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胃酸逆流,小心變成胃癌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58期

一位50多歲的男性病人,就診時主訴喉頭有異物感、口臭,常覺得嘴巴苦苦的,好一段時間了。他說,自己生意做很大、兩岸三地到處飛,實在沒時間掛號、排隊、看醫生,上網爬文找資料後,自行診斷「應該是」胃食道逆流,就去買成藥吃,症狀似乎有改善。

既然如此,為什麼會突然來找我呢?原來是近1個月來,本來的藥突然失效,症狀加劇,甚至半夜常因胸悶胸痛而失眠。來找我,是聽說我可以「終結胃食道逆流」,不過,更主要的原因是擔心:「該不會是食道癌吧?」替他進行了胃鏡檢查發現,他不只有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還有長達3公分的巴瑞特食道。聽到不是癌症,他鬆了一口氣,直到我告訴他:「其實,巴瑞特食道是食道癌的癌前病變。」

胃食道逆流是小事?你不知道的逆流致癌四部曲
有時候,胃食道逆流很狡猾,即使病人表現的症狀很明顯,卻很難馬上確診。因為除了「火燒心」、「酸逆流」這2個最典型的症狀外,還可能發生與其他疾病混淆的非典型症狀,如慢性咳嗽、喉球症、口臭、胸痛等,若主訴不明確,很容易就會判斷錯誤。

胃食道逆流指本來應該在待在胃裡的胃酸,向上逆衝到食道、咽喉或口腔。這些地方的黏膜不像胃黏膜可以承受強酸等級的胃酸侵蝕,以致會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及食道狹窄等問題。很多人知道胃食道逆流不舒服吃成藥就一「錠」搞定,以為症狀壓下來就萬事搞定。但胃食道逆流可以很一般,也可以很可怕。持續放任胃酸亂流的下場,可能會走上「胃食道逆流→逆流性食道炎→巴瑞特食道→食道癌」這條路。

胃食道逆流與癌症最近的距離
有時候,你的一小步,能拉開與癌症之間的一大步。巴瑞特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是長時間胃酸逆流至食道、侵蝕食道黏膜後,在食道下端(即與胃部交接口)附近發生病變,以致原本的食道黏膜變成胃壁黏膜,約有4%胃食道逆流病人會產生巴瑞特食道,尤其又以胃食道逆流5年以上的風險最高。
巴瑞特食道是一種不可逆、無法自癒的癌前病變,是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的過度期;雖然癌前病變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但若沒有及時治療,與癌症的距離就會越來越近。根據統計,有巴瑞特食道罹患食道腺癌的風險,平均比一般人高出40倍以上。

如何檢查有沒有巴瑞特食道病變?
巴瑞特食道表現症狀跟胃食道逆流很類似,只是程度相對嚴重,所以不僅要做胃鏡,還需要透過病理切片才能診斷。在被告知有巴瑞特食道時,從2個問題可以判斷癌化的風險:

❶癌化可能性-「有無細胞分化不良?」
根據癌化風險高低會分成細胞無分化不良、細胞低度分化不良、細胞高度分化不良。其中「細胞高度分化不良」每年約有7%機率會演變成食道腺癌。

❷病兆嚴重度-
「病變範圍(長度)有多大?」
長病兆(3公分以上)演變成食道線癌與細胞高度分化不良的機會是短病兆,(3公分以下)的7倍之多,因此建議長病兆病人務必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吃藥控制好,還是做手術保險?
在巴瑞特食道的治療上,可以分為:個人習慣調整、藥物治療、侵入性(手術)治療。通常會依據「癌化可能性」來評估:

❶無分化不良:
藥物治療+定期胃鏡追蹤在無分化不良且短病兆階段,以藥物治療搭配每1至3年進行胃鏡追蹤,是完全沒有疑慮的。不過,吃藥只能預防惡化,已產生的病變不會消失。
❷有分化不良:優先考慮手術治療
高度分化不良建議進行手術治療;低度分化不良透過藥物、定期追蹤,通常就能有效控制。若不想承受任何癌化風險,亦可進一步評估手術治療。

拉開與癌症的距離-熱射頻燒灼術(RFA)熱射頻燒灼術(RFA)像是胃腸道的醫美手術,以有麻醉的無痛胃鏡施行,利用電燒導管把淺層食道病變的細胞燒灼掉,並將燒灼後的壞死病變上皮刮除,讓食道表皮黏膜重新生長。由於熱射頻燒灼術成功率高,僅1‰在恢復正常表皮後還會殘留病變細胞,且安全性高、併發症低、手術時間與修復時間都短,病人接受度較高。

小病不治變大病!-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為了防止小病變大病,建議病人正視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透過生活和飲食的調整,並搭配藥物等保守治療方式,約有7成病人能明顯改善。除了會以典型胃藥(如PPI等)來緩解逆流不適,必要時會輔助使用非典型胃藥。非典型藥物就是「不是治療胃疾」的藥,但不代表對胃食道逆流沒有效果,因為藉由調解神經與大腦的感受,可以間接治療胃食道逆流或難治型胃病。

另外3成吃什麼藥都不見效果的病人,多半是胃食道結構已有異常。若有以下情況,通常會評估以手術方式來改善:

❶保守治療或藥物療法無效時
❷有賁門鬆弛或橫膈膜裂孔疝氣時
❸已出現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併發症時(如巴瑞特食道)。
手術方式分成使用「胃鏡」施行的內視鏡手術,和透過「開刀」或使用「腹腔鏡」的外科手術。不論哪一種手術,其目的都是在改善「胃口大開」,也就是賁門無法關緊的問題,以期達到改善生活品質、降低使用藥物的劑量、最好能完全停藥等目標。

目前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Stretta)仍是胃食道逆流最新的微創治療方式內視鏡手術,約60%病人可以完全停藥,高達90%病人可改善症狀。此外,抗逆流黏膜切除術(ARMS)也是選擇之一,術後2個月有23%病人可以減少胃藥使用,約55%可以停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術後1年停用PPI病患高達61%。
在外科手術方面,針對同時合併賁門鬆弛或橫膈裂孔疝氣病人,會建議以胃底折疊手術(Nissen Fundoplication)來治療,約9成以上病人,術後能獲得明顯且長期的症狀改善。

手術後會不會復發?
重點還是在於手術成功後有沒有好好保養,導正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否則即使醫生竭心盡力醫治,到頭來還是有復發風險,說不定症狀還更凶猛。

「胃食道逆流並非治不好!」這幾年來,胃食道逆流的相關研究與醫學技術愈來愈進步,想要根治胃食道逆流,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了。正如我一開始提到的案例,他可能真的嚇到了,後來不僅乖乖配合藥物治療、定期追蹤,遵循醫囑衛教,一一修正不良的生活習慣,兩、三個月後症狀就改善不少了。後來,為了一勞永逸,他接受兩次食道熱射頻燒灼術,術後搭配藥物治療與飲食控制,成功在一年內擺脫胃食道逆流與巴瑞特食道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