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耕設計 林華章】回朔歷史體驗在地人文 感受苗栗瓦窯的熾熱情感

本文由宇辰撰文


苗栗在早期是瓦窯業相當發達的地方之一,不同於鶯歌的外銷發展,苗栗陶土製品大多是本土生活器具,像是客家人醃製酸菜的甕與酒廠的酒缸等等。士耕設計 專案主持人 林華章先生 與執行團隊 以歷史在地文化、生活遊創知識、振興產業發展為主題,為當地打造融合歷史人文的陶瓷博物館;滿足不同年齡層對知性體驗、感性創造及趣味遊憩的觀覽需求。


首先在入口簡報室,以大甕的意象構築出入口,將人包容其中,從內部感受陶器濃厚的歷史人文;並透由簡報內容開場,讓遊客快速地暸解當地陶瓷的起源及工法,娓娓道來苗栗在地的陶器故事;跟隨著影片的播放走過光陰歲月,回到百年以前,陶瓷師傅帶著徒弟辛勤燒窯製陶的時光中;沈浸於豐饒時期的美好,所有的故事都在甕中悄悄地發酵。




展館廊道中特別建構如火焰蒸騰般的色彩,將遊客變成了陶土人偶,彷彿進入窯燒製程;在高溫炙燒之下,經歷嚴峻的變化,形塑成堅固耐用的器皿;如同人也在成長過程中接受磨難,成就現在的自己。經歷一番熱氣洗禮後,進入工法技藝的展示區域,泥黃的牆面代表著未成形的陶土,同時也象徵接受雕琢上釉前的原色;從最初階段的泥土挑選,到拉坯製作等程序工法,都在此一一呈現。




隨著動線緩步前行,紫紅色的長廊映入眼簾,展示在前面的是苗栗在地的各式古窯模型——如登窯、四方窯、八卦窯、包仔窯、蛇窯等;從早期的舊窯至日治時期引進的新式窯無所不包。而士耕團隊也在廊道端景中,呈現陶製半成品入窯的過程;搭配紫紅牆色,彷彿能感受到來自窯中的高溫。在經過選土、拉制、上釉與進窯後,來到成品區域,苗栗客家古甕與陶制工藝精品在此匯集,牆上的黃與豐富的釉彩,象徵陶器散發出的美麗色彩,與區域相呼應,襯托出設計師的用心為之。




在空調出風口,設計師特別打造藝術造景,將花瓶打破,揀取碎片串連吊掛;在出風口下呈現優美的音調,如同風鈴一般響脆動聽;而純白的顏色就像苗栗客家的五月雪——油桐花瓣灑落,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廊道的彼端,則從燒製陶器時,窯內裊裊升起的煙所發想,紅色裝置藝術在彎曲延伸間;從一樓升起蔓延,象徵來自百年前的煙柱,從過往延續到現代,串連起所有情感變化。

傳統產業逐漸沒落,但是歷史與人文情感卻薪火不斷;士耕設計 專案主持人 林華章先生 與執行團隊 用顏色象徵及裝置意象,打造出不同的參觀體驗。遊客隨著設計師的腳步,見證了陶器的製作過程及歷史演變,感受當時的人文風情;在行走之間化身成陶土,經由各個工法瑕燒打造,一步一腳印塑形成美麗的陶器釉瓷,身歷其境的體驗讓人不禁佩服團隊的設計巧思。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