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記憶體、MOSFET迎轉單效應



台股正式迎接二○二二年,在過去一年當中,雖然依舊不平靜,但是股市可謂百花齊放,歐美股市都創下高點,激勵大盤屢屢刷新紀錄,不過,在這段過程當中,實際上也是備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大大擾亂了供應鏈的正常運作,以及原物料生產面臨巨大挑戰,讓供應鏈籠罩在「短缺」的考驗,「缺」可以說是貫穿了二一年,如今,新冠病毒不斷變種,並且加速在多國擴散,導致許多國家重啟管制,恐讓全球供應鏈再添不確定性。

中國陝西省本土疫情捲土重來,西安市於二一年尾聲的最後幾日,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起宣布封城,而西安是記憶體生產重鎮,包含三星(Samsung)、美光(Micron)等國際廠商都設有據點。

三星西安廠減產

其中,龍頭三星在西安的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廠原先維持正常運作,然而,受限於嚴苛的管制政策,使三星在二十九日改口宣布,因當地疫情嚴峻將暫時調整西安廠營運生產,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包括動用其他地區工廠,以確保客戶不受影響。代表著三星將減產,由於西安為三星3D NAND Flash生產重鎮,也是其唯一的海外儲存晶片製造基地,一期月產能約十二萬片,二期月產能約十三萬片,投片量共占其NAND Flash總產量四二.三%,相當於全球十五.三%的NAND Flash產出量,減產將重創全球NAND供應。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二二年第一季NAND Flash市場將迎來淡季需求調整,預估價格跌幅落在十~十五%,市況明顯轉向供過於求,且為全年跌幅最明顯的季度,在第三季旺季來臨前,價格走勢出現下行,主要是受主要智慧型手機品牌廠旺季備貨告終,加上ODM廠迎接新年假期所致。但三星西安廠營運降載,可能導致三星在二二年上半年的NAND Flash位元出貨減少,有機會提前帶動庫存回補需求,使報價跌幅可望收斂,甚至有助價格翻揚向上,掀起新一波漲價潮,三星西安廠以3D NAND晶片高層數產品為主,3D NAND快閃記憶體為立體堆疊技術,與目前平面式2D的技術門檻高出許多,旺宏就是台廠中第一家具備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及晶片量產能力的廠商,並且獲國際策略性客戶認證與訂單需求,有望直接受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月KD低檔交叉向上 勝算大
◎特別企劃:特化廠跨入高階製程 出運了
◎中港直擊:騰訊熱門應用程式遭封殺
◎國際趨勢:化櫃海運吃緊態勢難化解
◎生技園地:十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