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腿坐比翹腳更傷腰?

常常覺得肩頸腰背莫名的酸痛嗎?可能是你的不良姿勢惹得禍!生活中,許多人為了貪圖方便舒適,隨時席地「盤腿坐」,往往卻坐出一身病。究竟「盤腿坐」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危害呢?

所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正確姿勢能為健康加分,還是維持良好體態不二法門!過去,我們都知道「翹腳坐」對身體傷害極大,殊不知,恣意的席地「盤腿坐」,對於脊椎的傷害更大。

盤腿坐對脊椎造成5大傷害

加拿大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表示,許多人習慣隨意盤腿而坐,這種錯誤的坐姿,對於脊椎、關節、韌帶、肌肉的傷害不亞於翹腳,不但使全身酸痛,還可能造成脊椎損傷、長出骨刺。

〈傷害1〉肩頸酸痛
盤腿坐時,在身體肌肉不自覺放鬆之下,可明顯的發現,上身自動往前傾、彎腰駝背,這時候的腰椎會處於一個過度前彎的狀態,上半身的力量都依靠著後背的肌肉及脊椎支撐,久而久之,會使後背肌群疲累緊繃,導致肩頸酸痛。而席地盤腿而坐的話,則會讓脊椎尾端的薦椎直接與堅硬地板接觸,在缺乏椅子輔助支撐下,對脊椎的負擔可想而知。

〈傷害2〉椎間盤突出
下半身為了盤腿,會將雙腿往內曲,此舉則會導致膝關節鎖死、使髖關節外旋,並將踝關節下壓,如此莫大的壓力會上傳至腰部,恐造成椎間盤突出。

〈傷害3〉退化性關節炎
盤腿坐時彎折得最厲害的膝關節,容易有不適的脹痛感,甚至在起身時無法順利伸直雙腿,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髖關節處開展幅度較大,加上重量集中於髖關節前側,鼠蹊部血管受到肌肉壓迫,使下肢循環變差,容易腳麻。

〈傷害4〉膝關節疼痛發炎變形
膝關節是由股骨、脛骨及髕骨共同構成,而骨骼周圍有著不同的韌帶附著。黃如玉指出,當盤腿坐時,膝關節內外側所承受的力量是不平均的,有些韌帶會繃緊,有些則鬆弛,通常是內側韌帶受到擠壓,而外側受到牽拉,當內側過度受擠壓後,就會出現疼痛和發炎症狀,膝關節也較容易發生變形。

〈傷害5〉薦髂關節痛、骨盆歪斜
盤腿坐也會造成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的發生。因盤腿坐會導致臀部兩側肌肉不平衡,拉扯骨盆兩側的髂骨,進而使薦髂關節被拉開,造成週邊肌肉痙攣,只要按壓即會有壓痛感。黃如玉說,常使用歪斜坐姿,如蹲坐、盤腿坐,都會給予薦髂關節相當大的壓力,容易造成薦髂關節過鬆、不穩定或薦髂關節炎,嚴重時恐導致骨盆歪斜與脊椎側彎。

席地盤腿坐,最傷腰椎和薦椎

近來網路盛傳:「相較於翹腳,盤腿坐更容易傷害人體脊椎」的論述,引起不少討論。黃如玉解釋,盤腿坐常是席地就坐,人體的脊椎和骨盆沒有支撐的情況,本來就比較容易損傷;反觀翹腳,則需要有椅子才能進行,有椅背和單腳的輔助支撐,所承受之壓力和負擔當然減輕。

盤腿坐對脊椎的傷害,以腰椎和薦椎首當其衝!如果長時間盤腿坐,容易導致腰椎C型弧度變小、變直,出現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滑脫等毛病,常會讓腰部隱隱作痛。當脊椎曲線出現異常,更可能造成骨盆歪斜,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4姿勢替換盤腿坐,行不行?

被眾人誤以為舒適的盤腿坐對健康影響如此之大,該用什麼姿勢替換,才能席地而坐呢?黃如玉呼籲,最好還是能有張椅子,好好坐著較好!因為可設想得到的席地坐姿,對於脊椎、關節、肌肉、韌帶等,均會帶來傷害。

❶將雙腿伸直坐?
A:最好不要。雙腿伸直坐是上身與下身呈90度,若是腰腹肌肉無力幫忙保持脊椎姿勢,就必須靠背部肌肉支撐,同時過度拉長背部肌肉,容易造成酸痛;如果脊椎無法維持姿勢,會造成後傾使腰後彎,恐傷害到脊椎。

❷雙膝環抱坐著?
A:完全不建議。這是一個更危險的動作,因環抱著大腿時,會使骨盆、尾椎所承受的壓力較大,且進行此動作時,想維持腰椎直立,難度相當高,若長時間使用此姿勢坐著,容易使得骨盆歪斜。

❸屈膝蹲坐?
A:最好不要。因屈膝會拉長背部、大腿後側與臀部的肌肉,加上背部會自然向後拱,腰椎和薦椎也無法維持在正確位置,容易造成腰背酸痛不適。而且蹲著時,膝蓋彎折幅度過大,對膝關節造成很大負擔,起身時也較不容易伸直腿部。

❹日本人傳統的跪坐?
A:當然也是萬萬不可!跪坐時,所有壓力均集中於膝關節,對於膝蓋傷害極大,假使膝蓋本來就有損害或柔軟度較差時,疼痛會更明顯,而且長時間跪坐,對於腿型塑造影響極為明顯,因此,會發現日本人也開始減少跪坐的機會,餐廳內也替換成桌椅。

長時間打坐,也會肩頸腰背酸痛

任何姿勢只要長時間維持,都是不利於健康的,黃如玉強調,就算是找張有椅背的椅子,使用正確坐姿,卻久坐數小時,依然會有肩頸腰背酸痛的狀況發生,盤腿坐也是。

網路盛傳,「打坐」的盤腿與一般盤腿坐不同,因此不會有酸痛發生?黃如玉笑著說,其實兩者是一樣的,門診最常見的,即是因為信仰而需長時間「打坐」者,每次一坐就是3、4個小時,要不酸痛也難。

正確坐姿30分鐘,應起身活動筋骨

黃如玉提醒,如果能留意自身姿勢再坐下,保持腰腹緊縮、脊椎挺直、兩側坐骨平衡受力、骨盆不歪斜,坐30分鐘左右就該變化姿勢,或站起來活動筋骨5~10分鐘,讓腿部循環變好後再坐下,便能減少上述健康危機的發生。

除了維持正確坐姿,適時起身活動筋骨之外,平時也應多強化自身的腰、腹、臀及大腿等處的肌群,藉由肌肉的力量,以維持脊椎、骨盆、關節等骨骼的穩定性,可避免酸痛發生。

此外,若是在盤腿或打坐時發現脊椎不舒服,應立即就醫進行詳細檢查,若已有損傷,請務必盡早治療,並藉由姿勢改善避免疼痛發生。

解救酸痛の3舒緩運動

■強化大腿肌群運動
動作:
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將腳往前伸直,腳板往上勾,維持10秒,感覺大腿前側肌肉酸酸的,左右腳輪流進行30次。
效用:能有效強化膝蓋。

■鬆膝運動
動作:
於樓梯前採站姿,將右腿抬至兩個階梯高度,右腳伸直、腳尖往後勾,維持10秒,左右腳輪流進行30次。
效用:將盤腿坐時鎖死的膝關節打開。

■關節靈活運動
動作:
坐在椅子上,將腳伸直後,再彎曲靠近胸口,維持10秒,左右輪流進行30次。
效用:增加關節活動度。

常腰痛!恐是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薦髂關節位於薦椎兩側與髂骨相鄰之處,是個活動度很些微的關節,然而,身體的彎伸、旋轉、傾斜等活動時的穩定性,是仰賴包覆其上的韌帶和肌肉,若長期姿勢不良、彎腰搬重物、猛然跌坐、產後婦女、長短腳者、骨盆歪斜等,均可能導致疼痛發生。

薦髂關節疼痛症候群,因症狀與椎間盤突出相似,包括屁股後方至大腿處常感疼痛、久坐容易感到腰酸不適等,常會被誤判是下背痛、椎間盤突出等,使得患者反覆腰痛不癒,對於生活品質有極大影響。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