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蹲低了,股價就有抵抗力



美國公布五月CPI八.六%,PPI十.八%,震驚了全球金融市場,原本正在進行的反彈立即反轉向下,因為市場預期接下來聯準會FOMC的議息大會可能一次升三碼,全球金融市場再度陷入恐慌殺盤中。

為什麼五月CPI八.六%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如此巨大殺傷力?原因是市場對五月的通膨降溫充滿期待,從美國CPI的路徑來看,去年八月衝上五.四%,十月跳上六.二%,到了十二月到了七%,元月七.五%,二月七.九%,然後是三月跳升到八.五%,四月略降至八.三%,市場都覺得五月CPI至少會降到八.三%以下,如果五月CPI降到八%左右,大家會對通膨降溫帶來一線希望,有利股市繼續走上反彈之路。

五月CPI為何重要?

五月的CPI為什麼重要?因為俄烏二月下旬開戰,迄今進入一一二天,危機最大的月份是三月,因為北海油最高一度衝到一三九美元,糧食價格大漲,最緊繃的應該是三月。但戰爭陷入持久戰後,很多原物料價格逐漸從高檔回落,例如,油價回在一二○美元上下,原來高漲的貴金屬,包括一度飆升到十萬美元的鎳價回落到二五九二九美元,鋁價從三六八○跌到二六二八美元,銅價從一○六八○跌回九四九四美元,糧食價格盤旋在高檔,但也逐漸回落。

照理說,五月CPI應該逐漸回落,像中國五月CPI已降為二.一%,PPI是六.四%,中國嚴控物價,似乎把通膨壓下,但美國似乎陷入惡性通膨的漩渦,影響最大的是民眾開車的汽油,加州最貴的汽油每一加侖最高達七.二九美元,大多數的州都在五美元以上。到美國旅遊或消費的民眾都知道,過去開車自行加油,汽油很少超過二美元,如今在五美元以上,這影響大眾消費太大了。

油價難以回落,這是美國通膨難以降溫的主因,也是美國景氣最大的變數,這當中可能還涉及供應鏈的重組,當市場看到五月CPI跑出一個八.六%的數字,市場立即做出最壞的反應,從六月八日起,美國道瓊指數狂殺五個交易日,跌掉二九一五.七一,標普五○○指數跌了四二五.二九,道瓊跌勢最重的十日重挫八八○,十三日又大跌八七六.○五,連續兩天出現逾八百點的重挫,幾乎重擊全球金融市場,這當中領先下跌的Nasdaq及費半指數大約出現三個交易日下跌,Nasdaq跌一三六六,費半指數也跌一二二.六四。

股神這回栽了跟頭

美股大狂殺,把五月以來的反彈全部吃掉,各大指數都出現破底壓力,例如道瓊最低跌到三○一四四.二三,標普最低三七○五.六八,Nasdaq最低一○七三三.○四,費半指數最低跌到二六五八.四,在這樣狂風暴雨的大跌勢中,美國股市至少每天蒸發一兆美元以上,一些重量級個股單是這五個交易日,市值也都大縮水,例如Apple市值少二四二九億美元,微軟少二○五九億美元,Google少一二四七.二億美元,Amazon少一九○三.六億美元,Tesla、Meta都少六○○億美元以上。

這其中最顯著的是股神巴菲特在第一季大加碼,這回成了大輸家,除了個人財富蒸發,波克夏A股有三個交易日單日重挫一萬美元以上,五月交易日跌了五六○○○.九美元,市值從七九二五.九四億美元跌到六二二八.三九億美元,這恐怕是巴菲特操作以來,很少見過市值狂跌的景象,最主要原因是蘋果的股價大跌,波克夏最核心持股正是蘋果,可見美國公布五月CPI造成的殺戮有多麼慘重。

不過這一輪美股的下挫既深且重,道瓊到了三萬點上下,已逐步到了一個扭轉點,真正到六月升息,可能造成利空出盡的效果,股市仍有反彈機會,不過未來要面對升息、縮表的道路仍很艱難,股市要大好仍不容易,但股市總有一個法則,不會一直下跌,股價跌深就有保護力,這次先跌的中港股市相對就沒有出現破底壓力。

中國公布五月CPI二.一%,PPI六.四%,數字都比美國出色,中國嚴控CPI,這個數字變化不大,但是沒有嚴控的PPI早在去年十月就衝到十三.五%,這回降到六.四%,已出現腰斬等級的下跌,也許與中國大力向俄羅斯買到相對低價的石油與天然氣有關,反應在股市上,最早下跌的港股今年反而最有抵抗力,國企及恆生指數都出現反覆築底的走勢。

深滬股市相對抗跌

香港恆生指數在六月就跌到一八二三五.四八,國企指數也跌到六○五一.六二,這一個月來美股殺聲震天,但國企指數現在在七三三六,恆生指數在二一○六七,距離底部大約有近兩成的彈幅,最主要原因是香港是過去全球最弱勢市場,二○二○年港股下跌三.四一%,去年跌十四.八%,已經連跌兩年的香港股市逐漸出現抵抗力,主因是很多個股已經重挫七成、八成、九成了,像阿里從三○九.四跌到七一港元,這回彈升到一一六.三港元;騰訊最低跌到二九七,現在是四○六.八港元,已經彈升二五%以上,美團從一○三.五漲到二一一.六港元,已經反彈超過一倍了。其他如快手從五三.一五拉升到九○.二港元,嗶哩嗶哩從一四五.三拉升到二三八港元,彈幅也有六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0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PE伺服器好股 具投資價值
◎特別企劃:除權息行情 誰來當燈塔?
◎焦點議題:ABF前景 法人多空論戰
◎中港直擊:騰訊營運 絢爛歸平淡
◎國際趨勢: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續揚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