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2018第十二屆大師選助手 台灣唯一導師李東燦強勢來襲!

本文由 Fifi撰寫


眾所矚目的年度賽事「大師選助手.設計新銳選拔賽」再度到來,由美國室內設計中文網及INTERIOR DESIGN CHINA雜誌共同創辦;旨在搭建設計大師與年輕新銳設計師的交流平台,選出獨具潛質的得力助手,推動整個設計行業的發展。賽程歷經海選報名、複賽審核,最終於10月19日至21日進行決賽評選;來自台灣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此次受邀列位導師席,屆時將前往海南三亞直面教學團隊選手,與現場多位大師遴選出「明日之星」。OPEN團隊也會全程追蹤報導,帶領大家一睹風采,接下來就讓我們先來感受李總監的不凡魅力!


「空間所表達的不只是一種形式,而是一種行為模式。」重視文化保留、都市改造及情感聯繫的李總監,認為每個場域皆有其獨特的表情;嘗試透過設計讓「人」與「空間」產生對話,創造生活中的記憶與感動,也因此獲得「空間說書人」之美名。2005年創立了以整合設計為主軸的「9 STUDIO」,包含建築、室內及環境景觀設計等多元型態項目。2015年擴展規模至大陸,成立廈門九昊裝飾設計有限公司,未來也將逐步落腳至各國家地區;透由不同地域文化特性,實現空間美學多元價值。






歷經十多年的沈澱與累積,李總監帶領團隊奮起向前,近幾年設計作品席捲各大國際獎項。從亞洲出發,於韓國K-DESIGN AWARD榮獲僅有1%席次的Grand Prize;日本JCD Design Award再次不負眾望,成功擠進Best 100排行榜。不僅如此,他還飛過地球另一端,來到英國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五星獎殿堂;成為台灣唯一獲得休閒類別五星席次的設計單位,同時亦代表亞太區與世界進行決選。接連挑戰最終站上四大世界設計競賽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獎,二度摘下璀璨冠冕,帶領「九號設計」樹立劃時代的新里程碑。




非凡的設計實力亦吸引海內外設計師慕名而來取經,多次參訪總監經手的項目案例;作為台灣設計圈的領軍人物之一,李總監透過宏觀的空間思維及創新手法,藉此發揚在地獨有的設計文化與美學觀點。其設計理念注重藝術、場所及都市等多重議題,依循不同主體性質,從而演繹空間的各種樣貌。深信比起設計的美感與技法,更重要的是場域本身的性質及使用者需求;在過程中相互激發成長,成就一件又一件,富含獨特情感的人文佳作。




深耕設計之餘,總監也不忘投入公益,在今年受邀參與非營利組織「美好關係」所發起的《蒲公英書席計畫》;其以匯聚正面能量、重新連結土地情感為出發點,希冀透過書席地設置,重新喚起人們對紙本書籍的珍視和熱愛。向來重視人文議題的李總監,在接獲邀請後便欣然答應;希望透過一己之力傳達這份美意,同時也讓品牌初衷得以發揚。


「大師選助手」自2007年創辦至今,已在業界樹立指標性的標竿地位,能出線擔任導師者,皆是設計圈內的巨擘人物。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作為今年度台灣的唯一代表,身負重任且備受關注;首次出場的他,也不諱言內心的期待;能和現場多位大師一同交流碰撞,並挖掘設計新星,對他來說是再欣喜不過的事了。我們也期待總監以深邃的美學視角及豐富的設計經歷,為眾人捲起精彩波瀾!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