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國安基金來了!



就像《延禧攻略》劇中的主題曲,陸虎唱紅的「雪落下的聲音」,輕輕落在我掌心,靜靜在我掌中融冰…,台股從一八六一九隨著全球抗通膨升息,股價緩緩落下,這兩周跌破一萬四千點大關,十二日寫下一三九二八.六六的最低價,投資人的心也跟著結冰。

眼看著違約交割者增多,國安基金也啟動護盤機制,就像是二○年三月新冠疫情在歐美引爆,台股跌到八五二三,當時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前,當天股價大跌五三七.三三,而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股價在三月二十日跳空大漲五五二.七五,從此揭開波瀾壯瀾的台股大多頭行情。加權指數從八五二三狂奔到一八六一九,這是台股最瘋狂的多頭時代。

美元大漲日 股市凶險時

這次國安基金再度進場,會不會重演兩年多前的盛況?一定要盯住幾個關鍵指標,第一個是美元,二○年疫情乍起,全球恐慌,大家認為這個世紀大瘟疫,一定會超過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對未來悲觀到極點,美元在第一時間走高。三月九日美元指數在九四.六五,到三月二十日大升到一○二.九九二,國安基金出手救台股,沒有買到太多籌碼,台股已翻揚向上,此時美元指數一路往下,到二一年元月,美元指數跌到八九.二○九,這個時候我記得摩根士丹利的前亞洲區總裁Stephen Roach出來喊話,說美元會再暴跌三五%,沒想到美元步步走高。

美元弱勢的時候,通常是風險性商品最活躍的時刻,股價大都呈現相對活絡,不過碰到經濟環境激烈波動時,投資者第一時間會先賣掉股票,接著賣債券,把從市場騰出的資金停泊在美元部位避險,美元需求大增,此時美元大漲。美元大漲的時刻,通常都是股市跌勢最凶險的時刻,因此,在美元創新高的一刻,股價通常都是最低點。

二○二○年三月十九日台股跌到八五二三,美元指數在三月二十日創下一○二.九九二新高紀錄,這次美元指數跑到一○八.五六二,這已是二十年來新高,美元指數會不會繼續向上走?如果美元指數又往上創新高,全球股市壓力仍然存在,這次美元強勢源頭是俄羅斯準備關閉北溪一號,這使得德國天然氣受到很大威脅,歐洲六月CPI跑到八.六%,經濟衰退陰影籠罩,美元兌歐元進入一比一的時代,英鎊也跑到一.一六六,都是新低時代。

台股搭上最後修正末班車

短期間俄烏戰爭中難見曙光,俄羅斯宣稱用十天歲修北溪一號,如果進一步宣布停供天然氣,這個影響將非同小可,歐元可能更弱,美元可能更強,這個時候美元如果一直走高,股市壓力不會停,通常這個時候金融市場的大轉折是美元到頂,即將反轉向下那一刻,才會見到轉機。

也就是美元走到極致,而此時股債市跌幅已低,投資人賣掉避險的美元,重新回到風險性資產,這個時候美元回貶,股債市會呈現向上的走勢,這是股、匯、債市的三角習題,這個時候國安基金宣布進場,這是一萬四千點的保衛戰,有沒有效?要美元不能一直強下去,而台股從一八六一九跌下來,在亞洲股市跌幅已排在前三大,僅次於南韓、越南胡志明,尤其六月以後台股的跌勢更是令人怵目驚心。

台股六月一日指數在一六八一一,如今一度來到一三九二八;換句話說,從六月以來,台股單是指數就跌掉近三千點。這段下跌算是全世界跌最多的,這可以算是強勢市場最後的補跌,台股可能是全球股市最後修正的末班車。

把全球股市掃瞄一下,中國深滬及香港股市是最弱勢市場,深滬港股的高點落在二一年六月;換句話說,去年全球股市大漲,深滬深股已領先下跌,這其中在美國上市ADR、在港掛牌的阿里、美團、騰訊、嗶哩、快手、京東、網易等跌幅慘重,大多數個股都跌六、七成,有的跌九成,領先全球跌一年的深滬港股,這回相對抗跌,從四月起逐步反彈,已經拉出兩成到三成的顯著漲幅,這是先跌先止跌的市場。

另一個是供應鏈調整受益的市場,印度及東協市場這次表現最強勢。像是印尼雅加達股市今年仍然是正報酬,股價站在年線上;越南胡志明今年跌幅約二○%,這是因為去年全年大漲三五.六%,這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股市相對抗跌,新加坡股市今年只小跌約一%,這是最強勢的市場;另一個強勢市場是日本,日經指數今年只小跌六%,主要原因是日圓貶值幅度太大。(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陸汽車賣得好 帶動台零組件股
◎特別企劃:元宇宙起飛 誰是受惠股?
◎中港直擊:景氣寒冬!陸網路股二度裁員
◎國際趨勢:國際科技大咖擺出反彈起手式
◎產業脈動:網路股低基期 就是利多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