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設計的出發點:「家」的空間意義 專題

本文由珮琳撰文




《公司簡介》
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美就在我們生活中,享受生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美是沒有道理的,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也是生活的呈現。「慢、靜、雅、簡、散」是我們希望塑造的居家氛圍。因此,我們藉由與客戶深度的溝通,「以人為本」出發,將生活中美學靈感運用在壁紙、畫作、藝術品、傢俱等工具,幫客戶塑造專屬個人風格品味的居家,這是美學挑戰,也是一個成功設計的精髓。

《設計理念》
複雜的設計利用簡約的方式去完成,每一個細節我們都很重視,包括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


(圖)《光影共舞・質樸之邸》為低調奢華注入樸實感

「家孕育了每一個人,家庭的空間環境對每個人的成長過程影響甚巨」,這是在仝育空間設計的官網中,所下的頭一段註解。每個人生活的習性、個性,都來自於不同家庭所帶來的影響,一個好的家庭成長環境,能夠造就好的思維、能夠改善人的內心變化。

此次OPEN邀請到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與我們分享「家」對於設計的重要性,以及對空間的意義。


(圖)《無盡藏2》為時尚簡約增添溫暖的生活色調

美好的環境自然也會促進心靈的陶冶,長期生活在暗色系空間的孩子,個性可能較為內斂、保守;而在明亮色系空間成長的孩子,性格可能相對活潑開朗。因此在室內設計中,仝育空間設計對於色調的組成尤為重視,光影的變化搭配家具材質的挑選,帶動整體空間的視覺觀感,讓每一建案室內空間都有屬於自己的風采。


(圖)《陰陽合奏・共鳴之處》現代時尚風的設計

除了以「家」為設計的出發點,再將「道」的思想融於設計理念,仝育空間設計也將質樸的情感隱約地展露在作品中,例如《光影共舞・質樸之邸》在壁面上利用了大量的清水模及原有的灰色冷調鋪陳,本該呈現較灰色系的生冷感,但再加上柚色暖色系後,為空間調和溫潤氣息。如果用陰陽調和的角度去思考,灰、冷色可為陰,咖啡、暖色則為陽。由於此作品為較大的發揮場域,故用色選擇偏深以顯大氣,而另一作品《無盡藏2》空間則相對較小些,以灰、白為基底,再利用木頭的色澤去增添空間的溫度,取色上相對清爽,為空間帶來延伸、放大的效果。


(圖)《光咏》運用了大量木色系材質


(圖)《深喻恬靜‧自然共生》讓空間與自然環境對話

自然建材的運用,也是仝育空間設計的特點之一,好比木質元素能夠營造出沈浸在大自然中的放鬆及愉悅感,也能將在空間中簡樸的靈魂誘導出來,達到生活層次與休閒的平衡。

《大學》中提及:「齊家、治國、平天下。」家,是成就社會最基本的價值;家,是一群以愛為中心,以包容為半徑而成的同心圓。人的一生,便是從「家」為一開始的出發點,設計也是,有家方有國,再有天下。仝育空間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希望能給客戶塑造「出門就想回家,回家就不想出門」的生活場域,可以自在地卸下沈重的面具,可以享受一家團聚各種喜、怒、哀、樂的時光,成就每個人身心靈最溫暖的避風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