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九月例會講堂活動 見證陳設藝術的魔幻 活動報導

本文內容及圖片由 IDAA 提供


設計,如果是整型的外科醫生,幫你削骨隆鼻,那麼軟裝,就是負責打點妝扮,讓你變得更美的造型師。而近幾年來生活水準的大幅提升,也讓大家對美的需求有更進一步的標準。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本月邀請到在空間陳設藝術已近10年經歷的蔡怡君,和大家分享軟裝佈置與風格如何更完美的搭配。




(圖)一手創辦闊佈置、丰軟裝與予象藝術的蔡怡君,經常藉由參觀展覽與旅遊的方式,細膩地掌握美學流行趨勢,更是不吝惜的將經驗分享給大家。

以往,採購佈置陳列品,經常是設計師難言的痛,面臨選購的辛苦,庫存的壓力,儲存的問題,甚至會被屋主賤價拗走;現在,陳設設計師的出現,他們提出意見或成品,以藝術美感的訓練,豐富的佈置經驗,幫格局動線、硬體結構完整的房子,畫龍點睛地加上窗帘、壁紙、布飾、家具的點綴,這樣的空間才是真正的完美設計。

蔡怡君說,現在該摒棄以往先設計後佈置的觀念,因為只有在設計初期就預留足夠的空間,才能讓陳設藝術發揮更大的功能。每一種風格,不管是軟、硬體,其實都有固定和對應的組成要素,適切的運用這些元素,再加上美學經驗的累積與對屋主習性的判斷,才能完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具有品味的空間。


(圖)IDAA理事長 朱智峰頒發感謝狀給蔡怡君


藝術與生活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它不只美化空間,更因為能觸動人心,所以展品如果只是單純收藏就太過可惜;甚至將它融入到社區營造、裝置藝術中,帶動不動產價值。尤其大陸在近三年來興起許多自創品牌,在軟裝佈置上已經具有相當強的軟實力,IDAA台灣空間美學創作交流協會呼籲台灣的設計師如果有機會深入了解,再結合設計與產品上下游的群體力量,對事業擴張會有很大助益。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