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八再出發的產業 綠能、工業電腦、光學股有望輪漲



原本對耶誕行情了無指望的美股,受到新冠變種傳染大爆發、通膨居高不下,加上聯準會加速從市場收縮資金等壓力下,卻迎來四大指數收高。聖誕節後,標普及費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預先為跨年的行情給予好兆頭。

標普指數今年來已上漲逾二七%,根據統計,一九八○年至今,標普指數曾十次出現單年漲幅超過二○%,其中九年的最後六個交易日都上漲。再者,過去十年只要聖誕節前收紅,一月上漲機率都較高。而其中人氣指標就在特斯拉,股價先前在馬斯克拋股賣壓下,一度跌破九○○美元,近期賣完持股十%後,股價又反彈接近一一○○美元,總市值再度破兆美元,市場影響力已超過總市值第三的亞馬遜了,一千美元將是重要關卡。不可否認,聯準會每月減少QE金額已拉高至三○○億美元,預計二二年三月將結束。第二季將是是否升息關鍵所在,可以預期二月以後市場震盪幅度將加大。此外,也要注意烏克蘭局勢美俄談判情況。國際油價已反彈上七五美元了!

外資看得懂半導體嗎?

費半指數二○二一年大漲約四四%,包括輝達、高通、博通、超微、應材等都大漲,指數寫下輝煌的上漲紀錄。只有英特爾及台積電ADR漲幅相對較低,新的一年晶片雙雄超微及輝達還是占據重要地位,年底落後上漲的博通亦需觀察。漲幅落後的英特爾及台積電應是新的一年重要火車頭。

平心而論,美國有升息利空在後,儘管這是代表經濟好轉引發通膨壓力,但是美股過去一年的雙位數漲幅,加上二一年企業獲利成長率相當高,的確墊高基期了,例如標普五千點、費半四千二點、那指一萬八千點以及道瓊三萬九千點,都具有整數壓力關卡。由於預期年中開始升息機率大,那麼二二年高點出現在第一季可能性大,這是樂觀中要注意的。而資金是否持續湧入美國,就看美元指數了,一○○是重要關卡。

台股二一年上漲約二三%,是近十年最大年度漲幅;櫃買更大漲二七%。主要台股企業獲利的確好,前三季獲利超過三.二兆元,以十一月外銷接單還再創歷史新高來看,預估全年獲利將超過四兆元,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六.一%。股市漲幅及獲利基期也都墊高,所幸主計處預估,二二年經濟成長率還超過四%,那麼企業獲利就有機會維持在高檔。從資金流的角度來看。二○二○年外資賣超台股四四三二億台幣,其中賣超半導體類股一三○○億元。二一年截至十二月中,外資賣超台股五○八○億元,賣超半導體類股三三四二億;但半導體類股不但沒有下跌,有些個股反而持續走強,證明市場資金持續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前景。

產業波動幅度大,例如電子業面板就已經出現跌價,勢必影響驅動IC這系列,獲利就可能下降。PC出貨成長率也將下降,零組件也會受波及。一般預估,IC設計差異性將拉開,不會再像二一年一樣雞犬升天。較有把握的將是電源管理IC、通訊IC、網路IC、快速傳輸IC等。

半導體產業中,台積電是最重要標的,過去幾年常見到台積電大漲,拉高指數,但二一年台積電只上漲十六%,低於台股。雖說台股占MSCI有一定權重,外資持有市值已逼近上限,若要買進台積電則必須賣出其他股,但是看看這兩年股價大漲的輝達、超微、聯發科、Marvell、博通等,都是有台積電做軍火供應商,花大錢提升製程,但是投入資金最多的、股價漲幅反而小,較不合邏輯。何況現在台積電每季配息都有二.七五元現金。台積電被要求去美國及日本投資設廠,已算是國際級公司,若比照費半成分股,台積電以預估二一年EPS二三元、二二年二五元,二五年以前達成三○元,那麼PE將是介於二○至二六倍之間,並不算高。基期低是優點。

記憶體需求越來越多

再來看也算是台灣之光的聯發科,透過併購的網路、電源管理IC這兩年大放異彩,加上本身的手機及電視晶片,聯發科二一年EPS有機會挑戰六五元。由於5G晶片連續五季市占率超車高通,且高通也轉彎認為汽車晶片是發展的另一天地,意味聯發科幾可能稱霸手機晶片市場,因為包括三星及蘋果都傳出下單聯發科。市場預估新的一年該公司EPS有機會挑戰八○元以上,以股價一二○○元計算,本益比也才十五倍,看看高通本益比都超過二三倍,顯見聯發科並不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兩座護國神山持續發威
◎特別企劃:光學族群找到新出海口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蓬勃發展 激勵鋰大漲
◎國際趨勢:美零售業需求強勁 庫存續降
◎產業脈動:兩檔汽車零組件股伺機而動
【最新活動看板】
◎市井股神教你挑飆股!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8期【年終特惠,超強回饋】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走進k線女王的交易室》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