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2018 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 包攬三項喜獲年度傑出建築大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近日,一則令建築及室內設計界引頸期盼的重磅消息發佈——世界指標性設計大獎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宣布了今年的獲獎者,來自68個國家上千多名參賽者競相角逐此至高榮譽;獲獎者將於明年頒獎盛典上向全球觀眾展示其設計作品,亦將同步在全球分佈的AMP Book of Architecture中展出。已接連拿下多項國內外設計大獎並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此次在激烈的競爭中,以作品《櫥窗裡的房子》及《食,在自然》中臻至純熟的設計手法及創新思維突圍而出;獲得名符其實的「年度傑出建築獎」殊榮,更加奠定Architecture Master的設計地位!


九號設計作品《食,在自然》繼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及「英國IPA大獎」五星獎的高度認可後,此次再奪「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室內設計–其他空間類」年度傑出建築大獎,可說是在概念、室內及建築設計上,皆有相當出色且優異的表現!而最新力作《櫥窗裡的房子》今年在贏得建築指標獎項「日本JCD Design Award」的殊榮後,這次再創佳績於「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室內設計–商業及零售空間類」皆囊括年度傑出建築大獎,並且是台灣唯一獲得該獎項之設計機構,著實為今年度的獎項賽事樹立全新的里程碑!

獲獎作品:《櫥窗裡的房子》




在老舊的建築屋群中,佇立著亮眼新穎的售樓處及樣板房;於新舊之間交織出一幅衝突的視覺畫面,創造出十足的話題性。售樓處中以精品展示為概念,讓房子像是商品般陳列,利用視覺印象隱喻所要銷售的物件,圍塑高質感氛圍。樣板房櫥窗中則以各式生活物件展示,乍看之下宛如百貨精品;漆白物件中央擺放紅色行李箱,暗喻出售的房屋已裝修完成,未來屋主只需拎著行李箱即可入住;設計師藉由裝置意象強化銷售策略,凝聚視覺焦點。




設計師試圖讓生活回歸至最原始的狀態,想像遠古人住在窯洞裡,所有空間和家電生活中都使用相同的材料;空間中不會出現直線或是直角,視線裡盡是歷經時間的更迭所產生空間的綿延。因此藉由數位化的運算建模,將空間與展售道具全數以木作夾板鋪設,重現石器時代所居的山洞特色。

獲獎作品:《食,在自然》




針對業主講求「自然」與「健康」的品牌理念,設計師利用「仿生」手法構建空間意象,讓視覺上與之產生連結——透過象徵港式飲食的紅色中式飯匙,以細線懸掛於天花板,構築出如同魚群悠遊的景象,帶動用餐動線並刺激食慾。而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運用高度數位化及電子化精密結構計算的木格柵,其自然流暢的曲線造型,透由一致的疏密排列,使人在空間中行走得以飽覽光影穿梭所呈現的不同意境;輔以天花板上近似浮雲的燈飾造景,宛若將自然生態中生生不息且轉瞬變遷的景象,搬運進場域展演,進而使用餐成為味蕾和視覺共赴的饗宴。




其數位化的精密計算,使空間產生一種仿自然的韻律美感;遊走其中時皆是不同的感受,進而達到一種流動與探索的空間體驗。而木格柵裝置藝術在空間中亦兼具劃分場域的功能,巧妙形塑出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差異;顧客在公領域取餐,隨後返回私領域的座位用餐,仿若蟻窩外出覓食與歸巢的概念;設計師藉由這項動線規劃的巧思,區分動、靜態行為,讓顧客能在不受干擾的環境專心品味美食。

Architecture Master Prize年度傑出建築獎致力於建築、室內設計及景觀建築學科等項目推廣,此賽事宗旨透過篩選出世界最具非凡天賦的設計概念作品,進而為全球的建築與設計行業樹立新的標杆。作為空間的說書人,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善於融理性思維於感性意象中;作品《櫥窗裡的房子》及《食,在自然》不僅應用現代化的運算手法,更將自然原生的概念置入其中,每一件經手的項目彷彿都被賦予生命。如此行雲流水的設計語彙,也深受AMP國際評審席們一致肯定,獲得三個項目中的大獎榮譽,為其設計生涯再創新高度!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