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JEEVES TAIPEI 李翊菲X格綸設計 虞國綸:Feel the new space!打造服務「心」體驗

本文由 Fifi撰寫


小至衣著配件,大至家具空間,都和「人」息息相關。但看不見的往往為人所忽略,舉凡品質、機能、美感、安全性等許許多多的因素,都深深影響著環境和我們。此次OPEN特別邀請——來自英國倫敦的世界頂級奢侈品服務品牌 JEEVES TAIPEI執行長 李翊菲,及 在空間設計、客製服務上為箇中翹楚的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和我們分享品牌代理及創立的背後初衷,以及如何為顧客量身打造,提供個人專屬的客製化服務。訪談後我們也從他們身上,深刻感受到「以人為本、用心詮釋」的核心理念;相信這樣的美好意念,會隨著每一次的服務,更被應證和相傳。

JEEVES TAIPEI 執行長 李翊菲Coco



品牌介紹
1969年,第一家 Jeeves of Belgravia 在倫敦市中心開業,以英國知名作家P.G. Wodehouse 筆下主角蔚為店名的「Jeeves」;因地點正巧位於白金漢宮附近,因此專門負責西敏寺一帶權貴人家的洗熨衣物工作。憑藉獨到細膩的手工洗熨技術,Jeeves 很快便贏得周圍貴族、富商們甚至還包括英國女王及皇室家族的信任,紛紛將貴重禮服、心愛衣物交付洗熨。

47年來,承襲著英國貴族血統的 Jeeves of Belgravia 時尚衣物保養名店,不僅曾由威爾斯親王查爾斯親自授予英國皇家認證的榮譽徽章,更猶如時尚生活圈的萬能管家,不單提供給上流社會最精緻的衣物洗滌服務,更像是「紳士、名媛的私人貼身管家」;讓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在衣著品味上,獲得與英國皇室同等級的尊榮服務。

擁有室內裝飾設計背景的Coco,對時尚、流行趨勢具有高度敏銳;在偶然的機緣下,接觸英國頂級衣物清潔品牌Jeeves,歷經訪談、體驗和多面向的了解後,決定將其代理引進台灣。JEEVES TAIPEI採用最先進的設備、Green Earth綠色環保等頂級洗劑,以及五星級洗衣房的優良環境;以長期經營為目標,提供多元完善的顧客服務體驗。

台北旗艦店內華麗的會所空間設計,使人一進入店內便有尊爵感受;並同時保有英國倫敦原廠的尊榮服務,從專業評估、清除污漬、進行清洗、專業整燙、細節整理、多重檢查、細心包裝等七大工序至包裝,最後再由尊榮的品牌專用保母車,將每位顧客最心愛的衣物完好如初般交還到顧客手中。

JEEVES TAIPEI 旗鑑店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90-1號
02 2325 7608

JEEVES TAIPEI 新光三越 A4-4F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
02 8789 0338

格綸設計 設計總監 虞國綸Frank



虞國綸設計師於1989年由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系畢業,從業經驗20年,於2005年成立格綸設計工程顧問公司,廣涵美術、建築、工程管理等業界菁英,並於2015年受聘台中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專任講師。

公司簡介
格綸設計工程公司於2005年創立至今,講究專屬、獨特的空間價值,精心探究居住者個人特色與生活魅力,並透過創意質素的轉譯與擘劃,「機能隨形、演繹生活」,成為獨具特色的風格設計。

公司理念
室內設計項目通及住宅空間、商業空間、辦公場所、會所樣版房等,秉持著原創設計的精神,對於風格與品味的追求,將業主對空間的期待以各種設計風格完美的呈現。強調人與空間的關係,以生活品味與空間藝術的角度,成就設計的獨特性,更以理性的空間規劃,形塑出空間的本質;以空間美學為基礎,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空間場域;從設計的語彙裡,衍生業主對生活品味、理想居所的完美實踐,提升居住空間美學,致力打造室內設計專業品牌。

規劃設計強項
擅於營造各種空間氛圍與設計風格,並秉持為業主打造專屬風格的理念。針對業主需求,精密的控管每一個細節與機能性,以求盡善盡美。對於生活美學的要求,不僅僅在空間的尺度規劃,更對於傢飾、傢俱、陳列…等,都能提供出最專業完整的諮詢。為達成每個業主對空間場域完成後的期盼,精算每一細項所需費用、並嚴謹的控管預算、對材質的嚴謹選用、對施工細節的精細要求,成就品味與質感兼具的空間面貌。

規劃設計風格
現代簡約、時尚古典、摩登精品、都會鄉村、美式Loft…等。

(以下對話,執行長李翊菲簡稱李,設計總監虞國綸簡稱虞。)


(圖)Jeeves Taipei提供與英國皇室同等級的尊榮服務

Q:「JEEVES」源自英國倫敦,致力打造世界頂級衣物滌淨的養護服務;於2016年由李執行長引進台灣,想詢問當初是因為什麼樣的契機進而決定代理?品牌除了有英國皇室認證之外,許多項目亦為全台首創,想請執行長與我們分享JEEVES TAIPEI獨有的特色。

李:我本身體質較敏感,對化學性物質排斥;先前將衣服和寢具送洗時,常會出現異味,這讓我困擾許久。後來經香港朋友推薦,到Jeeves Hong Kong去了解,知道這是來自英國的頂級奢侈品服務品牌。於是就走訪倫敦原廠,從技術、產品及服務等各方面深度訪談並親身體驗;便決定將它引進台灣,也因此發現洗衣原來有這麼多的學問。

市面上有很多洗劑成分含有四氯乙烯,會導致皮膚紅腫發癢,這些都讓我們長期處在有毒的環境下。有些白色衣服久了容易發黃,也是因為化學洗劑在漂洗過程中,纖維被破壞因而產生褪色。而JEEVES則採用保養品添加用油來做洗滌,並全場使用RO生飲水;我們希望顧客將寶貴的衣著名品送來這,都能擁有最好的感受。




(圖)格綸設計 設計作品《型。而上》

Q:「格綸設計」擅於營造各種空間氛圍,並為業主打造專屬風格;不論在空間尺度規劃或家具陳列等,皆能提供完整而專業的諮詢。因此也想詢問總監,有沒有特別喜愛的家居品牌?以及如何為業主選配適切的軟裝家飾?

虞:業主端會有許多不同的需求,譬如環保無毒概念、美感意識形態及空間尺度等等。而我認為設計師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你自己不願意接受的,也不要讓客人去使用。就像李總監剛提到的有毒物質,擴大到空間來講的話,如黏著劑、刺鼻味等,這些都是更需要被檢視的。

而家具部分,我個人比較愛用的品牌,第一個是Poltrona Frau。他的樣子夠經典、舒適度也符合人體工學,不會讓你覺得好看而不好坐;他們對「皮」的研究,同樣讓我非常欣賞。而「布料」上我大部分都是使用minotti,其材質的發展和編織的調性都令人嘆為觀止!我常跟客人推薦,他的沙發坐起來那種包覆、支撐的感受,是很多品牌做不到的。這些都是需要花心思去研究、體驗,才能把最好的東西呈現給業主,同時他們在使用後也會有好的反饋及口碑。


(圖)JEEVES TAIPEI旗艦店入口處

Q:品牌要經營的長久,服務佔很大的比重;JEEVES以長期經營為目標,希望提供多元完善的顧客體驗;因此除了衣著名品之外,家具飾品也在您們的服務範疇內,想請執行長與我們分享這部分的流程細節。

李:以前我也是從DECO跨到室內設計,所以我知道一個家有很多東西要take care,從打開門進到客廳,舉凡沙發、窗簾、地毯,這些都是需要整理的。因為我自己有潔癖,對這部分也就特別要求;因此JEEVES針對這個區塊,特別推出「到府服務」項目;利用德國的機器高溫殺菌現場清潔處理,人員也都是穿著乾淨整齊的服裝。我想,美的東西需要好的維護,而JEEVES絕對是一個好的服務窗口。




(圖)格綸設計 設計作品《共伴效應》

Q:總監曾提及空間設計已從原先的具象氛圍傳遞,轉化為人在場域中的情境意象感受;針對這部份,也想請您與我們分享如何透過溝通服務的流程中,去抓準業主的需求與喜好,從而打造空間的個性品味?

虞:我們秉持著每一個人和空間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在每一次接案時,都會抱持著從0開始打造的心。首先從業主的穿著打扮、用色配件去觀察其品味喜好,聊天過程中發掘一些觀點看法,細細分析拆解後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我們常說一個好的設計是「以人為本」,而這個「人」是委託者這個人,所以我們從他身上開發出隱性的特質和喜好後,便能從而打造專屬他的一個空間。


(圖)JEEVES TAIPEI旗艦店內吧台高腳椅陳設

Q:JEEVES擁有對衣物滌淨、養護品質的堅持,與精緻細微的手工洗熨技術;想詢問執行長在過往接洽的案件中,是否曾經有顧客回饋分享在JEEVES的洗滌經驗?請您和我們分享其中幾個印象深刻的案例。

李:當然有囉!曾經客人有過被洗壞的經驗,或是原先在國外就有給JEEVES服務的貴賓,在路上看到專用保母車因而搜尋到我們。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個客戶拿了四、五十套西裝來,那我就非常好奇,是不是他之前給我們服務過,獲得好的體驗因而再次送洗?他告訴我說,以前他們都送出國去洗,我當下才發現,原來在台灣還是有許多人重視這一部分。因此除了採用最先進的設備及頂級洗劑,我也打造了五星級的洗衣工房,希望每一件衣服送到顧客手中都完好如新。




(圖)格綸設計 設計作品《綠.波》

Q:講到服務的區塊,在格綸設計的作品中,能看見針對屋主背景量身打造的案例;以及呼應現下的環保議題,而置入綠意的氛圍營造;因此也希望總監能和我們聊聊,如何從這部分去著手及運用?

虞:我們在面對客戶時,常碰到一個狀況是,他們並不能夠完整的表達心中的想要;於是我們必須去挖掘,從他形容的片段中找尋線索。我們也發現,目前的趨勢走向「安全無毒」及「自然生態」的概念。因此,空間的首要便是材質要環保,包含黏著劑、表面塗裝等;為此我們也特別設立回報機制,運用現代的通訊軟體,即時回傳工程管理細節,讓客戶能安心放心。第二則是運用大量的綠色,因為我們覺得原先具象的設計,會讓想像空間減少;取而代之使用意象的設計,結合光影及空間層次等抽象概念來表達,會是較合適和舒服的。


(圖)JEEVES TAIPEI旗艦店內華麗的會所空間宛如高級精品店

Q:前面提到五星級洗衣工房,除此之外JEEVES TAIPE的旗艦店,同樣也是高品質設計。華麗的會所空間宛如高級精品店,讓人一踏進來便有尊爵感受;想詢問執行長當初的概念發想從何而來?希望呈現給顧客什麼樣的氛圍意境?

李:其實我在這邊駐點已經將近15年了,它的前身是LOUNGE BAR,後來才衍生至現在你們所看到的會所空間。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有經營DECO店,幫客戶搭配軟裝家飾以及家具訂製,所以這邊的空間都是我量身去打造的。我希望這裡除了作為JEEVES的旗艦店,也能夠另外提供給異業結盟合作使用,讓品牌的概念可以分享給更多的人。




(圖)格綸設計 設計作品《空間寂》

Q:針對不同類別的空間項目,會有個別的風格需求;因此我們也想請教總監,商空和住宅設計上的差異點?以及從討論至完工的過程中,需著重哪些地方?

虞:住宅相對來說比較單純,由屋主的狀態、家庭成員和條件物件等去著手規劃即可。而商空則比較導向他的一個定位,從形象包裝到市場調查,了解品牌的訴求為何、同業的競爭型態;之後發想出一個全新的概念,去凸顯他的特色及商品的靈魂。我們也會去和內外場的服務人員了解,消費者曾反應過哪些需求,舉凡空間服務、操作流程,這些東西都要思考的非常完整;經由這樣的分析後,設計所包含的面相才會更多元更深入。


(圖)JEEVES TAIPEI旗艦店內吧台高腳椅陳設

Q:JEEVES TAIPE除了多元的服務項目範疇,目前在台北設有旗艦店及百貨櫃位,未來是否有計畫往其它地區拓展?想請執行長與我們談談品牌未來的規劃及目標。

李:我們拿的是台灣的代理權,因此除了台北以外,之後也會陸續往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區佈開據點。另外也希望能跟豪宅精品店合作,讓市場更多人知道JEEVES的品牌服務。我覺得要用好的東西,也要懂得如何去維護,所以找一個好的管家就非常的重要,我有信心我們能讓客戶的衣物完好如新的交到他們手中。




(圖)格綸設計 設計作品《沐曦》

Q:總監近年接續斬獲德國iF、義大利A’Design及日本JCD等國際大獎,亦積極參與如「美好關係」等公益活動;想請教您接下來對於個人或團隊,有什麼樣的期許和展望?

虞:其實現在網路資訊非常的發達,作品要展示出來不是一個大問題,但在向外的同時,我在思考的是向內的部分。台灣現在的環境太舒服安逸,缺少了競爭力;因此,如何提升團隊素質、創造在地優勢,是我今年度比較重視的區塊。而一個好的團隊,必須要有領先的思想,所以我也希望自己扮演好領導者的角色,持續前進、突破成長。


JEEVES TAIPEI執行長 李翊菲 因自己的切身感受,並發覺台灣客戶層的需求,進而決定引進獲得英國皇家認證的尊榮品牌;依循其環境友善的理念,從專業呵護、手工滌淨至精工修復的過程層層為顧客把關;提供絕佳的服務體驗,讓每一件物品都完好如初。而 格綸設計 虞國綸 設計總監 善於透過不同視角同理溝通,精準分析客戶的需求及喜好,從而置入妥貼的軟裝家飾及空間概念。並從具象的氛圍營造,從而轉為意象的情境感受;在他的一席談話分享下來,收獲甚多如同上了寶貴的一課。同樣身處「美」的產業,卻更重視環境維護及健康實用需求,也期許藉由此次的對談,讓產業間能產生更多的連結交流及善循環。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