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開反彈第一槍



後疫情時代包含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都加速並深化了通膨影響,聯準會亡羊補牢,須採取更為激烈的手段阻擋,升息動作勢必將會持續,縮表也會按計畫進行,不惜犧牲失業率甚至經濟成長率,以美國利益為最優先,體質不佳的新興國家風險升溫,斯里蘭卡已正式宣布破產,是否出現骨牌效應有待觀察。

美元指數再衝高

通膨短期內恐仍將維持在高原期,歐洲央行已跟進結束量化寬鬆走向升息,金融市場超前部署,繼緊盯通膨與貨幣緊縮政策後,現今轉向總體經濟韌性,體質最強健的美國若能軟著陸,有機會只是虛驚一場,多數國家為無症狀或輕症居多,然若不幸衰退,全球中症重症國家現形,恐成另外一場災難的開端。

美元指數再度攀高至一○八.五六二,歐元與美元已一度出現價平,被視為避險貨幣的日圓,至一三七.七五續寫波段新高,韓元也仍在貶值軌道上,新台幣再次逼近三○元兌一美元大關,雖有利於外銷類股營運,不過也是外資匯出的主因之一,台美間利差持續擴大且還將更大,短期仍是難以避免的趨勢。

加權指數自歷史高點修正達四六九○.九五點、二五.一九%,外資今年賣超突破一.一兆元,投信則一路加碼逾一五○○億元,自營商自六月起轉為買超,整體仍賣超約一四○○億元,融資餘額減少一九三○億元,櫃檯指數修正幅度三○.四%,基於研判市場出現非理性的恐慌,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

國安基金條例第一條明確指出,設置緣由為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綜觀過去七次護盤,進場五個交易日內屬有效緩解短期恐慌,若拉長至六○天則七戰四勝,尤其網路泡沫與金融海嘯空方力道難擋,進場後仍有雙位數以上跌幅,顯示難獨善其身於國際股市。

由於目的為穩定市場、提振持股信心,對股市來說就是撐住指數,因此權值股將獲得最大受益,易獲買盤包含台泥、台塑、南亞、台化、台達電、鴻海、台積電、廣達、華南金與兆豐金等。

終端庫存壓力攀升

疫情造成塞港進而容易出現重複下單,而後的長短料、囤貨、封城斷鏈,再加上消費端的需求降溫,都是庫存升高的因素,根據Quick FactSet統計今年三月底全球二三四九家上市製造公司,庫存達到一.八七兆美元,創下十年來新高,其中以電子業庫存成長最為明顯,後續需搭配ISM新訂單指數持續觀察。

消費性電子需求下滑,回到企業端則是庫存上升、拉貨趨緩,接下來可能出現價格鬆動,尤其是標準品市場的衝擊較高,面板、PC/NB、板卡、記憶體等都已出現,三星智慧手機庫存去化不如預期,零組件廠隱憂深化,且延伸至上游的半導體產業,等待護國神山台積電於七月十四日法說會產業看法的風向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陸汽車賣得好 帶動台零組件股
◎特別企劃:元宇宙起飛 誰是受惠股?
◎中港直擊:景氣寒冬!陸網路股二度裁員
◎國際趨勢:國際科技大咖擺出反彈起手式
◎產業脈動:網路股低基期 就是利多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