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藝術仿生自然景況 歷久彌新的飲食文化

本文由泰和撰文


華夏民族有一句古代俗語:「吃飯皇帝大。」自古以來東方人十分注重飲食的學問,重視食補、食療,提倡養生以預防疾病;時至今日美味、健康、天然的飲食,成為現代飲食文化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在聽聞業主「嚴選食材」、「現做即食」、「新鮮直送」等的品牌精神時,腦中立即浮現出微風拂過稻田,以及海洋中魚群游動等美麗的天然景致,因而選擇透過仿生建築的形式,於《食,在自然》中表現出自然意象的美感。




在公共空間中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其中搶眼的裝置藝術;設計師藉由高度數位化、電子化的精密結構計算輔助,讓設置於此空間內的木格柵得以完成特殊曲狀造型;一條條彎曲的木格柵宛若田中稻穗輕垂之景,輔以天花板上近似流動浮雲造景的燈飾,仿生自然而成的韻律與美感,讓人行走於此空間當中時,能從每一個角度收穫不同的景象。




木格柵裝置藝術在空間內也兼備了劃分區域的功能,將各個座位區分隔開來,巧妙形塑出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差異;顧客在公領域取餐,隨後返回私領域的座位用餐,仿若蟻窩外出覓食與歸巢的概念,藉由這項區域規劃的巧思,創造出如同「家」的安定感。




高掛於空間中央天花板的裝置藝術,是由醒目的紅色中式飯匙所組成,宛如在清澈明亮的海洋中潛水、漫遊時,抬頭所見魚群群游的美麗情境,其悠遠流長的群游路徑,同樣描繪著人類餐飲文化的歷史脈絡,在久遠的時光中延續傳統並且不斷向前進步與創新。


(圖)鋪設於全商場的復古磚,傳遞出古樸氣息的繽紛感

人類文明在飛逝的時光中有無數轉變,文化、體制、物質都會不斷革新,飲食所講究的事物也日新月異,不過崇尚天然的飲食文化卻歷久彌新。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將業主推崇的飲食價值理念,透過稻穗般的木格柵、紅飯匙魚群等仿生自然的裝置藝術充分體現出來;悠遊於香氣滿溢的空間氛圍,享受一份健康的美味餐點,「食,在自然」正是千年來東亞飲食文化的縮影。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