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國際 吳宗憲】當富春山居圖與剩山圖重逢 水墨畫般的居家空間

本文由 佳瑋 撰寫


富春山居是元朝黃公望畫的一幅圖,因為每個皇帝都希望自己統治的江山是富庶的,所以各個想盡辦法想奪得這幅畫,但在歷史輾轉的過程中,卻被燒成兩半,一半是富春山居圖、一半是剩山圖,分別留在台灣故宮博物院和大陸江蘇博物館。安藤國際 吳宗憲總監利用這幅畫的特性,讓分隔兩地的一幅畫在家居空間內得到圓滿,也祝福並隱喻客戶在事業家庭上都能夠兼顧。




沙發背後的富春山居圖,讓人一眼望過去就不想移開視線,這幅由藝術家重新演繹詮釋的富春山居圖,並非完全照原圖臨摹,而是請藝術家一筆一畫至現場重新創作勾勒,以黑白的顏料用油畫的技巧去描繪,牆壁成為藝術家揮灑創意的畫布,中國水墨畫的韻味與愛好中式古董即字畫的屋主一拍即合。






除了客廳空間的富春山居圖,藝術家在餐廳的牆上也畫了剩山圖。在兩個空間中,設計師特別以展現潑墨山水意象的屏風作為阻隔,利用屏風的穿透感讓屋內的人從餐廳回望客廳時,能見到光影在建築屋內流動,呈現高層次的視覺享受。玻璃材質的窗花更有效隔絕客餐廳的空調範圍,發揮節能減碳的環保效果。




主臥房床頭的富春山居圖是全屋最安靜的角落,木頭的沈靜讓空間充滿溫度,靜謐的中島與更衣區充分表現東方禪靜。設計師還巧妙將先生的寫字台與夫人的化妝台採對坐設計,讓兩人重回學生時期的兩小無猜,童趣的表現手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安藤國際 吳宗憲 總監將居家空間加入歷史元素,走出自己的新東方美學之路,在美學之外,也不忘兼顧生態永續,秉持著對國際視野和在地思考的特質,結合學術與實務,用冒險性的實驗精神在空間內大膽嘗試。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