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X士耕設計 林華章:發揚在地文化特色 傳遞人文精神價值

本文由 Fifi撰寫


不知道大家對「苗栗」的印象是什麼?是三義木雕藝術節還是苑裡的藺草文化?其實除了這兩大代表性工藝以外,還有一個承襲已久的「柴燒陶藝」。今日OPEN團隊來到位在苗栗公館鄉的陶瓷博物館,並特別邀請到 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與當初負責展場造景模型及文物展示設計的 士耕設計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進行一場人文歷史與在地美學的跨界對談;藉由他們的視角和經驗,我們對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敬仰與熱愛。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


經歷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科長 / 秘書
苗栗縣政府工務旅遊局觀光課 課員 / 課長

訓練
交通部觀光局旅行業出國觀光團體領隊人員講習(英語組)
交通部觀光局導遊人員訓練班(華語組)
採購專業人員基礎訓練
政府部門內訓講師認證班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種子人才培訓 工程品管基礎課程
地方領導研究班
晉升簡任官等訓練及格
台灣藝術大學文化行政學分班

未來期許
局內科室主管及同仁皆有良好學術及實務經歷養成,未來期許以團隊合作導向,整合推動「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國家級臺三線浪漫大道計畫」兩大重要國家級政策,持續推動社區營造培力、鼓勵青年返鄉協力、文化資產保存與經營、客家文化文藝復興、觀光城鄉環境打造、社區與生態博物館形塑及社會企業育成,皆是必須努力推動的方向,學無止境,不對就改,不會就學,我們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士耕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


林華章專案主持人受過美術相關背景訓練,年少時曾獲全國文藝創作獎雕塑類第一名,於台北美國文化中心展出雕刻個展,並與繪畫同好舉辦多次聯展。1989年進入來臺從事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設計施工的日本「丹青社臺灣分公司丹精社」,經五年間耳濡目染薰陶下發現,博物館是個有趣且充滿奇妙能量的地方,也是知識與智慧的寶庫;而博物館展示設計更是能發揮夢想創意,實現於生活環境空間,是為全人類文化推進的重要傳遞平臺之一。

1996年成立士耕設計公司,擅長博物館展題意象的詮釋、互動展件的開發、環境的整合、文物選擇性維護修護、展示用途之仿製複製暨各類標本製作。展示規劃設計製作成果遍及臺灣各地六十餘實績案例。2010年兼任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主講博物館展示新趨勢。

公司簡介
博物館是國家文化的櫥窗,代表著一個城市發展的獨特性與優越性。士耕設計能投入博物館設計工作,不僅是一項榮譽,也是一種責任。本公司成立於西元1996年,具有累積傳承與脈絡發展的特質,工作範圍堅持專職於展覽館、博物館展示相關工作。我們善用新的設計元素、展演技術和裝修材料,以美感創意的能力,堆砌組成有趣而知性的展示場域,讓民眾在歡樂的探索中,享受具有深厚意涵的高質感展示。

設計理念
在這高度專業化、策略化、娛樂化及商業化的世代中,我們能以遊憩的心境,整理出展示主軸發展的新面貌,從環境生態與心理生態中,以知識能源呼應美學意思,轉化象徵空間語彙,使我們的展示充滿可再探新提煉的活力新生機。

(以下對話,林彥甫局長簡稱林局長,林華章專案主持人簡稱林先生。)




(圖)「春田窯」創立於民國84年,致力於傳承「柴燒」藝術之美,並在園區設立DIY陶藝教室、展示館、露營區等,吸引許多喜愛窯場鄉土特色的民眾。(摘自臉書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

Q:對苗栗有深厚情感並具觀光執行背景的林局長,在去年甫上任後便備受外界期待;因此也想請您與我們談談,苗栗最具代表的地方特色及風俗民情為何?

林局長:苗栗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地方,它擁有多元的族群文化且互相尊重包容;雖然說「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已經是老生常談,但如何發揮一個地域獨有的特色,便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題。而我們目前致力於推廣的是苗栗的三大工藝品牌形塑,包含大家所熟知的三義木雕;這十多年發展下來它已成氣候,像是木雕藝術節、水美形象商圈等。

另外第二個品牌代表則是柴燒陶藝,苗栗過去是陶瓷的重鎮;舉凡民生用品至裝飾物件,都有相當廣泛的運用,也因此吸引許多藝術家進駐從事創作。而第三大區塊是為編織創作,如泰安鄉象鼻部落的泰雅編織文化、苑裡山腳的藺草產業及南庄賽夏族的竹籐編藝。這些都是在地很好的資源與人文美學,匯集起來進而成為「山城」最具代表的特色風景,讓大家對它有更深的認識和印象。




(圖)士耕設計 作品《苗栗陶瓷博物館 建築展示裝修工程》

Q:擅長詮釋博物館主題意象的士耕團隊,同時參與苗栗著名的陶瓷博物館展場設計,在執行過程中勢必也對苗栗人文歷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想請林先生與我們分享其心得點滴,及對在地的認識。

林先生:其實我最早來到苗栗是在民國83年之際,參與三義木雕博物館的設計,當時就覺得這個地方真的是好山好水。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又再度重返這裡,經手陶瓷博物館的展場規劃,也讓我對苗栗有了更深的情感。公館是為「陶藝之鄉」,有別於鶯歌的觀光陶,它是以生活陶為主,長久以來在地的器物、用品皆是用陶製成。過程中最大的樂趣便是去挖掘收藏品,將它整理成故事脈落;對我來說展示設計並不只是一門職業,而是我的樂趣,也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圖)「華陶窯」創立於民國73年,從早期生產花器的陶藝工作室,到現在已發展成結合陶藝文化、觀光及生態保育的人文窯場。(摘自臉書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

Q:展館空間及觀光工廠是能夠展現一個地區文化特色的最直接方式,這部分也想請教;如何透過活動設計及在地建設,吸引外來遊客或青年返鄉,共同發揚苗栗的人文美學?

林局長:在文化美學的推廣上,不外乎需要一些硬體建設;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連結周遭生態環境進而發揮館設的效能。我們就近幾年舉辦的「柴燒陶藝術節」來做分享,在三年前有一群陶藝家,他們開始倡議——苗栗陶的文藝復興,透過展覽、藝術節持續推廣在地特色。這兩年也不斷地反省檢討,今年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一改以往原先外包給外面的經紀藝術公司,這次主策展者交由在地藝術家籌劃;因此11月在陶瓷博物館,將會有一系列全新的樣貌展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另外我覺得美學其實俯拾即是,譬如以融合花、陶、窯等生活美學而著稱的「華陶窯」,將藝術與自然共融,打造出都市中的人文園林。以及近幾年在地年輕人所發起的——「從產地到餐桌」的活動,大家在芬香的柚花林底下各司其職,將創意結合土地,一同享受慢活「食」光。這些都是我們所樂見期盼的景象,也會持續與鄉里合作邁進。




(圖)士耕設計 作品《嘉義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芳茗遠播》

Q:曾經手十三行博物館及故宮南院展廳設計的士耕團隊,總能透過美感創意呈現深厚意涵,作為展館設計的先行者,想請林先生與我們談談;在執行歷史人文展示設計的案子中,如何將原本生澀難懂的資料素材,轉譯為觀眾能夠理解及記憶的故事脈絡?

林先生:展館內涵的詮釋,對設計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事;我們就像一個編劇,將原來的題目內容,重新整理解析。然而並不單單只是按照機關所提供的資料,而是在咀嚼消化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專家學者互相碰撞交集,這樣產生的成果會更加精彩。而博物館的初衷,亦像是局長所說;我們試著讓原本在室內的展演走出戶外,與之對話產生連結和啟發,這才是展館設計的目的。




(圖)苗栗縣府舉辦苗栗無人機空拍攝影比賽,由張文維、黃靖如以「尋找最初的你」獲第1名。(翻攝自youtube:心旅行,新體驗-「從空中看苗栗」無人機攝影競賽)

Q:今年度苗栗文化觀光局首運用「無人機空拍技術」,進行古蹟歷史建築巡察訪視,並用以3D模型建構,作為未來歷史建物修復再造的參考。想詢問林局長除此之外苗栗接續會在「智能科技」上,採什麼樣的結合或應用嗎?

林局長:「智能科技」不論是對文化影像、觀光旅遊、農業救災及水利勘查,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與幫助。在此次推展「無人機空拍影像」時,也吸引許多青年好手返鄉;利用這樣的技術,為土地進行例行性的巡檢,拍攝完之後亦能製成微電影,從而影響更多人建立古蹟保存的概念與熱忱。我認為科技所要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加深社會的人文關懷思想,啟發人們愛護環境,這也是我們現階段所要推廣的重要方向。




(圖)士耕設計 作品《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水產廳》

Q:除了歷史展館設計以外,士耕團隊亦參與自然科學相關展廳項目,如知名的基隆海洋科學博物館及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等;想請林先生與我們分享,如何透過靜態觀覽及動態體驗,引導民眾認識複雜原理和生態概念?

林先生:海洋科學博物館主要是展出環境生態、水產養殖及保育技術等,該領域對一般人來說其實相當地遙遠,許多艱澀難懂的海洋科學;因此我們透過隱喻的方式,將科學知識融入互動遊戲,在玩樂中體驗和學習。而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則有別於大家所認知的「工藝」,它屬於紡織、機械、輪船等現代產業工藝類別,亦是生硬的物理原理;設計團隊遂透過不同主題的故事展示,開啟觀覽者的好奇心。現在流行的方式是結合VR虛境及AR實境,藉由媒體、模型等複合形式,達到全身心的觀展感受。




(圖)「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為全台唯一軌道自行車系統Rail Bike,結合三義國際慢城,行銷舊山線鐵道的自然與人文風情。(照片源自:祺峰休閒事業有限公司)

Q:林局長自去年上任後便著手推動「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及「舊山線跨域亮點Railbike計畫」兩大國家級政策,這兩個計劃同時也成為國內首見的新型態旅遊。想請局長和我們分享,當初計畫發想的理念及願景。

林局長:「台三線浪漫大道計畫」是由客委會提出,效仿德國的Romantic Road,沿途欣賞在地的明媚風光。北起桃園平鎮,南至台中新社,中間則是苗栗的頭份到卓蘭,非常長一段的鄉間小路。我們也希望能藉此推動在地人文、產業發展及景觀再造,目前也著手進行「後生添手計畫」——鼓勵青年返鄉,紀錄社區特色,打造山城的新契機。

而「舊山線計畫」指的是從日治時期至今的西部幹線,因豐富的人文景觀資源,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後於1998年停駛,地方引頸期但能夠復駛,然因台鐵局促參招商未成而作罷。因此便參考歐洲、日、韓等國家的案例,將閒置的鐵道妥善運用;於2015年發起「跨域亮點計畫」,在保存舊有軌道同時,依然能夠欣賞到美好的風光地景。今年8月已開始試營運,也獲得廣大的迴響,躋身為苗栗最具特色的旅遊景點之一。




(圖)士耕設計 作品《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行政中心常設展》

Q:回顧20多年的展館設計歷程,林先生對在地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並期望透由史料保存及精神傳承,接續這份力量。想詢問您對於士耕的後續發展方向與明年度的目標規劃,有什麼樣的想法?

林先生:以個人目標來說,我期許自己每年都有一個新的代表作,不僅符合時代需求亦能獨具特色。而就團隊而言,我希望他們除了增進設計思維的深度,更能拓展技藝及內涵的廣度。近幾年也有很大的感觸,一間公司若沒有不斷地調整,便會隨著趨勢被淘汰。所以我大多會放手讓年輕一輩去嘗試體驗,也樂於互相撞擊想法;並不會要求他們依循我的規劃,若能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反而是我更樂見的。


人文關懷、環境保護、歷史傳承,這些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在今天 苗栗文化觀光局 林彥甫 局長 與 士耕設計 林華章 專案主持人 的一場對談下來,深刻感受到「有願就有力」。不論是公家機關或是私人機構,只要大家都有一片熱愛土地的心,便能攜手共創美好,讓世代共存共榮。展館也將在11月3日至12月2日舉行「苗栗陶臺灣柴燒藝術節」,誠摯推薦大家前往欣賞,感受苗栗陶藝文化的創新及美學意蘊。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