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搶回補 改選前哨戰鳴槍 股東會旺季將至



二○二二年第一季進入尾聲,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變數似乎對台股影響力道不如過往來得大,反而是在通膨、升息以及俄烏戰爭等各大變數干擾下,震盪幅度劇烈,操作難度提高,不過在各家企業陸續召開董事會公告去年獲利及股利政策的同時,代表著股東會旺季也即將來臨,隨著股東會時程逼近,今年將召開董監改選的公司,有望掀起一波題材。

根據《公司法》規定,上市櫃公司董事、監察人任期最長不得超過三年,任期屆滿應辦理改選;也就是說,依照慣例每隔三年一次須在股東會召開時改選;此外,法規也規定,董監改選前兩個月為最後過戶日,而國內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召開高峰期通常落在六月,因此,往前推算二個月來看,大部分公司約在三、四月份就會停止過戶行為,以確定具有投票權的股東名冊。換句話說,若要行使股東權利,就必須在股東會召開前的停止過戶日持有股權。

長榮國際改選戰火激烈

近期最受市場關注的事件無非是長榮集團旗下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變天,日前長榮國際舉行股東會並改選董監,原先手握些微股權的大房長子張國華以些微之差輸給張國明、張國政等弟弟派陣營,前者拿下二董一監失去對長榮國際的經營權,後者則拿下三董一監,取得關鍵勝利,意味著過去由張國華主導的年代將有可能被削弱,弟弟派等於拿下主導權;市場預料,其餘包括長榮海、長榮航、長榮鋼、榮運、中再保等五大公司在二三年即將面臨董監改選,將成為家族派系間的必爭之地,勢必也會牽動集團各公司未來的經營權。

事實上,在這事件之前,長榮集團兄弟之間的明爭暗鬥就常登上新聞版面,仔細觀察長榮國際對其餘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持有長榮海近五%、長榮航十.九二%、長榮鋼二一.六九%、榮運八.四五%、中再保三五%,由於長榮國際為中再保和長榮鋼第一大股東,所以這有可能會是張國華最先失守的兩家公司。在長榮海運股東結構中,巴拿馬長榮是長榮海最大股東,持股七.四%,加上張國華個人以及繪公司的持股,張國華派擁有十.四四%持股,大於弟弟派的八.七八%,另外,長榮國際僅持有長榮海近五%,但長榮海又持有四○.三六%榮運,簡單來說,長榮海、榮運歸張國華擁有,對榮運有絕對控制權,預估過去由長榮國際承接的物流業務可能轉到榮運身上。

榮運潛在利益不容小覷

而榮運去年取得長榮物流股權後,從去年十月開始合併營收,帶動營運及獲利大成長,全年營收達八七.九五億元,成長二六%,EPS一元;由於長榮物流業務涵蓋空運、海運、倉儲、通關等物流服務,隨著長榮海運貨代業務揮別長榮國際後,決定收回旗下國內外四家海運公司總代理權,龐大貨櫃承攬業務將轉由長榮自營,長榮可能會倚重榮運子公司長榮物流跨足海空貨運代理業務;此外,榮運物流中心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完工,加上榮運用有龐大土地資產,潛在利益不容小覷。(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配息 傳產股展魅力
◎特別企劃:台股締造史上最強二月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見縫插針 垂涎俄市場
◎國際趨勢:全球貨櫃航運股價值大評比
◎產業脈動:伺服器迎好年 緯穎、陞達看旺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