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譯國際設計 蔣學正】引領日光透亮家居 盡覽河景回歸純淨

本文由 靖雯撰寫


人們居住於都市叢林的繁複方格中,更加需要陽光為心靈灌注能量。因此 講譯國際室內設計 蔣學正 主持設計師 破除空間隔閡,打造開放式場域,將光線引領入室;並藉由大片玻璃窗景,營造通透視感,讓河景融混日光湧入敞朗家居。全戶使用純粹細膩的淺色木質作為基底,運用簡約材質拼貼,搭佐柔和的灰階變化,讓紋理隨光影流轉自然顯映;如同水流滑過圓石般輕巧安靜,在每日迎接居住者返回河流的臂彎。


踏入玄關,黑色地磚作為場域的過渡及連接處,鏡面般的光澤與牆面相互輝映,去除不必要的陳設擾動空間通透性,設計師僅留下純粹的黑白相照。牆根至天花板的一片純白向前延伸,引領視線聚焦窗外風光;大片方形窗框如同被分成細小的景框,看夕陽揮灑橘紅晚霞於住家每一個角落,讓匆忙心緒逐漸沈澱,回歸家的沉靜步調。


走進公領域,鄰河方位整面開窗,使自然光隨時序遷移充盈空間,映照整片淺色調地面。紋路輕柔的大理石柱構成堅實支撐,抬頭看見天花板的簡約設計,隱然將方正的公領域劃分為兩大區塊。首先迎來的是客廳,軟件採用大片溫和灰調,面向內嵌設計的電視牆;鏡面白石為底與一旁長形收納櫃恰當融合,使視線延展同時表現異材質的紋理,讓居住者回到家擁抱暖灰氛圍;給予疲憊身軀最貼身的回應,心神也在細膩變化的白中獲得舒緩。




鄰近客廳的開放式廚房,設置中島吧台分隔空間機能,擘劃出入餐廚區的動線;並採用木柵編構,使看似冷硬的煮食區,涵納木質溫厚的生命溫度;配合線條扭轉的吊燈含蓄映照,增添活潑氣息。後方餐食區高低垂掛的玻璃球,蘊含鵝黃光線照亮餐桌;當菜餚上桌與家人朋友圍聚一堂,餐點也因彼此熱騰騰的笑意更形美味。




為保留大面採光,使空間通透明亮,設計師在公領域中,僅以玻璃隔屏區分場域機能;讓光線得以深入各角落,達到整室的流通與情感的交流。琴房採深色質調,為空間框出獨立氛圍,並設置同色壁櫃,提供居住者隨心擺放藝術品;隨通透玻璃門開啟,能與人分享樂音流轉,闔上則能專心沉浸樂章氣韻。書房以大面積的淺色書櫃定調空間氛圍,並配合使用需求,隔出大小各異的收納空間;使整體在視覺上錯落有致,兼具美感及實用性。臨窗而置的臥榻呼應客廳色調,理性而溫暖的灰讓人以最舒適的姿態找到安放身心的一角。


生活在現代都市叢林中,人們都渴望能遠離塵囂,覓得一隅天地,享受片刻的悠遊寧靜。講譯國際室內設計 蔣學正 主持設計師 擅長以空間佈局營造場域氛圍,形塑環境中的詩意,透過設計達至實用需求與視覺美感間的巧妙平衡。此次在作品《光.透居》中,摒棄繁複的線條與色彩,僅以純淨素材及紋理鋪塑;讓居住者返家後能卸下一身疲憊和心內牆垣,回歸原初的心神嚮往。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