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智、矽力成長強勁的壓箱寶



自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擾亂了供應鏈正常時程,導致全球面臨一波前所未見的晶片荒,儘管各大晶圓廠紛紛拉高資本支出大動作擴產,晶片短缺情況至今仍難以舒緩,加上八吋的成熟製程新增產能有限,供應缺口難以縮減,使「電源管理晶片」(PMIC)面臨史上最長交期,且車用、工業應用相關市場大幅成長,推升相關廠商訂單大增,獲利表現亮眼。

PMIC需求有增無減

事實上,在有限電力或電池容量下,電源管理IC必須擔負著對電能的變換、分配、檢測及其他電能管理的職責;簡單來說,就是將低電壓輸入轉換為高電壓輸出,或是交流電轉換為直流電,對於電源管理效率的提升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因此,電源管理晶片幾乎是存在於所有的電子產品和設備中,應用極為廣泛,絕對可以說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零件。

現如今,包括消費電子、網絡通訊、工業控制等領域的成長,加上近年來發展快速的汽車電子以及5G市場崛起,對電源管理晶片的需求有增無減,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出具報告指出,在各產業需求帶動下,預測二一年產值將達三四三億美元,年成長三○.二%,二二年整體將再成長約九.八%。

另一方面,也在疫情衝擊下,全球晶圓產能吃緊,電源管理IC業者已多次針對客戶進行漲價,據了解,在產能滿載、原物料緊缺等因素下,目前電源管理晶片供應業者交期長達四○~五二周,部分獨家生產的型號甚至停止接單,使電源管理IC面臨史上最長交期。就在缺貨、漲價效應雙重加持下,讓矽力KY營運表現成長強勁,並登上台股股王的寶座,股價更是從去年初的二一二○元開始,漲至十一月中旬的五四九○元歷史高價,飆漲近二倍。其餘包括通嘉、茂達及致新等相關公司營運表現也都相當亮眼。(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次買足儲能股的好選擇
◎特別企劃:投信買超過外資 台股「攻」臣
◎中港直擊:景氣頹勢 人民幣逆勢強出頭
◎國際趨勢:超微勝出的關鍵是...
◎產業脈動:紡織股高成長 有望延續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