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集團火力四射



隨著美中科技產業競爭愈發白熱化,在川普時代將華為、中芯國際等中國科技業者列入實體清單,導致中國半導體產業遭到打壓,但這並沒有打消中國發展半導體自主的決心,中國方面喊出「中國製造二○二五」以半導體自主化為目標,預計從二○二○年半導體自給率提高到四○%,並在二五年達到七○%,但市調機構IC Insights指出,二一年中國半導體實際自給率僅有十六.七%,即使到二六年,中國半導體自給率也只能達到二一.二%,可見離目標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自從美中科技戰開打後,許多中國廠商被列入實體清單,許多人擔心此舉將擴大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半導體產業技術差距,因此鼓吹加強研發以進行產業替代。而近兩年來受疫情影響,晶片供應鏈短缺的問題更形嚴重,中國半導體企業在積極提高產量的同時,也將目標放在半導體的自給自足。

中國半導體自主趨勢不變

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IC Insights於五月中旬發布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在近二○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消費國,但半導體生產卻和消費數量差距相當大。以二○二一年來說,中國半導體市場規模達一八七○億美元,產地為中國的半導體產量為三一二億美元,自給率只有十六.七%,其中還包括了外資在中國設廠的產量,若只限定總部設在中國的企業,中國半導體的自給率只有六.六%,與「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所設定的自給率七○%目標顯然還有極大的距離。

近期集邦科技(Trend Force)公布今年首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排行,中國IC設計龍頭韋爾半導體(Will Semiconductor)首度進榜,名列第九。近年中國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已逐步獲得成效,在晶圓代工領域已有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等躋身全球前十強,封測廠也有長電科技、通富微電、天水華天等。而如今韋爾首度入列前十大IC設計廠,意味紅色供應鏈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當中,從上到下都已取得一定地位,打破過往多是美國、台灣廠商為主的狀況。

威盛投片量大增

中國目前正在全力衝刺半導體自製化,希望能逐步降低對美國半導體產品的依賴程度,其中在處理器市場,更是中國官方鎖定的重點領域,並祭出大量補貼,力拚能打造出自有處理器。

目前市場上各大處理器架構,仍主要以X86、ARM及RISC-V為主,其中PC、伺服器市場大多以X86架構為主,威盛是除了英特爾(Intel)、超微(AMD)等PC晶片大廠之外,也具備X86架構處理器產品研發能力的廠商。

其實早在二○二○年,中國上海兆芯就花了一.九六億美元,從威盛買下部分晶片組產品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特用化學廠日漸壯大
◎特別企劃:月線之上強勢股 扮攻堅角色
◎焦點議題:超前部署高息ETF成分股
◎中港直擊:陸企爭相祭庫藏救股價
◎國際趨勢:原物料暴漲暴跌 通膨未止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財訊快報記者 獨家分享會-產業採訪第一手消息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