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救星財報十傑 有底蘊實力股 零藏私揭露



台股虎年果然遇到凶猛老虎,第一季中,俄烏戰爭開打,造成全球鋼鐵與油價等原物料飆漲,進而在季底美國聯準會開始升息,但是總獲利還是相當亮眼,寫下史上最強第一季、歷史單季第二高、連續四個季度獲利突破一兆元的亮眼成績,總獲利達一.一六兆元,季增五.八%、年增十八%。重要產業如半導體、IC載板、航運等獲利持續向上,金融業爭議較大,提列俄國股債投資損失且國際股匯市變動大,但仍無損總體超高獲利。而單季EPS超過二.四元以上多達百家左右,在台幣貶值效益下,下游出口多增加匯兌收益,意味著上述公司全年有機會賺一個股本,對於台股具有正面作用。

不過,第二季國際金融市場變化更大,美元大漲、相對其他貨幣大貶,且俄烏戰爭持續進行,儘管國際非鐵金屬價格陸續在三、四月出現高點,但是石油及大宗物資黃小玉價格持續處在高檔;再者,中國因新冠疫情而對上海及部分大城市封城,經濟按下暫停鍵超過一個月,供應鏈問題也刺激美國嚴重通貨膨脹,消費者物價指數三、四月年增都超過八%、生產者物價指數超過十一%,聯準會放話將快速升息、同時開始縮表,抽資金進而造成美股大跌,以此壓抑通膨。

散裝貨輪族群爆搶艙潮

在通膨過程裡,通常以民生必需消費品為核心,其他電子產品不是前兩年疫情中就購買,要不就是受金融產品價格下跌拖累而延緩購買,使得筆電、PC、手機去化相當不理想,面板價格又跌到損益兩平且可能虧損,只有靠晶圓代工漲價(包括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等今年都還是獲利很優)、部分競爭力IC設計股(瑞昱、聯詠、富鼎、杰力、信驊、譜瑞、致新)、航運業運費價格持續較去年同期高,支撐台股總獲利維持高檔,其他受中國影響的電子供應鏈、金控壽險受疫情保單虧損大亂,獲利多少會受影響,上市櫃公司四月營收三.二八兆元,雖然年增二一.八%,但是已月減二.一七%。法人指出,受到淡季效應及下游缺料衝擊,科技大廠尤其是下游仁寶、廣達拉貨力道趨緩,五月中下旬預計中國將解除封城、六月恢復正常,但仍將使第二季台灣上市櫃企業獲利受影響,較難以突破第一季成績。

儘管如此,若是第一季財報亮眼,而四月營收持續創高(一二六家)或在相對高檔公司,還是可以注意,包括半導體晶圓代工、台積電供應鏈、矽智財、部分IC設計族群;PCB的ABF、伺服器等族群漲價效應,加上部分下游客戶因地緣緊張關係而大舉拉貨與備庫存,業績表現亮眼;航運貨櫃運價正值歐洲線換約漲價效應、散裝貨運則受黃小玉價格上漲,全球搶料、搶糧問題未解,最新一波散裝船搶艙受矚目,BDI指數大漲,創近五個月新高,第二季起散裝族群續迎搶艙潮,在慧洋KY、裕民等航商帶頭下,加上中航、台航等,同樣在海岬型船舶的貢獻下,營運動能相對強勁。受惠化肥的東鹼旗下也有多艘散裝船加持,獲利有看頭。

傳產只能寄望下游受匯兌收益加分,較特殊的是高爾夫球頭低價的明安及鉅明首季獲利大成長,股價自五月起緩慢盤堅創新高。而特用化學也有望受半導體大擴廠而業績持續成長,如三福化、上品等。汽車AM族群東陽、耿鼎、堤維西等,基期低且受惠台幣貶值,有補漲味道。

內需則在疫情壓抑下持續低迷,但是黎明前的黑暗,經過這次染疫衝高後,看看是否像歐、美、韓一樣開放並解除口罩禁令;果如此,對於旅行社、航空雙雄將是大利多。金融業在國際升息循環下,以銀行貸放為主及持有美元部位較高的官股三商銀、合庫金、兆豐金、台企銀、中信金、玉山金獲利較為看好。

基期較低的汽車電子部分,自今年持續缺料下,全球汽車銷售輛下修至八千萬輛,預計明年達一億輛,其中電動車占比將較顯著成長,對於車電需求將看好,例如二極體、第三代半導體、無線網路通訊等,下半年以後值得注意。網通股第一季智邦、中磊、神準、智易、啟碁、合勤控等,業績顯著上升,後續值得追蹤。

特用化學股表現強勢

緊接第二季底除權息大戲將上演,去年高獲利、高配息在股市走空下,殖利率反而較高,惟對於前景有疑慮的面板、NB/PC等相關族群,除非抱持長期持有心態,否則寧願不參加或除權息後再買回。但對於科技趨勢或是歷年獲利平穩乃至小成長而配息穩定者,則是一大機會。

本刊精選十檔潛力股提供投資人參考,包括白馬股的台積電、長榮、瑞昱;中小型成長股的上品、台半、振樺電以及息利股穩定的聯電、遠雄港、欣陸及廣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財報績優 股價超值有看頭
◎特別企劃: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中港直擊:中國堅持清零 世衛看不下去
◎國際趨勢:日圓帶頭 人民幣加入競貶賽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2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