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美好關係蒲公英書席計畫 於有形量體中挹注「無形」情感

本文由 Fifi撰寫




(圖)李東燦總監為在場媒體及民眾說明書席的設計概念


以倡導美學生活價值為旨的非營利組織「美好關係」,於今年度發起《蒲公英書席計畫》;邀集兩岸三地的設計師及各界名人一同響應,在城市中的公園綠地廣設書席;藉此重新連結土地情感,喚起人們對紙本書籍的珍視和熱愛。而向來重視藝術、場所及都市等多重文化議題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亦受邀參與這次別具意義的活動;並特別選在擁有深厚人文底蘊的「紀州庵文學森林」設置書席,於有形量體中挹注無形情感,投射出自然綠意及情感交流的美好光景。




(圖)透由鏡面材質與視覺反射,將新館與古蹟框架一處產生新舊樣貌對比。

位在台北市中正區的紀州奄文學森林,隱身於巷弄間的住宅區中;緊鄰河畔景色宜人,被稱為「最自在的文學角落」,這也正是吸引李總監將書席設置於此的原因所在。因著絕佳的地理優勢與人群往來所形成的生活樣貌,九號設計團隊以不鏽鋼鏡面設計,將片段的美好光景都收藏進這四方玻璃盒裡;用最佳的姿態融入環境中達到和諧狀態,發揮最大化的功能性延展。

而知名媒體人及社論家陳文茜,在看過總監設計的「無.形」後下了這樣的註解:「我們在書中,往往才能找到自己,看到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脆弱、逃避、虛偽、及堅強。書,不只是一張一張紙片文字裝訂的實物;它是透明的,它是一面鏡子,倒影我們,及我們身處的世界。」


(圖)書席下方設置活動折椅,供讀者能在此享受閱讀時光。


(圖)可彈性收合設計拉開即為桌板,並可看見其設計理念,另附QR CODE掃描選擇音樂。


(圖)設置內建光源滿足照明需求,亦為閱讀時光增添溫度。


(圖)書席操作示意圖說明,多種機能融為一體。

除了結合在地建築風景與人文底蘊,設計團隊也希望能在最小佔地面積下,達到機能的最佳效用;考量天候因素,決定以玻璃質材及防水夾板提供書籍穩固的庇護所;並將照明需求納入其中,設置內建光源方便民眾在夜間捐贈及交換書籍;另外在書席最下層放置活動折椅,閱讀者還能拉開桌板以QR CODE掃描音樂播放;像是驚喜盒般以不同姿態呈現,所有的故事情感都在這個角落流動發生,不斷散播傳遞共同編寫城市的美好風景。




(圖)書席的侍書人為紀州庵河堤里里長鄒士根


美好關係「蒲公英書席計畫」以匯聚正面能量傳遞美好關係為出發點,力求打造「華人圈最有溫度的共享知識平台」;此活動的良善意念恰好與注重人文情感連結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不謀而合,因此在接獲邀請後便欣然答應;希望透過設計展開新的對話方式,延續人與人、人與土地間的情感關係,同時也讓品牌的美好意蘊得以傳播發揚。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