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宇和瑞空間設計】流動線條刷新飲食印象 打造精緻的禪意饗宴

本文由 靖雯撰寫


飲食文學家徐國能在〈第九味〉中寫道「辣甜鹹苦是四主味,屬正;酸澀腥沖是四賓味,屬偏」。豆腐歷來在東方飲食文化佔有一席之地,清淡滋味即使不屬於八味,卻以其滑嫩口感和淡然想像擄獲千年來饕客的脾胃。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蕭冠宇、董家錦、王俊智、蘇致豪、蘇美瑩 打破方格豆腐的單調印象,融合後現代線條與東方禪風;外觀以純白圓滑曲線規劃量體,並延續當初規劃涓豆腐南京店的意象,巧妙立構寫意疏竹圍籬;配合帶有草紙紋理的大面積隔板,保留半開放場域的隱密性。企求打破連鎖餐飲的制式空間,將自然意象揉合食材特性,打造「機能」與「美感」交融的餐食場域。




有別以往的商業空間的四方佈局,設計師以流線型的對稱量體打造半開放式的用餐環境。遠觀可見天地純白圍牆的蜿蜒環繞,走近後發現水泥的粗礪質地,化為溫潤樹紋;收納其下的柴薪成堆,構劃出傳統炊具「灶」的意象;讓人彷彿置身熬漿製料的爐具旁,感受熱意挾帶豆香撲面而來。而柱身堅硬的深淺刻紋飾以綠植,構出一幅閑食野趣的自然意象,喚醒支撐身心最初的覓食渴望。




步入廊道中,挑高的木質天花板別具東方韻致,亦消除舊式和風建築的窄仄感,延伸通往座位區與餐廚場域。內部陳設使用濃墨與古木色澤,為空間奠定安穩調性;整齊敞開的米色隔牆與齊天的屏風立面,圍聚出用餐的隱密氛圍;適切開放的中洞則為場域導引空氣流轉,搭配寫意的瘦竹邊柱,如入臨竹野趣般恬靜自然。坐椅以石鍋作為妝點,將傳統食器昇華為當代藝品鑑賞,並在燈光照耀下瞬現星鑽質地。設計師在呼應品牌形象之餘更凸顯器皿之美,提醒人們用心品嚐口中滋味,從咀嚼過程中體悟人生的萬千滋味。




餐食區域以兩色材質鋪展出動線,沿淺棕木紋地坪行走,一側是以品牌主色調為底的暖橘牆面,另一側則是輕巧圍籬隱然劃分內外;燈光照映下,向外生長出竹葉蓬生的疏影,擴增空間感受更增添清風流動的自然氣韻;讓吃食之間能舉目觀景,結合口舌與視覺享受。

空間是起居其中的人們重要的生活基底,好的設計能融日常所需於美感體驗中,如同品牌餐點以豆腐為菜餚要角,傳遞恬淡滋味是美味基礎的理念;讓人在終日奔忙後,嚐一口閑靜,細細品味人生的第九味。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蕭冠宇、董家錦、王俊智、蘇致豪、蘇美瑩 結合對業主的了解與人心的體貼,融禪意和傳統元素於現代風格中;將細膩布景寫意表現於環境中,再現飲食文化的多重層次,讓每日如常的一餐一飯顯現出本有滋味,傳達出舌尖之外的生命體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