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是絶症 癌症有救!可治癒、可和平共處

「如何擊退難纏的癌細胞?」是全球醫藥生技界一致的目標。2015年,美國政府發起「2020年攻克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 2020)」,號召全球高端技術與生醫巨擘共同參與,企圖建立醫療大數據智庫,加速癌症資訊交流以及各項新藥研發與治療。如同人類登陸月球已不再是夢想,「攻克癌症的腳步」,也在大步邁開。

癌症治療個人化!癌症可以治癒

「從沒想到有一天癌症可被治療成為慢性病,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上市後,癌症已不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台大醫院副院長鄭安理表示,此計畫可讓病人有機會更早、更快接受抗癌新藥的治療。

鄭安理說,基因圖譜解碼之後,癌症治療走向了個人化,先檢測基因,揪出癌症患者身上的特別突變點,再依據基因突變點,為病患尋找適合的治療藥物。近年又有癌症「免疫療法」的出現,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癌症有望成為可治療的慢性病。

殘酷二戰,化療藥物突破起點

回顧癌症治療史,具備突破性療效藥物第一波,當推「化學治療」。鄭安理指出,化療藥物的問世,可回溯距今約70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3年12月2日,德軍轟炸盟軍義大利的Bari港,被炸沉的John Harvey艦溢出大量芥子氣導致多人死亡。隨行軍醫在病理解剖發現,死亡的人出現嚴重骨髓造血抑制及淋巴萎縮的現象,此一發現密傳回耶魯大學後,研究者推測該化學物質可能對於分裂中的細胞有毒性,癌細胞的特徵之一便是不斷分裂增殖,經持續改良,第一個癌症治療藥物「nitrogen mustard」終於問世。

之後的50年,癌症藥物的主流便是「化學治療」。然而,化療藥物攻擊對象是不分癌細胞或是正常細胞,會造成白血球及血小板低下,出現口腔潰爛、掉髮及生殖功能受損等副作用。

「導彈式」標靶藥物燃起希望

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許彥寧指出,化療雖然降低大部分癌症的死亡率,當然還是有治療死角,例如黑色素癌、腎細胞癌、肝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等癌症存活率,並未因為化療而有長足進步。

隨著分子醫學進展,標靶藥物興起,它是透過分子生物技術,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與修復的能力,或抑制腫瘤中的血管新生,使養分供應不足,又稱「導彈式治療」,能精準擊中癌細胞,避免傷害正常細胞。

慢性血癌變成可吃藥控制的慢性病

2000年,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標靶藥物「基利克」上市,這顆藥被稱為是標靶藥物始祖,把必須進行骨髓移植的患者,8~9成變成每天吞口服藥就能控制的「慢性病」。

許彥寧指出,在基利克問世之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不可治癒的癌症,多數患者在發病後,大約2年即轉為急性血癌、病情惡化過世,唯一可能存活的希望是「骨髓移植」,但風險高,並不一定成功。

許彥寧說,基利克可以說是癌症發展上最成功的藥物之一,它的有效性非並針對癌細胞直接毒殺,而是對於癌症的發展生長與轉移背後的控制系統,進行反調控。由於CML的細胞有專一性的突變,過去被稱為「費城染色體」即第9及第22染色體之間的轉位,產生正常細胞所沒有的新蛋白質(Bcr-Abl),會不斷刺激CML癌細胞的生長,基利克即是反轉這個突變機制,阻斷疾病源頭。

鄭安理表示,90年代末期,基利克的上市,給了大家一線希望。以前的CML病人真的都死去活來,換完骨髓後存活率也只有4成,但現在這群病人,就像是慢性病人般活得很好。

標靶新藥研究 近年遇瓶頸

這10幾年來,癌症標靶藥物蓬勃發展,幾乎所有的癌症都有標靶藥物,但這5年,標靶藥物越來越失效,抓不到靶心,不再能通殺,新藥研究碰到瓶頸。

許彥寧指出,以肺癌治療來說,國內肺癌患者中,「肺腺癌」約占6成,這類晚期肺腺癌患者中,大約有55%患者屬於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有艾瑞莎、得舒緩、妥復克等3種標靶藥物可治療,可有效使晚期肺腺癌病人的平均存活從12個月,延長至約24個月,但平均而言,患者在接受10~13個月的治療後,就會產生抗藥性,必須換藥。

抗癌再進擊! 免疫治療打通被點穴的免疫系統

過去大家都以為抑制突變基因就能讓癌症消滅,鄭安理強調,這只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例子,癌細胞比想像的複雜。

「人類對抗癌細胞的戰爭,必須換個角度,再進擊!」鄭安理說,以往醫學界認為,人類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癌細胞,因此無法對抗癌症,但近年來「免疫療法」研發成功,證明人體免疫系統可以辨識癌細胞,只不過因為癌細胞就像「點穴」高手,會讓免疫系統形同被點穴而動彈不得,只要打通穴位,免疫系統就可以啟動、勇猛殺敵。

新型免疫療法 清除癌細胞效果佳

林口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指出,免疫治療概念大約在100多年前就有,主要的概念是利用增強自體免疫力,以殺死癌細胞,有藥物、細胞、疫苗等各式方法,但過去嘗試都不太成功。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神速,免疫製劑在2010年有顯著的發展與突破,新一代的免疫療法是「檢查點抑制劑」。張文震以「開車」比喻新一代免疫療法,也就是「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系統,就像『踩住煞車』般,『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療法則會強制『放開煞車』,跟過去的治療是一直踩油門有所不同。」

「只要癌細胞踩住煞車,如同有個『負號』在前面,再加多少油,結果都是『負』的,形同沒用,當解開煞車,加油才有作用。」因此,新型免疫療法的治療效果比舊的免疫治療好。

3種免疫治療藥,提高癌症存活率

「免疫治療是目前最有希望打敗癌症的新療法。」張文震說,衛福部食藥署已核准3種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分別為「抗CTLA-4」及兩種「抗PD-1」藥物,另有「抗PD-L1」藥物也在申請中,適應症為第一線黑色素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為16%、黑色素癌21~34%。若合併使用兩種免疫藥物存活率預期更高。

張文震表示,美國也核准新型免疫治療藥物使用在第一、二線肺癌及黑色素癌,第二線腎細胞癌、何杰金氏淋巴癌、鱗狀上皮頭頸癌、泌尿道癌及皮膚Merkel細胞癌。其他適應症仍在研發中,國內有許多臨床試驗進行中,包括胃癌、肝癌、泌尿道癌、乳癌、膽道癌、卵巢癌、食道癌、大腸癌等各種癌症。

免疫療法現生機,黑色素瘤、淋巴癌療效達50%

鄭安理也對癌症免疫療法相當看好。在臨床試驗中顯示,PD-1抑制劑在黑色素瘤療效達50%、淋巴癌50%、肺癌15%、肝癌15%。他有一位肝癌末期的患者,肺部轉移腫瘤達20~30顆,無藥可醫,經參與台大醫院正在進行的免疫療法臨床試驗之後,出現驚人的效果,當時X光片顯示該患者的腫瘤全部消失,這樣的結果曾讓他以為「眼花看錯」,但「的的確確是真的」。

鄭安理說,目前臨床上看到,PD-1抑制劑幾乎對所有的癌症都有效,可用PD-1抗體治療的癌症,包括肺癌、胃癌、頭頸癌、泌尿道上皮細胞癌、膀胱癌、三陰性乳癌、腎癌等30種癌症。現在全球上百個臨床試驗,300個癌症中心、近萬名患者,正進行大規模人體臨床試驗,「癌症可治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

免疫療法不是人人適用
鄭安理指出,免疫療法主要在於提升病人自體免疫力對抗癌細胞,跟所有的抗癌藥物一樣,部分病人會因為免疫力功能增強,易出現皮膚紅疹、腸胃炎、肺炎、肝炎、腎炎及內分泌功能失調等問題,不過,這些副作用都可以經過適當治療而痊癒。根據國外臨床經驗,因自體免疫過度反應致命的機率相當低。

張文震表示,長庚醫院使用新型免疫治療已超過百位患者,患者可以諮詢醫師是否適合使用免疫治療、使用何種免疫治療以及相關注意事項,例如患者若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較不適用,另外,B肝帶原者需特別注意藥物引起的肝臟毒性。

除了自體免疫不良的病人不適用此項療法外,大部分癌症晚(末)期病人皆有不錯反應,但藥費昂貴,大部分療程的花費皆在百萬台幣以上。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必須每2至3週接受治療、每月回診追蹤,大約需要3個月至半年的時間,等待身體啟動免疫毒殺癌細胞的機轉,因此,並非立刻治療、立刻見效。

【內容出處:常春月刊 4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