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熨貼奢華細節解構現代風尚 亞灣之丘空間裝飾專題

本文由 Alison撰寫




杜錦賜 Michael Tu 雅群空間設計 創意總監

公司簡介
雅群空間設計成立於1998年,致力於室內設計及建築藝術之專業領域,團隊以專業積極著稱;成員包括設計藝術、建築、景觀、室內等多元背景,業務範圍涵蓋都市設計、建築設計、藝術設計、工程監造等。在參與結合商業行銷管理與空間規劃機制改造上不遺餘力,提供完善的空間設計整合及服務管理。

設計理念
空間須藉由人的存在而富有生命,
我們藉由不同的創意思考與美學經驗,
讓人的行為與空間生命交集並激出火花。
完美的設計沒有標準,而在於使用者的感受及感動,
「設計・生活・品味」——以人為根本、以人為基礎、以人為出發點


《亞灣之丘》座落於高雄亞洲新灣區,為未來的市區計畫重鎮;思考此案坐擁絕佳地理環境與銷售目標群為高端客戶,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 創意總監 向業主提議,置入後現代輕奢風格作為內部展示裝潢。褪去厚重的歐式、古典風格綴飾,在灑脫的風骨中輕輕抹上一點奢華的皮草、絲絨和金屬,添上幾筆優美流暢的弧度,讓輕奢態度沿著藝術大師康丁斯基的中心思想:自點至線及面,逐漸地鋪張開來;使住家空間懷抱低調舒適卻無傷高貴雅致的生活情趣,從而織就一幅三維的美學之作。


甫進玄關,現代輕奢風華溫柔地撲面而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精巧鏤刻的手工屏風;金屬身段輕盈綽約,揣摩花朵綻放之姿,以嬌俏可人的姿態迎接歸人。透過精雕隔屏,客廳若有似無的光影流轉,映照在光潔的大理石地板;營造後現代主義中虛實相應的氛圍,亦揉入了設計師優雅的藝術品味。




(圖)從製作初始至人工實際吊掛完成,費時逾一週的琉璃燈飾。

穿過玄關後,漫天的琉璃燈飾鋪展開來;以樹葉型態扶著流線於天花板遊走,和屏風的花朵紋飾互相呼應,調和出一襲別緻的自然風景。具後現代意藴的FENDI沙發挑起氛圍大樑,搭上圓弧曲線及米白色調,訴說現代時尚與流暢工藝的兼容並蓄。天鵝絲絨表布和披掛一側的皮草相擁相偕,增添空間內華貴氣韻。時興的藍綠色單椅無疑成為平實色調中最出眾的點綴,恣意打破場域和諧的衝突美學,透過衝撞空間的獨特因子,賦予廳堂最具玩賞意味的色彩焦點。




低調靜謐的灰白空間,處處可見精妙現代工藝妝綴其中;設計師以不同層次的黃銅金屬色澤作為媒介;不同於一般金器的浮華豔麗,黃銅質地更帶有一股時光發酵的懷舊氣息。透由沙發的金屬拉絲底座、金色茶几及定義空間的鍍鈦板壓邊,傾訴住家雋永溫潤的低調華麗風尚。餐廳採用簡潔大氣的銀狐色大理石,材質和圓潤造型皆呼應客廳的圓形銀狐石茶几,使場域間的軟裝達到同樣高度的平衡美感。




書房一改外部公領域的明亮鮮活氣息,整體採沉穩色調作為氣氛佈局;角柱以茶鏡包覆,低調營造寬廣的空間感,不僅降低巨大柱體帶來的壓迫感,亦飽含現代簡潔的輕奢韻味。櫃體內部結合鏡體,溫婉折射內嵌的暖黃光源,替坐在書桌前的主人營造溫馨舒適情境,緩和辦公時的緊繃情緒。窗邊一隅的淺米色絲絨休閒椅,銜上小型邊桌,成為閒暇時可供休憩的一角,亦使書房擁有更飽滿的機能面貌。




主臥背板使用數位裱布輸出,客製化的淡雅水墨圖面清逸內斂,成為空間主體同時省去複雜語彙,散發臥室獨有的別緻氣韻。減去繁瑣的軟裝線板,設計師揀選純白貴妃椅和扶手單椅,作為妝點空間表情的主角;使簡約的家具成為淡墨主題中,最奢華又脫俗的優美意境。




擺脫沉悶的臥室想像,設計師在次臥中分別賦予不同的美學新意;優雅盛開的花卉背板是後現代輕奢中的一抹嫵媚,延伸至空間氛圍使臥室充滿視覺張力,譜寫空間的浪漫語彙。另一房以各式姿態呈現灰階所有的溫度——淺灰衣櫃是雅緻風流的,麻灰主牆是輕盈靈動的,深灰床頭是溫柔冷靜的;整室環繞灰調的中性氣息,和諧共存而不受任一風格拘束。

兩室意韻有別,卻不曾離開後現代美學之道;循著主廳至書房的脈絡,將銘黃軟件妝點其中;又以鍍鈦飾板將物件精緻描邊,一筆一筆爬梳關於輕奢的清冷姿態和時髦風采,一句一句地朗讀次臥空間這首既高冷又熾熱的後現代詩。




大面通透的落地窗承接朝霞直至低垂的夜色,完美地將戶外光景延攬入室,意欲隨大自然的心性調節室內氣氛;步上陽台,腳踏小巧潔白的鵝卵石,倚著盎然的綠意植栽,使身心恣意徜徉在都市中的綠洲一角;匠心別運的露台,既替輕奢主義寫下靈動的裝飾音符,更是後現代中真實客觀與迷離主觀相互參雜的最佳表徵。

後現代主義從來不是任何一種設計的標籤,而是在既有風格中尋求更多創新的可能;將固有的場域表情隨意撕貼,透由大異其趣或是突兀嶄新的符號鑲嵌,賦予空間更多元豐富的面貌。雅群空間設計 杜錦賜 創意總監 精準拿捏後現代氛圍與軟件家飾的比重,勾勒後現代的不羈輪廓之餘,亦將低奢的洗鍊氛圍渲染開來;兩相結合後,呈現《亞灣之丘》最具魅力的獨特風貌。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