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象國際設計】「木生—遇見工藝 與設計共生」發佈會 張顥瀚父子對話傳承木作精神

本文由 宇辰、Fifi撰寫


(圖)主辦方送給在場參與的來賓一人一朵特調的木質花香水

作為台灣碩果僅存的紅木家具品牌——「永興家具」力求突破創新及跨域結合,在走過一甲子歲月後,成功將傳統技藝帶向轉型之路;近日為歡慶60週年,與發揚台灣工匠的職人精神,特別於旗下品牌「青木工房」舉辦「木生—遇見工藝 與設計共生」發佈會;廣邀各界人士共襄盛舉,相約在宜蘭見證設計共生的美好。主辦方亦特別邀請在兩岸四地擁有高知名度的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與身為木藝匠人的父親張文輝,展開一場世代傳承和遞接「木」情感的深度對話,為此次的活動增添溫情暖意。




(圖)張總監與父親木雕匠師張文輝同台分享兩代人的故事

為感念木匠師的工藝精神,永興家具特別於所屬的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策劃「師說—半世紀匠師風華」特展,並在宜蘭傳藝園區接力展開「木生—遇見工藝 與設計共生」發佈會;邀請在文化設計推廣上不遺餘力的張顥瀚總監,與貴為木雕匠師的父親張文輝先生,開啟世代間的對話,演繹人文情感傳承之美;兩人在「木.生」的主題下,通過文創、設計、傳承三大脈絡,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聆聽藝術與設計共生的美好故事;父子間的深情厚誼不言而喻,也為此次的活動添上深情一筆。


(圖)延續鉋花木屑香包義賣活動,啟動華東、華南地區一同展開公益行動


(圖)設計師特別為此活動打造的木作工藝品

活動中也邀請跨界設計師,將木頭小料以榫卯結構(傳統木工中接合兩個或多個構件的方式)自由發揮創作,因木而生的設計之美應運而生。此次從北中南各地前來的設計師們,也經由這樣的機會齊聚一堂,現場向魯班學堂堂長黃俊傑老師學習實木家具的靈魂——榫卯工藝;在一榫一卯之間,一轉一折之際,感受千年傳統文化的精髓,沈澱在時光流轉中的複合傳承。




出生自木藝家族的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 執行總監,深知傳統文化保存不易,以及感念永興家具的初衷——以善念為起點、工藝為基石。因此百忙之中仍抽空參與活動,並偕同父親木雕匠師張文輝,藉由世代間的對話串連工藝情感。永興家具走過六十年光陰歲月,透過跨界、傳藝、圓融、共享,延續百年木工的職人精神;同時跨域邀集熱愛工藝美學創作的同好,講述「因木而生」的美好故事,共同延傳台灣的人文之美。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