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里居空間設計】林宇崴x大陸央視 用愛「引光」創造舒適居家空間

本文由佳瑋撰文


大陸央視在12月19日邀請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總監對作品「引光」做詳細介紹,在這位於新竹的建案中,蘊涵著設計師的貼心巧思,也暗藏著屋主對孩子的關愛,當房子不再只是你眼前看到的樣貌,還能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而有不同的用途時,或許正代表著設計已經遠遠走在人的前面。




作品「引光」擁有先天狹長型的空間限制,因此設計師以通風和採光作為下手的重點,讓客廳、餐廳、書房三個不同的空間採全開放式設計,利用巧妙線條分割讓彼此之間又有一定的獨立性。因為一樓幅寬較窄,刻意讓櫃子底部和地面有三十公分的懸空,讓地板延伸到牆壁裡面,視覺上的距離也因此變得寬敞。




樓梯的輕盈的鐵件配合空間感的同時,也不忘顧慮到小孩的安全考量,加裝強化玻璃,讓整體保有清爽和安全性。樓梯隔間的輕薄鋁製拉門搭配茶玻,使視覺得以穿透,狹長型的空間被成功改造。




此案為老屋翻修,五層樓的空間原本因為一樓是客廳、二樓主臥房、三樓小孩房、四樓儲藏室,但因為生活習慣的關係,五層樓只使用到一二樓,大幅浪費居家空間。因此,設計師將各樓層平均分配,把二三樓的屬性掉換,首先解決房間隔局容易出現的「長廊過道」問題,把房間推到屋內最前端,剩下的三分之二採開放性空間,讓光線和空氣可以恣意在房內奔跑。




三樓的主臥房定調為五星級飯店,讓男主人回到家之後心情能立刻得到放鬆。浴室用的玻璃隔屏搭配落地簾,做出隱私的巧妙對稱。




四樓的功能性比較活潑,用跟一樓一樣的鋁製拉門作為活動隔屏,讓屋主自行界定空間的功能,有訪客時可以增添客房的隱蔽性,沒訪客時則是孩子最喜歡的開放性遊戲空間。


對於設計此案的重點,林總監說:「設計時,我都想像自己站在空間的正中央環顧四周,以整體做為主軸,而不是只有單一面向,空間的感覺是我最想呈現在客戶面前的禮物。」


房子除了外觀美、功能佳以外,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一切從了解業主的生活開始,只有完全貼近居住者的生活,彼此建立互信關係,才能超越原本的預期,做出最適合的居家空間。以此案為例,業主居住十幾年的空間,隨著孩子邁向不同的階段,決定重新整頓,那份純粹的愛讓同樣有兩個小孩的林總監十分感動,在執行此案時因為感同身受,讓作品呈現出來時,深深觸動業主的心。


OPEN團隊歷經六個小時的長時間拍攝,把白金里居空間設計 林宇崴總監的設計理念清楚明瞭的記錄下來,預計明年元月份在大陸央視「交換空間 空間榜樣」見到林總監的身影,把充滿巧思的設計理念與對岸的觀眾朋友們分享。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