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地緣政治角力下的股市調整



全球股市經過了一個強勁反彈的七月,進入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的亞洲行,把美中台三方關係又推到了另一個高點,這是俄烏戰爭後,地緣政治最強大的一次撞擊變數。

受到裴洛西旋風的撞擊,中、港、台三地股市都下挫,八月二日台股下跌一.五六%,恆生指數跌二.三六%,上證跌二.二六%,深證跌二.九二%,深圳股市跌幅最重。而八月二日的美國道瓊也下跌四○二.三三,八月全球股市紛紛回檔,是裴洛西旋風造成的修正?還是基本面的一次修正、調整?

費半跌最深也彈最高

如果把二○二二年的全球股市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到七月初為止,這是下殺騰出空間,市值蒸發讓通膨降溫的必要之惡,因此,台股上半年跌十七.五九%,費半指數重挫三五.二%,進入下半年,這是利空環伺的股價修正,我們每天都會聽到庫存調整、景氣轉壞、訂單流失的消息,這個時候很多個股價出現利空不跌的景象,這是築底的第一道工程,當然股價跌深,乖離太大也會出現強勁反彈。

七月全球股市都出現一波反彈走勢,以美國股市為例,道瓊指數七月上漲二○六九.七,彈幅六.七三%,標普五○○彈升九.一一%,Nasdaq反彈十二.三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彈升十六.○七%,幅度最大,這次費半指數從二三八六.六七彈升到三○二一.五七,最大彈幅已達二六.六%,費半指數跌最深,也彈最高,基本上對台股有正面的作用。

而七月台股最慘跌到一三九二八.六六,在國安基金宣布護盤下,最高一度攻上一萬五千點,到達一五○三五.二七,台股七月彈升一七四.一四,彈幅一.一八%,櫃買反彈一.三八%,應該算是全球弱勢的市場,拿來跟亞洲其他國家比,南韓彈升五.一%,日本日經指數反彈五.三四%,印度股市上漲八.五八%,新加坡彈三.五二%,都比台股表現優秀。

不過上半年抗跌的滬深港三地股市,七月都出現大幅回檔。例如,上海A股跌一五二.九三,跌幅四.二九%,深圳A股跌一.九四%,滬深三○○指數跌七.○二%,香港國企指數跌七八一.四,跌幅十.一%,香港恆生跌一七○三.二八,跌七.七九%,港股三月見底,率先展開反彈,但七月急跌,股價又回到兩萬點以下的低檔區。

航運三雄處在很深的低檔

還有這一次重挫五九.三%的Nvidia,股價下挫到一四○.五五美元後,彈升到一八九.三七五美元,這次訪台的裴洛西夫婦不久前加碼買入Nvidia,這次Nvidia彈升三四.七%,市值也超過台積電,從AMD、Nvidia到ASML,這三檔個股是半導體股彈升的鐵三角,如果不再破底,全球半導體股的修正,可能只是餘波盪漾,接下來是利空不斷測底的過程,半導體股是台股最重要的中流砥柱,台積電穩,台股就穩,晶圓代工股不跌,台股下檔空間也會有限。

另一個指標要回頭看貨櫃航運股,受到馬士基執行長放話八月運價下跌的影響,長榮最低跌到七九.二元,陽明到七五.六元,萬海九九.八元,三家貨櫃航運股已除完息,唯一剩下的大戲是長榮九月六○%的減資,這次台股可以算是全世界最弱勢的貨櫃航運股,因為香港的東方海外、日本的商船三井、日本郵船、川崎汽船,股價其實都在高檔,只有台灣三家貨櫃航運股跌落在很深的低檔。

預告八月運價下跌的馬士基Soren Skou不久後修正,運價沒有想像中那麼糟,最近馬士基宣布調高財測後,原本二四○億美元向上拉升到三七○億美元,首季淨利六八億美元,EBITDA是九二億美元,三日馬士基公布第二季財報,比起第一季成績又更上層樓,二日馬士基收盤二○一七○丹麥克朗,從一六○四五克朗逐步爬升,表現不錯。而先前最先調高財測的赫伯羅特(HLAG)二日股價大漲十二.八六%,收在三五五.二歐元,市值跑到六一六億歐元,已幾乎二兆台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儲能站在趨勢風口上
◎特別企劃:工業電腦、網通股財報亮晶晶
◎焦點議題:別跳船!貨櫃運費維持高檔
◎中港直擊:比亞迪「築夢」挑戰特斯拉
◎國際趨勢:市場臆測聯準會什麼時候降息
◎產業脈動:特斯拉股價再次挑戰千元大關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台股老先覺杜金龍的技術分析入門》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 NAKAY吸入+電擊捕蚊燈》
◎【自組ETF存股法分享會】理科工程師傳授選股指標與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