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2017新加坡設計大獎一躍摘銅 李東燦超群設計獲高度評價

本文由 Fifi 撰寫




近日新加坡設計大獎(簡稱SIDA)圓滿落幕,這場面向全球的室內設計作品甄選,吸引來自海內外各國家區域的高度關注,因而能從中脫穎而出榮獲獎項實屬難得。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近年以黑馬之姿,持續在國際舞台上展露頭角;此次又以作品《食,在自然》榮獲餐飲空間銅獎,也為他的設計生涯再添亮眼紀錄。

獲獎作品:《食,在自然》






民以食為天,其中亞洲人對「吃」的學問,更是十分講究。本案業主「香港香港新生活飲茶」委託九號設計,為其品牌精神打造餐飲空間。以「自然」與「健康」兩大概念為主軸,希望將這樣的飲食觀念,傳遞給消費者。李總監聽完這樣的概念,腦中便不斷浮現畫面,想像風吹稻田產生的徐徐波濤、天空中流動的浮雲,以及海洋裡成群游動的魚群等自然場景。

因而透過「仿生建築」的設計手法鋪陳空間,讓視覺與自然產生連結,味蕾散發出來,亦盡是「現做即食」的新鮮滋味。設計師在空間中以流線型的木格柵元素,切分公、私領域,將動態與靜態區分開來,減少不同場域的干擾;形似 蟻窩的概念,於覓食及歸巢間,產生「家」的安定感。並經數位和結構精密的計算,產生出一種仿自然的韻律美感;使在空間遊走時,每一視角皆有不同,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流動與探索的空間體驗。






另外設計師企圖透過「裝置藝術」,強調空間的特色;遂將代表港式餐廳意象的中式飯匙,以對比的鮮紅色彩,利用細線懸掛於天花板;構築出如同魚群般的意象,帶動用餐的動線與視覺效果。此外在天花板的設計上,特別搭佐如雲朵般柔軟的裝飾;使作品與自然的想像更加貼近,延續主要的設計精神,亦成為空間中的視覺焦點。




秉持國際視野,堅守創意與專業性的新加坡設計大獎(簡稱SIDA),作為國際的標誌性獎項;見證了超著覺卓的作品誕生,同時揭示了現下的設計趨勢走向。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以超乎眾人的美學視角及文化內蘊,在作品《食,在自然》中展示了有別於一般商業空間的人文高度,因而獲得評審大力讚賞;奪得餐飲空間銅獎殊榮,成功打響國際知名度。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