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榮祿國際空間設計 劉榮祿】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 開啟設計跨界融合新局面

本文由 Fifi 撰寫




2017台灣室內設計週於第二天(11月8日)展開一系列精彩的論壇活動,以「為華人找回本心、為設計創新思維」的核心主題,在「本心相見」的架構下展開「初心」、「知心」、「交心」三大主題內容。本次活動為推動兩岸設計界的交流,上午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廳進行兩岸設計菁英人士的沙龍論壇——「Andrew Martin論壇 融」,邀請榮獲Andrew Martin國際室內設計大獎的7位設計大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對於設計融合的看法與見解。其中擔任此次設計週國際論壇暨沙龍總召集人的 劉榮祿國際空間設計 / 京典國際藝術陳設 劉榮祿 執行董事,本身亦從純藝術領域跨至建築及室內設計,可謂「跨界」的最佳代表,完美地切合「融」的主題。


劉榮祿國際空間設計及京典國際藝術陳設 劉榮祿 執行董事 擁有非常豐富的設計經歷,由內而外散發人文內涵,發想時代潮流下的全新思維。接連拿下英國Andrew Martin國際室內設計大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及中國室內設計金堂獎等國際間的指標性獎項,並於2015-2016年榮登中國室內設計年度封面人物,深厚的設計功力及時尚藝術涵養讓他在國際間享譽盛名,於兩岸設計圈亦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劉執董對台灣設計產業界不遺餘力貢獻良多,目前於TnAID台灣室內設計專計協會及CSID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皆擔任理事要職。早年從事藝術創作,因對建築懷抱高度熱情,從而延伸至室內設計領域;以自身的經驗歷程及對美學的高度品味,和在場的設計大師們展開一場思維新穎、涵養豐富的深度對話。除了闡述對「融」的定義和呈現,亦談論設計與美學的理想,並期許透過這次的設計週活動,促進兩岸甚至整個華人設計圈,彼此間更多的瞭解與合作。




談到本次核心主題「融」,如何從各方面的元素,將此意念很好的去呈現在作品裡面。劉執董認為,「融」可以用「跨界」去做替代;各界有各界領域的專業,但必須要有一定明確的立場。當下是什麼角色,就把該一角色扮演好,發揮本身的專業能力。以從事室內設計為例,設計師做好該做的部分,可以援引園藝、藝術、建築、多媒體等多方領域專業,使內容更為豐富甚至更深入。




劉執董並以藝術家馬塞爾•杜象於1917年創作的作品《噴泉》為案例,闡述他對藝術與哲學間的思辨。杜象藉由一個展覽,放一個小便斗,並取名《噴泉》,引起軒然大波。他想傳達一件事——藝術是一種思考的力量,藝術應該打破所有觀念,也就是「融」的意象概念。從事行為前我們應該先思考,待思考過後清楚要表達什麼才去找素材。杜象帶給我們的是「思考」的力量,用一種哲學的方式來面對藝術,亦影響後來的抽象主義,當代主義因此孕育而生。「藝術及哲學太有趣了,帶給我非常多想像及擴充的美感」,劉執董的眼中,有一股強烈的熱忱和渴望。




劉執董緊接著於下午主持論壇沙龍——以「多重面向的藝術跨界 新媒體創作應用與跨界領域整合」為命題,近年來新媒體藝術創作蓬勃發生,「跨域」創作已然蔚為風潮。由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常務理事 蘇珀琪 進行論壇分享。而劉執董本身亦是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的理事,他希望藉由這個平台將藝術和其它領域做連結,從而激發創意靈感衍生作品。




此次台灣室內設計週所推出的大師論壇,集結兩岸三地及亞太地區的知名設計師,希望透過他們的美學素養、思維型態及專業經歷,帶動整個華人設計圈的影響力,並扶植優秀的新銳設計師們步上國際舞台,延續設計的文化、理念與價值。作為台灣設計龍頭的 劉榮祿國際空間設計 / 京典國際藝術陳設 劉榮祿 執行董事,於此次的設計展會裡,發揮其影響力及傳達理念,希望讓年輕一代具能力與潛質的設計新秀能發光發熱!並透過華人圈的跨界交流及平台合作,創造互助合作、共生共榮的協力關係。我們也引頸期盼劉執董在未來新的年度裡,締造設計新高峰!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