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跌價 哪些族群翻身了?



歷史上,每一次原物料價格的飛漲,都和熱錢的興風作浪脫離不了關係,過去一年,更在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原物料價格出現史上最波瀾壯闊的大漲,銅、鎳等金屬先起漲,到今年俄烏戰爭大舉推升原油及黃小玉等農糧價格,儘管原油價格這次未創下歷史新高,但包括金屬原物料的銅、鎳,到黃小玉,都分別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紀錄。

原物料見頂回檔趨勢確立

不過,物極總是必反,全球原物料價格歷經一年餘先後奔騰上漲後,亦同時引爆全球四十年來最嚴峻的通膨壓力,為抑制通膨,各央行資金收水動作齊發,勢必將原物料價格打回原形,原物料見頂回檔已是確立的趨勢。

全球資金收水陸續見成效,但金屬原物料價格的漲跌,對於實體經濟的衝擊則是雙面刃。代表工業活動興衰的銅價走勢,尤其最具指標,這波銅價從二○二○年疫情爆發時最低每公噸四六三○美元,一路攀升至去年五月十一日的一○四六○美元,一年半的時間大漲超過一二五%,今年三月再創高至一○六七四美元的歷史新高。

銅價大漲,企業的成本壓力隨著浮現,通膨早已蠢蠢欲動,直至今年攸關民生需求的原油及農糧價格也狂飆,進而壓抑終端消費需求,再往上波及工業產出,市場預期工業需求將因景氣衰退而大減下,銅價才從高檔回跌,自六月六日的每噸九七四三美元跌至七一七八美元,進入主跌段,波段再大跌逾二五%,從高點算起,銅價已大跌超過三六%,回至景氣正常擴張時期的水準,惟若銅價進一步下探,也將預告實體經濟的工業需求將持續降溫。

然這波原物料價格的下跌,同時伴隨全球經濟趨緩下滑的疑慮,但去年受到銅價大漲而無法完整轉嫁成本的廠商,若終端應用為較穩定的車用、工業控制及伺服器等剛性需求市場,則可望成為銅價下跌主要的受惠者。

電子產業中,包括PCB、散熱、端子、連接器線等產業,都是用銅量占成本比重較高的,一般而言,高銅價期間,廠商都能和客戶商談轉嫁,若無法轉嫁出去,就必須自行吸收,像ABF及散熱等產業,銅占材料成本在四成以上,甚至高達五成,去年雖有高銅價的成本壓力,然因為客戶訂單強勁,進而抵銷原物料上漲的壓力,ABF及散熱廠的毛利率受到高銅價的影響有限。

今年伺服器的需求仍相對消費性電子產品穩定,國內ABF及散熱廠,在伺服器新平台推出的支撐下,今年在伺服器及高端消費性產品的營運比重又較去年提高,產品組合改變,加上銅價下跌有利於毛利率維持穩定甚至攀升,下半年穩中求勝機會高,ABF載板龍頭廠的欣興、散熱廠的奇鋐及均熱片大廠健策,營運相對有護體。(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車載 光學鏡頭廠新出路
◎特別企劃:跌深反彈股輪漲 誰來接棒?
◎中港直擊:房市積弱 中國經濟不振
◎國際趨勢:長榮評價被低估了?
◎產業脈動:第三類半導體趨勢不滅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