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期貨總經理張雅斐:掌握7個當沖與5個轉折

期權市場(期貨與選擇權)能讓人翻身致富,每日盤中決勝5小時是關鍵,包括開盤強弱、交易心法、量價結構、多空力道、盤中轉折等「達文西密碼」,都透露出未來盤面的多空與趨勢!

投資人必須在盤前、盤中隨時掌握盤勢變化,並在盤後根據各種數據研判趨勢走向;投資人還可利用「當沖交易」策略規避隔天開盤跳空風險,或用特定頭部(或底部)徵兆研判行情反轉機率取得先機,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盤前叮嚀 (07:30~08:45)
1.觀察歐美股市/蒐集分析 (07:30~08:00)
蒐集分析融資融券餘額、未平倉量等相關數據,觀察歐美股市收盤表現與技術型態,並瀏覽相關盤後報導,了解漲跌原因,並且到網路(如鉅亨網)查詢歐美前一日公佈的重要經濟數據、重大事件等,以評估行情可能的波動性。

2.瀏覽國內外重要新聞 (08:00~08:20)
先到新聞網站瀏覽國內外重要財經與股市新聞,接著到中國官方媒體網站(如新華網),瀏覽大陸最新公佈的政策或相關訊息。

3.盤前沙盤推演 (08:20~08:45)
綜合盤前及昨日盤後資訊對當日盤勢做沙盤推演,估計台指期開盤點位、支撐壓力及趨勢走向,並培養作戰情緒、保持身心最佳狀態。


盤中8招(08:45~13:45)
1.觀察台指期開盤強弱 (08:45~09:05)
比較台指期實際開盤點位與盤前沙盤推演預估點位:

(1)如果台指期開盤強於預期
顯示多方氣勢較強;反之為空方先聲奪人。

(2)如果台指期開盤大幅強於預期
當漲勢已經延續一大段,且前一天指數收中長紅,若開盤大幅強於預期,則需提防市場氣氛過度樂觀,多單可適度減碼,空手者不宜追高,積極者可逆勢放空並嚴設停損。

(3)如果台指期開盤大幅弱於預期
當跌勢已經延續一大段,且前一天指數收中長黑,若開盤大幅弱於預期,則需提防市場氣氛過度悲觀,空單可適度回補,空手者不宜追空,積極者可逆勢搶短多並嚴設停損。

2.隨時更新盤勢區間預測 (09:05~13:00)
(1)根據量價與盤中重要資訊項目(包括委買委賣、基差、預估量、類股強弱、資金流向與選擇權隱含波動率等)最新的變化,隨時更新對盤勢區間的預測。
當價格超漲突破區間上緣至少20點,可進場逆勢放空;反之當價格超跌,跌破區間下緣至少20點,可進場搶短多,兩者都需嚴設停損。

(2)當逆勢做單超過2次都停損出場時,不可心浮氣躁過度交易,必須冷靜下來重新檢討原先的盤勢看法。

3.盤中急拉急殺危機處理(09:05~13:00)
(1)先了解急拉或急殺的原因,是國際股市變動或盤中即時新聞?手中有部位者仍應嚴格遵守交易紀律,該停損就先行停損,情勢明朗後再根據判斷重建部位。

(2)盤中即時新聞消息見報,導致急殺或急拉,空手者不宜追價,獲利單可適度減碼。

(3)觀察交易筆數,若筆數大增(盤面跳動節奏比平常快好幾倍),則嚴防可能是程式單或散戶停損(追價)導致,空手者不宜追價,獲利單可適度減碼、分批了結。

(4)若中長線趨勢呈現強多格局,逢急殺可逢低承接,反之中長線趨勢呈現強空格局,逢急拉可逆勢放空,兩者都需嚴設停損。

4.觀察尾盤表現 (13:00~13:45)
根據對歐美股市當日走勢及港陸股市短線走勢預測,當尾盤因短線籌碼面因素(當沖單出場)急殺或急拉時操作如下:
(1)若國際股市偏多,逢急殺可進場做多留倉,隔日開盤獲利平倉。
(2)若國際股市偏空,逢急拉可進場放空留倉,隔日開盤獲利平倉。

5.委買委賣、基差與支撐壓力變化
(1)首先股市的委買委賣變化,代表市場多空勢力消長與潛在力道,透過分析委買委賣、成交數據背後代表的意涵,再結合數據應用,快速研判盤中多空細微的轉折。

(2)利用基差的觀念與變化,來執行投機及避險的操作。

(3)最後分別利用價量、技術指標、黃金切割率、費伯南西支撐壓力線、甘氏角度線、安卓 三叉線、迴歸線及時間轉折點等分析工具,在盤中預估支撐壓力,高買低賣、靈活操作。此外,其他像是選擇權隱含波動率、預估量、類股輪動及資金流向等,都不可忽略。

6.當沖才是王道!
由於全球股市波動大,期貨留倉風險及波段 操作難度都大為升高,因此近年「當沖交易」 漸成主流,成為重要投資策略之一。建議可用市場常用技術指標「組合技術指 標」及「過濾盤勢」,來提升交易績效,加上7個簡單且實用的當沖策略,包括B-Band、RSI、 快速KD、量價結構與多空力道等指標的當沖運用法,以及利用區間突破與特殊型態當沖的操盤法,可以作為交易上的參考!

7.逆勢抓轉機 掌握關鍵徵兆
金融市場有個重要觀念是「順勢操作、不預設高低點」,因為順勢操作是抓一條線(趨勢) ,只要趨勢看對,波動夠大,不管介入時點, 獲利機會都相當高;而逆勢操作是抓一個點(轉折點),投資人若介入時點過早,則可能在盤勢 震盪中遭到追繳砍倉,或信心不足被洗出場。5個指數轉折,包括法人籌碼、「蟄伏」型態、領先指標、VIX指標及暴量長紅(黑)等,只要嚴格遵守交易紀律、做好風險控管,長期執行下來也能獲得不錯的報酬率。

8.「以一當百」倍數獲利
「選擇權」商品可幫助投資人克服在操作時面臨的資金不足窘境,看對卻因為盤勢震盪的追繳壓力而不得不停損,或對行情有把握但受限於資金而無法放大操作,最後空留遺憾!投資人可以利用選擇權「獲利無限、風險有限」特質,以及「以一當百」的槓桿魔力,創造超越法人的操作績效,達到倍數獲利!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贏家時代-有錢人養成術》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