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多 好癢! 究竟該不該挖?

「為什麼耳屎每天清都清不完?」原因就出在──耳屎就是要你「不要動」,愈是喜歡清耳屎,耳屎長愈多,而且會搔癢、發炎,耳屎栓塞的問題就愈容易纏身!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表示,耳屎是由外耳道皮膚中一種稱為「耵聹腺」的皮脂腺分泌的黃色黏稠分泌物,混合外耳道上皮皮屑所組成,因為基因不同而分成乾或濕性耳屎,某些基因讓耳屎皮屑比例較高,就是乾性,而耵聹分泌物比例較高的就變濕性。
傳說濕耳表示有狐臭,江裕群表示,耳屎成分中耵聹比重高者,身體皮脂腺通常也較發達,有些人或許因此體味較重,以美國來說,黑人濕耳的比例高,或許體味較重,但台灣並未發現濕耳易有狐臭,因此這只是推論,並無研究證實,所以不要太在意這種說法。


耳屎其實不是壞東西

很多老式的男性理容院師傅都有一手掏耳屎的好功夫,讓許多男性一定要定期上理容院。也有人整天掏個不停,要把耳道清得乾乾淨淨,享受掏耳朵的搔癢感,江裕群笑說,其實這是被「耳屎」污名化,事實上耳屎不但不是「屎」,還是耳道很重要的保護。
「耳蠟」比耳屎更能形容耳耵聹,它會在耳道皮膚上像打蠟般使耳道像被保護膜包住般,讓耳道呈微酸性,可防止黴菌等有害菌種感染,並黏住進入耳道的灰塵等,同時也能隔離耳道,讓耳朵進水排出來後,仍可保持耳道乾燥,而且耳屎有種味道,可防止小蟲接近。
江裕群說,耳屎根本不需要清,耳道有自清的作用,在我們說話、咀嚼、走動時,小塊的耳屎會被往外推出,濕性耳屎也一樣,所以有時候摸耳朵就會感覺有點油油的,用衛生紙或毛巾在外耳擦擦就能保持乾淨,耳屎也不會影響聽力。


耳屎愈挖反而愈糟糕

大家可能都曾聽過週遭的人因為游泳或是洗澡時耳朵進水,造成耳屎嚴重阻塞引起發炎,或因為突然聽力減退,才發現是耳屎塞住,因此即使醫師說耳朵會自清,但很多人還是抱持懷疑的態度。江裕群表示,其實耳屎阻塞,大多是因為亂挖耳朵挖出來的問題。
因為不停清耳朵,耳道耳耵聹腺被刺激會不正常地大量分泌,同時因為耳道失去保護也容易被黴菌感染。江裕群表示,耳朵經常搔癢發炎者,通常都是很愛掏耳朵的人,耳道黴菌感染也會以短時間內大量增加耳屎來表現,若剛好去游泳,或洗澡時進水,耳屎就會脹得很大,發生「耳屎栓塞」,耳朵會發炎且非常疼痛。
濕耳者較易發生耳屎栓塞,很多濕耳者常用棉花棒想把耳屎清乾淨,但太粗的棉花棒卻會把裡面的耳屎更往裡推,若習慣一直未改,耳屎無法藉由耳道自清往外排,愈積愈多就造成耳屎栓塞。
要提醒的是,刮耳器不清潔,再加上掏耳朵刮出微細傷口,更容易造成黴菌感染,甚至有人因掏耳朵時被人碰撞而刺傷耳膜呢!


很想清耳屎,找醫師才對

江裕群說,耳屎不必清,除非出現症狀,也一定要請耳鼻喉科醫師幫忙,這才是正確的耳道保養之道。若很介意快掉出來的耳屎會被人看見,被人誤會不衛生,最多也只要用管徑細的消毒棉花棒稍微清清耳道,深度不宜超過1、2公分,才不會傷害耳道。



耳朵狀況題


狀況1:耳朵進水了

耳朵進水了,大家都會擔心造成內耳積水,江裕群說,其實耳膜如果是正常的,水並不會進到內耳,只要哪邊進水,就側向那側跳一跳,通常水就會跑出來。
也可以用小指包上乾淨的毛巾,擦掉耳朵外部的水並稍微撐開耳道,用吹風機最小段風力吹乾,並繼續正常活動,藉由說話或咀嚼、走動時顳顎關節和肌肉的動作,也可讓水慢慢流出來。


狀況2:蟲蟲入侵了

耳朵有蟲蟲入侵,江裕群說,正確的做法是把室內調暗,再在耳道口用光照讓蟲蟲自己爬出來,但是蟲蟲在耳內直接而無距離的爬行聲,像在耳內裝了好幾個重低音喇叭般刺耳,而蟲蟲迷路亂鑽亂咬的疼痛更讓人驚恐萬分,因此很難冷靜地好整以暇等蟲蟲自己跑出來。
江裕群說,這時候趕快側著頭,請家人用沙拉油把耳道滴滿,只要耳膜沒有破裂,不必擔心沙拉油會進到內耳,大約等個5、6分鐘,蟲蟲悶死再到醫院請醫師把蟲蟲夾出來,警報很快就解除了。


【更精彩內容都在常春月刊 3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