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進入都市中的魔幻森林 沈浸寓教於樂的生態天地

本文由 宇辰撰寫


(圖)造型可愛的樹葉空間是幼兒園的警衛室

中都濕地公園,一座隱身在城市喧囂中的綠洲;華頓幼兒園,一所圍繞在花香鳥語中的教學場域。園長期望通過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呈現教育的本質意義;因此 雅群空間設計團隊 結合地理優勢與業主的教育理念——「應許幼兒一個美好的環境,讓孩子在愛中成長茁壯」;藉由豐富線條與鮮豔色彩,形塑童話般的意境。讓空間結合自然意蘊,打造富有生態活力、兼具教育及趣味的美好園所,讓孩子們能在這個天地中認識自然、尊敬生命。




建築外觀以「幾何造型」與「優美曲線」呈現柔和調性,製造充滿奇幻意趣的空間體驗;大面積的太陽黃,在蔚藍天空下更顯溫暖明亮。多個色彩的圓形窗裝飾,有如童話般的意境;並延續至一樓天花造型,大小不一、不同色彩的圓圈如泡泡漂浮般;設計師將每一處都注入巧思及創意因子,帶給孩童全新的想像空間。




敞朗明亮的中庭給予一處自由奔走的天地,趣味十足的弧形跑道與空間中的曲線相呼應;讓孩子們在大地中遊戲,在自然中學習。不論是建築外觀,或是室內空間;皆採用多彩的元素及豐富的線條,讓幼兒園充滿生機活力!設計團隊藉由空間動線的安排,與明亮色彩點綴,為孩子們的童年時光留下美好印記。




同時也善用閒置的空間,佈設不同的主題區域;如以「海底總動員」為故事背景的遊戲區,與太空人及星球為主題的樓梯間;不論是繽粉的海洋世界,或是奇幻的宇宙世界;孩童們彷彿掉入不同的探索空間,於遊戲中快樂學習、發芽成長,在未來結成美好碩果,發展無限想像。




另外附設的托嬰空間中,以粉白色基底溫潤幼兒,給予沈浸舒適的安全感。美式輕古典的風格設計,兼具美感與機能,打造友善的育嬰環境。同時為預防精力充沛的孩童在活動中,不小心磕撞到銳利的桌腳,特別訂製無銳角的家具;並細心包覆皮革,守護幼童的安全無虞。充滿童真趣味的圓形開窗,向外望去便是濕地公園美景,讓寶寶們得以在自然美景的包圍下茁壯成長。




重視「自然生態教育」與「環境教學氛圍」的業主,特別請設計師團隊打造獨具特色的教室。整體空間以木質色調模擬森林樣貌,透過彩蝶翩翩飛舞的意象構築天花板,與綠色樹木端景交織出自然意趣。除了外在的地景優勢,內在的空間設計,同樣以「情境教育」為設計主軸;導入真正的昆蟲標本和蝴蝶蛹,讓孩子們能近距離地接觸自然生態,沈浸在都市中的魔幻森林裡。


雅群空間設計團隊 在傾聽業主的想望後,經過充分地溝通和了解;從最初的設計概念,到落實空間創意的過程裡;每每感到驚喜與感動,亦進而產生一股強而有力的能量推引前進。遂依循「生態、空間、童趣」等主題元素,構建出業主理想中的生態樂園;陽光輕撫、風聲對話、樹葉密語,都成為最好的教材,寓教於樂的自然天地應運而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