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融合設計 尋求那份安定力量

本文由佳瑋撰文


近年來,大自然問題逐漸被眾人所重視,自然與設計結合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個個冒出芽來,我們每個人都在這繁忙的城市尋找一絲喘息,而當回到家看到被綠意妝點的空間時,心靈的壓力好像瞬間得到釋放,這是大自然帶來的安定力量,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此次OPEN 邀請磐力設計 廖月凰 總監與我們分享自然融合設計的在地理念,帶領大家從室外走進室內,又從室內走進室外,觀看兩者互相呼應的自然關係,如何讓自然景觀似有若無的出現在生活周遭,默默的感染每一個住在裡面的成員,在忙亂的生活中尋找那簡單而天然的快樂。




(圖)磐力作品 《河曲山迎》配合外頭自然景觀,呈現最純粹的美。

從房子的在地化談起,每一個案子座落的地點、面向、自然景觀,各種條件都會成為影響設計與大自然連結的因素,放下這些不可變的考量,這時候光、影、風三個元素如何在建築內外無形連接,是設計師最主要的出發點。

從《沐光.嶼》、《河曲山迎》、《Keystone辦公室》、《雅白之韻》四件作品中,處處可以見到廖總監對自然結合設計的用心,身為花蓮女兒的廖總監,稱故鄉為孕育靈感的母親,每一次返鄉走一趟都會有全新的體驗,不管是陰天還是晴天都能有不同的感受,與太平洋和花東縱谷的每一次相遇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禮物,在大自然的愛與包容下,讓他想把這些最直接的生活體驗分享給客戶,哪怕只是一點點,都是一種滿足。




(圖)《沐光.嶼》配合建築走向,開放性與封閉性兼具的設計深得人心

《沐光.嶼》從設計到落成歷經長時間的多次變更,中間唯一不變的是:如何把戶外的光影引進室內,同時保有一定的隱私性,於右邊太平洋開放性的海景延伸、左邊中央山脈的封閉性視覺山景中,運用木質元素塑造森林延展性錯覺,利用內與外的元素互相搭配呈現出新的火花。




(圖)在生活角落製造綠色氛圍,小東西帶出大感動

除利用地理環境搭配設計外,廖總監提到讓自然和人有所對話才是自然設計的最終目標,她以自己熱愛種植花草的經驗做分享,當無意中看到自己親手種的盆栽冒出新芽時,心中的滿足與感動是無法言喻的,因此總監在設計時,藉著減法設計於空間中留白,提供客戶放置有所感觸的物品,給東西一個可以說故事的地方,在達到身體休息的同時,也能在心靈上獲得釋放。




(圖)《Keystone辦公室》放入許多充滿歷史痕跡的自然材料,讓空間散發天然美感。

至於辦公空間的設計,會試圖放入一些植栽,盡量取材於大自然,放入充滿故事與歷史痕跡的木頭與石材,這些需要時間累積下來才有的材料,會在無形中給客戶生活上的小體驗,藉由物品的設計與擺放,將當初見到這些自然元素時的感動,無所保留的分享給來來往往的人們。

在做自然設計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最常遇到的就是和客戶溝通時沒有達到共識,廖總監擅常以大自然凸顯空間的重點,嘗試翻轉動線讓自然景觀與室內景觀融為一體,大膽的改變遠遠跑在客戶想法之前,雖然容易出現溝通上面的盲點,但是最後都能得到共識,甚至在作品完成後,收到業主滿意的稱讚與誇獎。




(圖)磐力的作品致力於讓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追求人與環境的情感交流。

自然融合設計的設計作品越來越多,磐力設計 廖月凰 總監除了不停尋找環保的建材以外,更在意的是回歸人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當環境綠能在建築業開始慢慢發酵,當一個房子蓋起來的時候已經不再是一個房子,可以變成一個房子的森林,許多真實案例紛紛在眼前出現時,讓人真正坐下來和環境自然互動才是真正的課題。在不停改變的匆忙時代中,如何利用不變的穩定自然力量,去面對「變」的世界,或許挑戰才正要開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