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動車發展遙遙領先各國



根據中國的一個汽車協會機構CPCA(the China Passenger Car Association)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發布的數據,去年一整年,中國乘用車(passenger-vehicle)的總銷售量為二○一○萬輛左右,較前一年同期增長了四.四%。

不過,受到傳統車市場逐漸飽和,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等因素的打擊,在此之前,中國乘用車的總銷售量,其實曾經先破天荒地出現連續三年萎縮,幅度至少都在五%以上。

在這其中,包括電動汽車(electric vehicle),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car)等在內的所謂的「新能源車」(new-energy vehicle),去年持續創新紀錄的銷售表現,尤其令人矚目,其總銷售量更以二九九萬輛左右的水準,較前一年同期逾倍增。去年新能源車在當地整個的乘用車銷售量當中所占比重,進一步寫下十五%的新高紀錄。

電動車跑得快

根據CPCA預測,今年一整年,中國乘用車的總銷售量,可望進一步再增長五%(儘管有些分析師的看法,並沒有那麼樂觀);其中,新能源車的表現仍將虎虎生風,屆時,其在整體乘用車銷售量中所占比重,亦將進一步擴大達到二五%的水準。

由此可見,新能源車乃是支撐現階段中國汽車市場擴張的主要動力;在中國市場中,傳統的內燃機(internal-combustion-engine; ICE)汽車,未來需求相對將變得平淡無奇。而新能源車的大肆擴張,更是讓中國穩坐全球龍頭寶座的地位。

其中,身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廠商的比亞迪(BYD Co.),去年在中國車市新能源車的總銷售量,就逼近了六○萬輛的歷史新關卡。銷售量排名第二的,則是來自全球電動汽車業界的龍頭美國特斯拉(Tesla Inc; TSLA US Equity);去年該公司在其位於上海的工廠,總計生產了逾四七萬輛電動車,其中三分之一就全部用來外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0-2181期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特別企劃: A咖財報送暖或補槍?難料
◎焦點議題: 原物料漲 哪些塑化股成贏家
◎國際趨勢:美國電動車市競爭白熱化
◎產業脈動:缺電時代的儲能 誰先風光?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