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劑反彈強心針 哪些族群,讓你值得擁有?



在聯準會急速拉升利率壓抑通膨下,美股上半年跌幅以科技股最凶,那指下跌三二.四七%、費半高達三六.○六%,標普也下跌二三.七%,道瓊跌十八.四%最少;台股則下跌十八.二五%,相對不大。下半年以來美股科技股漲跌互見,但是與台股關係較密切的費半指數出現破底,台灣電子股繼續殺低,尤其投信原先認養相關的如順德、漢磊、世芯、智原、創惟、雙鴻、精材等開始棄養大跌,而權值王台積電也創波段新低,聯發科貼息後跌勢未止,電子股肅殺氣氛濃厚。

科技股飽受降價、庫存利空

主要是美光看淡後市,下半年開始費半又跌、今年累計跌接近四成,台股反應更大,尤其繼馬斯克看壞景氣認為要裁員後,臉書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伯向員工示警,嚴重經濟衰退恐降臨,今年工程師招聘人數至少縮減三成,亦警告下半年成長將放緩。台灣則是電子公司及外資同步看淡言論及報告一一出爐,仁寶就說保守看下半年;外資更是卯起來調降績優半導體股評等,例如IC設計雙高價股聯發科、聯詠等等一連串;下游大廠紛紛把庫存過高列為警戒項目。降價、庫存等利空,使得電子股跌勢凶猛,主要半導體股近一年來股價幾乎都腰斬,景氣循環關聯性較高的驅動IC天鈺及敦泰,去年幾乎出現十幾倍速度上漲,現在景氣下降股價跌不停,轉眼間已修正超過六成,去年掛牌的電源管理廠力智,股價轉眼間只有天價的四折不到。

今年國際間黑天鵝到處飛,最主要推手還是俄烏戰爭,使得與民生相關密切的油價及大宗物資大漲,逼得美國聯準會承認去年錯估通膨壓力,今年快速拉升利率,即使犧牲經濟成長也在所不惜,並認為美國經濟硬著陸可能性的存在。六月一次升息三碼後,基本利率來到一.五至一.七五%,接下來七月將再升息三碼可能性高,則利率將達二.二五至二.五%的中性水準,去年此時還是幾乎零利率,加上縮表開始進行,資金成本的拉升,科技股首當其衝,加密貨幣更是崩盤,重量級公司例如臉書股價只有天價的三成不到、輝達及超微股價幾乎都是天價的四折左右,特斯拉則打五折。

利空鈍化才有利築底

重點是接下來美國將進入財報周,以美光打頭陣就說看淡後市,台灣則出現第三季DRAM價格將降價一成新聞,加上前述臉書及特斯拉說要裁員或減少支出,看來科技股財報似乎利空大於利多。其實股價都已經大跌一段,如今利空再現,就看股價反應是否利空鈍化?若能,就有利築底。

當然更重要是七月聯準會升息三碼機率大,因為六月美國一次升息三碼,油價從一二三美元打回一○一美元,這次升息看看是否能否將油價打回九○美元以下,果如此有助通膨下降,九月升息壓力將會大減,有利股市反彈;當然若油價還是在一○○美元以上,聯準會升息壓力只會增不會減。此外,美元指數也是觀察焦點,近期創新高又不利股市。德股創今年新低,國際股市又面臨抽資金利空。

幸好其他原物料大宗物資價格以今年最高價計算,已回檔二至四成,總體壓力也不會像上半年大。加上股市跌深,就有利反彈。若再加上疫情趨緩、消費出籠,對經濟是有利的。預計道瓊二九○○○點、標普三六○○點、那指一萬點將具大支撐。季線則是上檔壓力所在。費半二二五○點上下五○點支撐。(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跟著台積電前進的成長股
◎特別企劃:台股跌深 法人投資教戰
◎中港直擊:股民揚棄 寧德時代股價落漆
◎國際趨勢:國際股市上半場誰最好?
◎新股特區:宏碁資訊 要做就做大咖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