有助於科技產業達到雙位數成長,支撐台股漲勢讓明年第三季再創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贏收股創高的吸金大法
◎特別企劃:記憶體股上半年獲利超預期
◎焦點議題:家登、光罩受惠需求暢旺
◎中港直擊:陸地產業債務違約滾雪球
◎國際趨勢:揭密南韓股匯為何弱不禁風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