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銳不可擋 能量積累蓄勢待發 專訪:【冠宇和瑞空間設計】團隊

本文由 Fifi 撰寫


(圖)左一為專案設計師蘇美瑩、左二為設計副總監王俊智、中後為設計副總監蘇致豪、右二為設計總監蕭冠宇、右一為設計副總監董家錦

「生命因追求而精彩,追求因指引而成功,個體因團隊而強大。」透過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蕭冠宇 設計總監 的不吝提攜,引領年輕後進共同成長茁壯;再加上以 董家錦 設計副總監、王俊智 設計副總監、蘇致豪 設計副總監 及 蘇美瑩 專案設計師 四人為首所分別率領的團隊分工下,形成高度的凝聚力及向心力,實現團隊的生涯願景,將冠宇和瑞的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蕭冠宇



團隊領導力 集結頂尖人才

冠宇和瑞正走在轉型的路上,在蕭總監的帶領下,四位副設計總監亦開始嶄露頭角。提及公司轉變的契機,源自於企業「永續經營」的概念,這是各個產業領域必然面對的議題,也是總監持續努力的方向。在和團隊夥伴並肩作戰的過程中,他意識到一個人雖然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能走得遠;於是萌發「內部創業」的想法,透過人力資源的整合,將群體的效益發揮至最大,冠宇和瑞的全新面貌就此誕生。

在四位設計副總監身上,蕭總監看見他們出色的美學思維及獨到的設計眼光,因而決定大力栽培,無私地提供寶貴的實務經驗及充分發揮的舞台;也因為這樣的提拔與信任,使四位副總監有了大幅的成長及轉變。一路以來看著他們的蛻變歷程,總監感到十分欣慰與驕傲;再賦予責任的同時,無形中他們逐漸擔起團隊大旗,展現成就大事的態度,也因此造就冠宇和瑞高度的凝聚力及向心力,奠定堅不可摧的立業根基。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設計副總監 董家錦



高度執行力 引領年輕後輩

談及當初進來公司的契機,原來董副總監在求學時期已和蕭總監相識,畢業後於因緣際會下踏入冠宇和瑞,一待便是10餘載。「我的想法是,在這樣競爭激烈的產業態勢下,團隊合作相較於單打獨鬥會更有力量!」副總監的眼神中透露著堅定。同時蕭總監也給予很大的空間及舞台讓每一位同仁自由發揮,這在職場上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也是冠宇和瑞人才濟濟的主因之一。

每個人在不同時期階段,會面臨不一樣的轉捩點,思維心境上亦會有所變化。董副總監在冠宇和瑞,從青澀的設計師,到現在身任主管職;一路走來從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面臨壓力挫折時的處理方式;因而在日後帶領新進後輩時,懂得如何引導他們並給予合適的建議。而在執行設計上,不再只是注重空間美感,而會考量到各方的需求和立場;現在不論在管理面向或設計端,執行力及精準度皆相對過去提高許多,此亦獲得在場其他設計師的一致肯定。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設計副總監 王俊智



整合思考力 態度成就價值

王副總監回想起進入冠宇和瑞的契機,夾帶豪邁的笑聲說道:「當初進入公司是在偶然的機會下,和蕭總監聊到未來規劃;意外發現彼此的理念不謀而合,一拍即合之下便隨之踏入冠宇和瑞。」對他而言,在公司這些年耕耘下來,其實已然形同「內部創業」的概念,大家有志一同希望引領冠宇和瑞邁向新的里程。

並提到自己進公司多年以來,收穫最多的在於「態度」這件事上。因為態度決定了工作及設計上的細節,「這些在接案前期蒐集資料時,便是一大關鍵;包含業主的喜好和預算,唯有充分的準備與瞭解,最後的成品才能接近並符合期望成果。」王副總監有感而發地說道,這些經年累月的經驗,會促使自己去思考,在個人的狀態及設計的層面如何去做調整,整理之後成為自身的基底與養份。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設計副總監 蘇致豪



思維創造力 眼界放大格局

緣分的牽繫下,蘇副總監跟隨其他兩位副總監的腳步先後來到冠宇和瑞;彼此在就學階段時期便結識,因而有一定的信任基礎與程度瞭解;於是在思維想法及工作理念契合的情況下,進而從原先的個人工作室經營,轉而決定加入其行列;平時他們也會以學長學弟相稱,彼此間的好交情不言而喻。

蘇副總監略為思索一下說:「我在公司這8年一路走來,除了看待事物的角度上有所不同,設計上的邏輯思考也隨之改變,甚至在和客戶間的應對進退也有明顯的進步,然而成長最多的部分當屬眼界。」在和團隊間不同設計師的探討交流過程中,讓他具備更深且更廣的思考面向;從以往偏向單一固定的作法,逐漸轉為多元且具變化性的思維模式,因而增添更多設計上的可能性,也促使他在設計路上不斷自我精進。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專案設計師 蘇美瑩



美感鑑賞力 累積設計底蘊

最後加入團隊的蘇專案設計師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恰好與三位副總監出自同校;從原先單純的想要精進學習,進來之後發現這是一個能夠與時俱進、精益求精的團隊,因此決定和公司一起成長茁壯。大家因緣分而聚首,又因共識而決定共業;這份難能可貴的情誼,也成為冠宇和瑞強而有力的後盾。

「在來到冠宇和瑞的這一年來,教學相長中讓我改變很多,最多的部分是在風格美感的看法。」蘇專案設計師微笑說道,過去自己在設計上的主觀意識較為強烈,會特別偏好某幾種風格;但在和團隊的設計師相處交流下,視野逐漸寬廣,現在較能夠客觀的去思維以及多方的嘗試;在一邊觀察、學習的過程中,同時也增加自己的設計底蘊。




(圖)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作品《迴然》




(圖)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作品《引舵》

良性的競爭 激勵共同成長

一個成功的團隊必須靠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努力,才能長久穩定的發展下去。冠宇和瑞目前由董副總監、王副總監、蘇副總監及蘇專案設計師四人分別帶領團隊小組去執行案件,在蕭總監擬定大方向後,交由四人去討論後續的分工。彼此之間並不會設限自己的區塊領域,反而在過程中互相討論請益;有時甚至會以良性競爭的方式進行內部競圖,作為刺激碰撞與成長的動力。




(圖)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作品《品》




(圖)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作品《凝聚》

以內部創業 共創全新局面

冠宇和瑞非常特別,以公司來說,它是「分享」;以個人來說,他是「擁有」,意即「內部創業」的概念,因此團隊關係非常緊密。大家具有一定的共識與目標,短期目標便是廣納人才,將公司的組織規模持續擴張,往永續經營的長期目標邁進;以地域性而言,期望能從台灣逐步擴展至亞洲甚至歐美國家。集合董副總監的執行力、王副總監的整合力、蘇副總監的細節要求,以及蘇專案設計師的美感鑑賞力,形塑整個團隊的完整性,和蕭總監攜手帶領公司邁向新的征程。


(圖)左一為設計副總監蘇致豪、左二為設計副總監王俊智、中後為專案設計師蘇美瑩、右二為設計總監蕭冠宇、右一為設計副總監董家錦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在 蕭冠宇 設計總監 的帶領下,與 王俊智 設計副總監、董家錦 設計副總監、蘇致豪 設計副總監,以及 蘇美瑩 專案設計師 組成堅實強大的團隊,充分讓每個人發揮所長各司其職,完美詮釋團隊精神;因而使公司逐日成長、持續壯大。「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些年冠宇和瑞在團隊的辛勤耕耘下,已然根深葉茂碩果累累;誠如公司的吉祥物「鴨子精神」,水面上的每一分優雅,都暗藏著水面下的萬分努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