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力設計 廖月凰】2017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入圍《沐光・嶼》特別報導

本文由 OPEN DESIGN 撰寫


「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發起表揚各種形式展現的「好設計」作品,不僅是評選制度,更可以和參賽者合作找出新發現,進而創造與社會連接的藝術品,磐力設計 廖月凰 設計總監以作品《沐光・嶼》入圍該獎項。秉持「自然、人文藝術」一貫理念,傳達舒適與美感的空間樣貌,除了傳達信念,更期許該作品能帶給大家全新的感受。



入圍作品-《沐光・嶼》


踏進玄關,環繞周圍的是原本本身的香氣和木頭系為主的設計。




順勢延展至客廳,三面採光弧形玻璃牆設計是串聯整座建築的核心。自然之於設計,不是寄生,而是相互依存的關係。當兩者不違和的融合在一起,宛如在室內牽引一片森林。回到家中,便能感受暢遊於大自然中的自在感,讓快意與隱居濃縮在這片小山林裡。




從客廳、餐廳到開放式的廚房,明顯可見在區域和動線劃分上,是設計師巧思與理念。看似都介於同一直線軸,其實規劃的層次分明。坐在客廳品嚐咖啡和甜點的同時,還能清楚地看見家人在開放式廚房裡料理餐點。家的感覺正是如此,濃縮在同一個時光和空間,欣賞同一個清晨與日暮、同享喧囂和寧靜,備感溫馨又不甜膩。




磐力設計 廖月凰 設計總監 自2017年《河曲山迎》獲得2017 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WINNER 銅獎獎項,隨即更以《沐光.嶼》呈現不同風貌,入圍2017 GOOD DESIGN AWARD,當藝術、人文理念完全融入作品,透過時間考驗才能歷久彌新。希冀磐力設計未來能再創作更多作品,讓廖總監可以繼續發揚光大。

廖月凰 Rahta Liao
從事設計工作已經20年了,早期從建築師的團隊中,砥礪出建築與環境的對話。近12年走入生活的內部環境設計,對於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一直是總監最為關切的議題。在每一個個案中,以客戶的生活軌跡及理念經歷為起點,不論是在表達人文住家或於呈現企業文化的商用空間及群體互動環境裡,所帶出的溫度和夢想實現,創造人與空間個性的和諧共融,並要求設計落實到現場施工後,完整體現該有的氛圍及品質是總監一直用心努力的方向。

設計理念 Concept :
自始至終,我們對於設計的態度始終如一。一貫的「自然、人文藝術」觀點,包覆著來自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內涵,呈現出舒適與美感的空間樣貌。

自然
空間設計以大自然為師,經營一個讓人身心靈嚮往、常駐其中的自在空間。使用素材取之於自然,也用之於自然,且趨向於有機化。另透過新科技的發明改良材質、縮短工時,達到維繫住宅健康的目的。

人文 藝術
所謂的人文,簡單地說,即是個人的生活經歷和態度,而此結合了藝術的美感精神,在空間中傳達藝術渲染力,不論是藝品、傢飾、照片、生活小物等都能成為美感元素,落實到家中每一個角落,提升居住者的美感品味。站在設計者的角度,我們協助居住者找到他所想要的生活方式,透過深層的溝通討論、發想等途徑來完成。期望透過空間,讓人了解生活空間除了機能外,還能體現人文感性的另一個面向。

獲獎紀錄/
2017 日本 Good Design設計獎 入圍 《沐光.嶼》
2017 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WINNER 銅獎 《河曲山迎》
2017 上海國際室內設計節暨第十二屆金外灘獎 入圍
2017 PCHouse太平洋家居網 入圍 TOP100住宅空間類作品設計《河曲山迎》
現任 /
磐力室內設計公司 設計總監
學歷 /
台灣科技大學EMBA 碩士
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