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2022年的選股旅程



二○二一年剩下最後一周就要走入歷史了,送走二○二一,迎來二○二二,金融市場對即將迎來的二○二二,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站在二○二一眺望二○二二,未來的年代仍然充滿著疫情的變數,除了這個之外,全世界面臨通膨壓力,逼得各國政府必須跟在美國Fed之後,可能要有升息的心理準備,過去兩年讓全球股市飆升的有利資金寬鬆環境,也可能出現新的變化。

這當中,我們來看幾個重要的「點」,一是全球股市除了香港外,都已累積不小的漲幅。進入二○二二,全球股市都必須面臨高基期的挑戰。例如,台股今年從一四七三二.五三拉升到二十一日的一七七八九.二七,台股今年上漲三○五六.七四,漲幅達二○.七五%,櫃買指數從一八四.一拉升到二三○.二三,大漲二五.○六%,如果在亞太股市評比,台股漲幅遠遠超過南韓的三.九一%,日本的三.五一%,也勝過印度的十七.九四%,更贏過中國上海A股的四.三七%,深圳A股的七.五一%,最慘的是香港,到二十一日為止,恆生指數下挫十五.六四%,國企指數更是慘跌二四.一八%,港股資金出走,堪稱是全球最慘烈的股市。

打破巴菲特指標的魔咒?

而一直是全球股市明燈的美股,今年道瓊上漲十五.九六%,標普上升二三.七八%,Nasdaq上漲十九.○三%,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二八.七七%,美國六大指數以半導體股表現最強勁,這與Nvidia、AMD、美光、Broadcom等今年大漲有關,台灣是半導體的重要聚落,這一輪漲勢也沾光。

二○二一年全球股市漲幅超過二○%以上的只有越南、台灣、標普與費半,從這個角度來看,台股當然處在高基期,二○二○年台股在外資大舉賣超五三九四.六九億的情況下,指數仍大漲二七三五.三九,二○二一年台股又大漲逾三千點,連續兩年大漲幅,已讓台股處在歷史上罕見的「高處不勝寒」的位置。

過去三十年來,台股很少能跨過萬點,即便挑戰萬點,每次都以崩盤結束,一直到去年才終於挑戰一二六八二,這個從一九九○年高懸在上面的指數現在赫然跑到逼近一八○○○,市場投資人普遍感到很恐慌,在這麼高的點上,樂觀者能夠看到兩萬點已經很不錯了!那麼在這個格局下,台股進入二○二二,必須面對幾個大挑戰,例如呂宗耀先生以巴菲特指標來論斷台股,把股市市值除以台灣的GDP總值,台灣的GDP約六○○○億美元,股市市值一.八兆美元,這大約是三○○%的比率,遠遠超過美國的一七四%,也比全球平均的一二七%高出很多,這是所謂的巴菲特指標,台股確實處在相當高的位置,進入二○二二,台股能打破巴菲特指標的魔咒嗎?這是第一個挑戰。

二是景氣的挑戰,台股大好兩年,很多產業的獲利數字都很漂亮,但是進入二○二二年,這些大放異彩的產業會不會繼續再大好下去,雜音也漸多,今年來,不管外資或本土法人,最早擔心的是筆電、電競的相關產業,在疫情趨緩後,是否會反轉?接著是面板會不會供需失衡?外資甚至有報告說面板會出現殺戮到「血流成河」。

美系外資的多空論戰

接著備受爭論的是貨櫃航運與鋼鐵,這兩個月,逐漸到了半導體、記憶體與晶圓代工。這兩天,聯電通知客戶,明年起全面調漲代工價格,八吋漲五%,十二吋上漲五~十%。台積電則在八日對客戶宣布成熟製程漲兩成,七奈米以下漲價八%,不過景氣這麼旺的晶圓代工產業仍舊有雜音。像聯博就直指聯電明年業績會衰退七八%,目標價看四○元,摩根士丹利與高盛幾乎站在相反方向,例如,大摩看台積電目標價五八八元,高盛上看一○二八元,高盛看聯電目標價甚至到一一九元,但大摩仍看壞。

最近大摩半導體分析師詹家鴻參加Semicon論壇,依然不改辛辣本色,他高喊半導體缺貨狂潮已告終,二○二二年產業成長降至七.七%,摩爾定律將愈來愈貴,二○二二的庫存修正將屆,邏輯IC將進入通貨緊縮的窘境,詹家鴻的看法是二○二一年半導體產業繳出二三%的高成長後,明年成長率會降至七.七%,他認為遠距辦公題材消退,通膨影響消費電子,車用庫存晶片有解,晶圓代工產能逐漸開出,半導體大廠的議價能力,將是未來毛利率持穩的關鍵。

大摩一直以來對台灣高度不友善,對半導體產業態度也是如此,但是力積電黃崇仁仍然認為晶圓代工產能仍吃緊,至少三年內都如此,而未來電動車、AI應用及元宇宙題材仍將使半導體產業需求不墜,從這個現象來看,連景氣最熾熱的晶圓代工也出現多空紛陳,這是市場對二○二二的擔心與恐懼。

不過一直以來被投資機構看衰的記憶體產業,美光(MU)釋出樂觀展望,對下一季財報樂觀,且看好全年營收及獲利,二十一日美光股價大漲十.五四%,股價收在九○.六八美元,從四月的九六.九六美元下殺到六五.六七美元,如今重新站上九○美元,重返高檔區,給半導體股是正面示範。二十一日費半指數大漲,除了美光大漲逾一成,AMD上漲逾六%,Nvidia、聯電、ASML都上漲逾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技嘉、金像電轉型有成
◎特別企劃:權值股穩如泰山 鐵板一塊
◎中港直擊:房市弊病 重擊中國經濟?
◎國際趨勢: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新股特區: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